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克里斯剑

(重定向自马来短剑

印尼克里斯剑印尼语keris爪哇语ꦏꦼꦫꦶꦱ꧀罗马化:keris马来语keris他加禄语Kalis泰语กริช),又称马来短剑克里斯剑克里斯,是马来群岛马来半岛各民族使用的一种独特的短剑,主要流行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泰国南部以及菲律宾南部等“马来世界”传统文化圈地区,在日本有类似的蛇行剑。由于它的剑刃是波浪型的,因此也被称为波状刃短剑波纹剑

Kris *
克里斯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的杰作,最初来自爪哇文化
国家 印度尼西亚
标准传统工艺
参考自112
地区 **亚太地区
入册历史
入册历史2008年(第3届会议)
名录代表名单
*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命名
**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分类地区
各式各样的马来短剑与剑鞘

语源 编辑

“克里斯”一词来源于古代爪哇语中的“ngiris”一词,该词意思是刺或者劈[1]。西方国家常常将该剑的名字拼写作“kris”,然而在东南亚不少国家却称之为“Keris”。值得注意的例外是,菲律宾的摩洛人将该剑拼写作“Kalis”或“Kris”,而在泰国则读作“Kris”。此外,以前的一些欧洲殖民者也曾经将该剑的名字拼写作“cryse”、“crise”、“criss”、“kriss”或“creese”。

起源 编辑

 
马来短剑

关于马来短剑的起源众说纷纭,目前最普遍的说法是马来短剑是由越南北部东山文化铁制传到印尼后发展而成的[2]。今日世界上所确认的最早的马来短剑,其铸造年代为满者伯夷王朝时期的1361年[3]。这是由史丹福·莱佛士爵士在对印尼的苏库坎蒂遗址英语Candi Sukuh考察后得出的结论。然而现代学者对在东南亚发现的一些雕像和浮雕进行研究后发现,马来短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更久以前。在印尼的婆罗浮屠(825年)和巴兰班南坎蒂(850年)的建筑中都有类似于马来短剑的影子。

使用 编辑

 
爪哇人佩带马来短剑的各种方式

在印尼的爪哇岛,每个家庭中的男性成员都会佩带马来短剑。马来短剑往往会有一个弯曲的剑柄,如此的设计能够加强砍、刺敌人时的剑刃的压力。然而除了剑柄之外,没有对手保护的装置。而且马来短剑的剑刃是弯的难以控制,因此使用马来短剑时如果技术不精,很容易刺伤自己。

现在马来短剑一般用于宗教和仪式上,被当作护身符和传家宝,或者庆典的饰物。东南亚也流传着许多关于马来短剑的神话传说[4]。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印尼的马来短剑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4]

马来短剑主要分为两种不同形式的剑,直长型马来短剑象征“静”,主要作为防守用马来短剑;弯曲型马来短剑象征“动”,主要作为进攻用马来短剑,通常弯曲行马来短剑的弯曲数量为奇数。而一把马来短剑锻造过程十分费工,通常需要反复锻造入火500次,才能锻造出一把基本的马来短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ey, Edward. The Kris: Mystic Weapon of the Malay World. Selangor Darul Ehs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9. ISBN 0-1958-8906-1. 
  2. ^ Draeger & Smith. Comprehensive Asian Fighting Arts. 1969. ISBN 978-0-87011-436-6. 
  3. ^ van Duuren, David. Krisses: a critical bibliography. Pictures Publishers. 2002: 110 [6 March 2011]. ISBN 978-90-73187-42-9. 
  4. ^ 4.0 4.1 UNESCO Indonesian Kris. [2017-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6).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