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𬘘(3世纪—286年),少胄安平(今河北省冀县)人。西晋时期官员。

生平 编辑

冯𬘘年轻时博览经史典籍,有才学而擅于辩论。曾任魏郡太守步兵校尉越骑校尉。及后冯𬘘得到晋武帝司马炎的宠信,升任左卫将军。因为冯𬘘特意讨好司马炎,令司马炎极为宠信,而其他司马炎宠臣如贾充荀𫖮都亲近他,组成一个朋党。泰始七年(271年),荀勖为了让贾充留在朝中,维持权势,故此策划让贾充嫁女给太子司马衷,冯𬘘都有协助劝说司马炎,于是司马衷娶了贾充三女贾南风,贾充亦得以留朝。及后司马炎得悉贾南风凶残暴虐,打算废掉她,冯𬘘等人亦极力劝阻和求情,最终成功劝服司马炎。

晋灭吴之战时,冯𬘘领汝南太守并随王濬军进攻秣陵。后又迁任御史中丞,转侍中。太康三年(282年)司马炎重病痊愈,但患病时朝野中人都倾向支持齐王司马攸继承国家。因司马攸一向看不起荀勖,而且太子司马衷愚钝,荀勗害怕一旦司马攸继位会贬抑他,故此与冯𬘘劝司马炎将原在朝任太傅的司马攸发还封国。司马炎接纳,但次年司马攸就忧愤而死,令司马炎和朝野众人都十分悲伤,冯𬘘此时却在司马炎身边说:“齐王名过其实,今天患病而死,是晋朝的福气。陛下何必过于伤心!”司马炎听后即不再哭。

当日攻吴时,冯𬘘与贾充、荀勖等人曾大力反对伐吴,与张华杜预等人持相反意见;但最终晋军都十分顺利地攻灭东吴,这令冯𬘘心感羞愧和恐惧,而张华亦曾向司马炎说冯𬘘兄冯恢的坏话,冯𬘘于是十分痛恨张华。后来张华出镇幽州,令他的声望大为提高,当时朝臣都建议司马炎征召张华入朝;在议论征召张华任尚书令之时,冯𬘘以当日锺会被授于灭蜀大任,却在攻灭蜀汉后意图叛变的事向司马炎暗示张华就像锺会这样不可授以重任,否则就会跋扈难制。司马炎听后最终都没有征召张华。

太康七年(286年),冯𬘘患病,司马炎调冯𬘘为散骑常侍,不久逝世。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编辑

  • 冯荪,字惠卿,冯播与李氏的儿子[3]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冯𬘘传》
  • 《晋书·张华传》
  1. ^ 裴注《魏略》强调“孚本姓冯,后改为李。”
  2. ^ 晋后略曰:“播字友声,长乐人。位至大宗正,生荪。”
  3. ^ 《世说新语·赏誉第八-22》:洛中铮铮冯惠卿,名荪,是播子。荪与邢乔俱司徒李胤外孙,及胤子顺并知名。时称:“冯才清,李才明,纯粹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