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质

(重定向自馮諒

胡质(2世纪—250年),字文德寿春人。东汉末及三国曹魏官员。

生平 编辑

胡质年轻时与蒋济朱绩皆在江淮之间闻名,在州郡任职。后来蒋济任别驾,与曹操举荐胡质。曹操问:“胡通达(胡质父胡敏的表字)是长者,有子孙吗?”蒋济说:“有子名胡质,规模大略不及于父,至于精良综事则过之。”曹操于是任胡质为顿丘令。后来历任丞相东曹令史,扬州治中,丞相属等职。

黄初年间迁任吏部郎,先后出任常山东莞太守。后又迁任荆州刺史,加振威将军,爵关内侯。正始二年(241年),东吴将领朱然围攻樊城,胡质率轻兵支援樊城,有人认为吴军太多,不宜率兵进逼,但胡质则认为樊城城小兵少,若不派兵支援,很可能生乱失陷。胡质率兵到围城的吴兵外围,稳定了城内人心。不久太傅司马懿率兵解围。后来迁任征东将军,假节都督诸军事。任内鼓励农耕,令粮仓有多年的储藏,又设置东征台,一方面用作耕作,另一面则用作军事驻防。又开通河道,方便船只航行,严防东吴攻击。而沿海则一片安定。

嘉平二年(250年)逝世,家中都没有什么钱财。追封阳陵亭侯,谥贞侯。由儿子胡威继嗣。嘉平六年(254年)朝廷下诏追思并褒奖徐邈、胡质和田豫,赐三人家室二千斛谷和三十万钱,并布告天下。

性格特征 编辑

胡质性格沉实,不以事物表面去判定事物,能够加以思考。如任顿丘令时,遇上一个县民郭政与他的堂妹私通的案件,郭政更杀害了堂妹的丈夫程他。但二人面对严刑仍然矢口否认指控,相反作为证人的郡吏冯谅却被指控诬告,严刑之下唯有招认。胡质仔细调查事件后,最终查明真相,郭政和其堂妹亦只好招认,还冯谅清白。

逸事 编辑

张辽与当时担任他的护军的武周有嫌隙。张辽见刺史温恢,请求让胡质担任幕僚,胡质称病推托。张辽对胡质说:“我有心任你作官,为什要辜负我的好意呢?”胡质回答:“古人结交朋友,看他索取多,仍相信他不贪,临阵脱逃仍相信他不怯,听闻流言而不信,交情才可以长久。武伯南身为雅士,将军以往都赞赏他,今为一点小事,居然就成嫌隙。何况我胡质才能浅薄,怎么能得到你的信任?所以我不愿意就职。”张辽感其言,于是便与武周和好。

家庭 编辑

编辑

  • 胡敏,字通达,以方正被征辟,在江淮之间甚有名望。

编辑

编辑

  • 胡奕,胡威之子,平东将军。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魏书·胡质传》
  • 《资治通鉴》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27》,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