阿说示

(重定向自馬勝

阿说示(梵文:Aśvajit;巴利文:Assaji),又作阿湿婆氏多阿湿缚伐多阿奢逾时阿湿婆阿鞞頞鞞湿鞞。意译马胜马星马师调马,敬称“尊者正愿”。是释迦牟尼佛弟子,为五比丘之一,证阿罗汉果。

名称 编辑

阿说示,字面直翻为马胜马星马师调马[1][2][3]

生平 编辑

阿说示生在婆罗门家庭,汉传佛教说,他与阿若㤭陈如同是悉达多太子(成佛后称释迦牟尼),母系的亲属。南传佛教传说,他与阿若㤭陈如是悉达多太子出生时,前往预言的占星学家。

在悉达多太子出家后,阿说示受净饭王指示,与阿若㤭陈如等四人一同要找回悉达多太子来继成王位。但后来却被王子说服追随悉达多太子出家,在苦行林中一同修行。悉达多太子成道后,成为佛陀,也就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即前往鹿野苑初转法轮,对五比丘说[四圣谛-苦集灭道]。转法轮经中,阿说示比丘在四位证初果中, 是最后一位证须陀洹果,而在五比丘听无我经时, 是第五位证阿罗汉[4]

阿说示以威仪端正而闻名于僧团[5],曾担任释迦牟尼的侍者[6]

舍利弗看见阿说示走在王舍城路上的威仪,向他请教,阿说示尊者即说四句偈,即著名的缘起偈: “诸法从因生,诸法从因灭。如是灭与生,沙门说如是。”[7]舍利弗于是证入初果,决定加入释迦牟尼僧团[8][9][10]。由于舍利弗是从阿说示尊者的开示而证初果, 对阿说示尊者极为恭敬,只要听说尊者在哪个方向,他就会朝该方向合十, 以示尊敬。当他躺下来休息时, 他也会把头朝着那个方向。他们在优楼频螺修习,当太子要修习中道时, 他们认为太子沉沦于享乐。[11]

在中部的萨遮迦小经记载,有一日, 阿说示尊者毘舍离化缘,遇尼干子萨遮迦向他那边走来,质问阿说示尊者的导师是怎样教弟子? 阿说示尊者说:“世尊常对弟子说色是无常,受是无常,想是无常, 行是无常,识是无常; 色是无我, 受是无我, 想是无我, 行是无我, 识是无我; 一切行无常, 一切法无我。”这个答案令尼干子萨遮迦非常不满,要去找世尊辩论,却被世尊反问得无言而对,在迫于情势下回答世尊的提问后,终承认他自己是个胆大妄为的人,自以为可在辩论中击倒佛陀。后供养佛陀及僧团食物。[12]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大唐西域记》卷9〈摩揭陀国〉:“阿湿婆恃比丘,唐言马胜。”
  2. ^ 《佛学大辞典》〈马师〉又比丘名,又曰马胜,梵名頞鞞Aśvajit,五比丘之一。《增一阿含经.三》曰:“我声闻中第一比丘,威容端正,行步庠序,所谓马师比丘是。
  3. ^ 《佛教哲学大辞典》〈阿说示〉梵语Asvajit的译音。又写做阿湿婆恃、頞鞞等,译为马胜、马星、马师、或调马。释尊最初化导的五比丘之一。于释尊出家时,奉其父王之命,随侍其后,与阿若㤭陈如等,陪同释尊从事苦行。当释尊舍弃苦行时,离开释尊身边,但、释尊成道后,于鹿野苑的初转法轮时,归依而证得。
  4. ^ 巴利律藏大品五比丘说。
  5. ^ 《增一阿含经》卷3:“我声闻中第一比丘,威容端正,行步庠序,所谓马师比丘是。”
  6. ^ 《佛本行集经》卷35:“尔时,世尊于晨朝时,着衣持钵安庠而入波罗奈城欲乞于食,即以长老阿奢逾时用为侍者。其耶输陀,遥见如来向前而来,威仪端正,行步沈审,身体具足,诸相庄严,犹如虚空,满于星宿。见已心生欢喜清净,以内欢喜清净之心,从车而下顶礼佛足,围绕三匝,绕已还上车中而行。”
  7. ^ 《佛本行集经》卷48:“仁者!我师说是法句:‘诸法从因生,诸法从因灭,如是灭与生,沙门说如是。’”
  8. ^ 《四分律》卷33:“尔时尊者阿湿卑,给侍如来,时到,着衣持钵,入城乞食。颜色和悦,诸根寂定。衣服齐整,行步庠序,不左右顾视,不失威仪。时优波提舍,时已到,入园观看,见阿湿卑威仪如是,便生是念:今观此比丘威仪具足,我今宁可往问其义。复自念言:此比丘乞食时,非问义时,今且待彼乞食已,当往问义。时优波提舍,寻从其后。时阿湿卑比丘,入罗阅城乞食已,置钵在地。叠僧伽梨。优波提舍念言,此比丘乞食已竟,今正是问义时,我今当问。即往问义:汝为谁师,字谁,学何法?即报言。我师大沙门,是我所尊,我从彼学。优波提舍即复问言:汝师大沙门说何法耶?报言:我年幼稚,出家日浅,未堪广演其义,今当略说其要。优波提舍言:我唯乐闻为要,不在广略。阿湿卑言:汝欲知之。如来说因缘生法,亦说因缘灭法。若法所因生,如来说是因,若法所因灭,大沙门亦说此义,此是我师说。时优波提舍闻已。即时诸尘垢尽得法眼净。”
  9. ^ 缅甸第六结集律藏大品"ye dhamma hetuppabhava, tesam hetum tathagato aha. tesam ca yo nirodho evam vadi mahasammano."
  10. ^ 《大唐西域记》卷9〈摩揭陀国〉:“至矩奢揭罗补罗城(唐言上茅宫城)。上茅宫城,摩揭陀国之正中,古先君王之所都,多出胜上吉祥香茅,以故谓之上茅城也。……伏醉象东北有窣堵波,是舍利子闻阿湿婆恃比丘(唐言马胜)说法证果之处。初,舍利子在家也,高才雅量,见重当时,门生学徒,传以受业。此时将入王舍大城,马胜比丘亦方乞食。时舍利子遥见马胜,谓门生曰:‘彼来者甚庠序,不证圣果,岂斯调寂?宜少伫待,观其进趣。’马胜比丘已证罗汉,心得自在,容止和雅,振锡来仪。舍利子曰:‘长老善安乐耶?师何人,证何法,若此之悦豫乎?’马胜谓曰:‘尔不知耶,净饭王太子,舍转轮王位,悲愍六趣,苦行六年,证三菩提,具一切智,是吾师也。夫法者,非有非空,难用铨绪,唯佛与佛乃能究述,岂伊愚昧所能详议?’因为颂说,称赞佛法。舍利子闻已,便获果证。”
  11. ^ 缅甸第六结集律藏大品
  12. ^ 巴利中部萨遮迦小经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