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武装部队

军队
(重定向自马来西亚军事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英语:Malaysian Armed Forces(MAF)马来语Angkatan Tentera Malaysia(ATM)
اڠكتن تنترا مليسيا
)扮演的角色是保卫马来西亚国土完整和主权独立,随时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威胁;在国家内部发生动乱时维持公共秩序;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给予援助。同时也参于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维和行动。马来西亚在全球军事综合力量排名中排名第44名。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
Angkatan Tentera Malaysia
اڠكتن تنترا مليسيا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军徽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军旗
建立1933年3月1日
军事部门 马来西亚陆军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
马来西亚皇家空军
总司令部 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防部
领导
三军统帅 苏丹依布拉欣·依斯迈
总理 安瓦尔·易卜拉欣
国防部长 卡立诺丁
总参谋长 莫哈末阿都拉曼陆军上将
军力
服役年龄18岁
可用人数15,919,573,18-49岁(2023年)
适合服役人数13,209,858,18-49岁(2023年)
每年可征兵数541,943(2023年)
现役人数110,000[1]
备役人数296,300
军费
预算177.4亿令吉(约合39.2亿美元,2023年)
工业
本国供应商
外国供应商
相关
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
马来亚紧急状态
五一三事件 (马来西亚)
马来亚共产党叛乱 (1968年-1989年)
印尼-马来西亚对抗
砂拉越共产主义叛乱
摩加迪沙之战
2013年拿笃冲突
军衔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军衔英语Malaysian military ranks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细分为以下三个分支:

编制 编辑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是由最高元首所委任的总司令所领导,总司令的军阶为上将,他通过麾下的各司令部(JPP;Jawatankuasa Panglima-panglima)指挥和管理武装部队的运作。目前马来西亚武装部队的总司令是丹斯里莫哈末阿都拉曼上将马来语Jeneral Tan Sri Datuk Seri Mohammad bin Ab Rahman;英语:General Tan Sri Datuk Seri bin Mohammad Ab Rahman)。

 
 
 
 
 
总司令(PAT)
Panglima Angkatan Tentera)
 
 
 
 
 
 
 
 
 
 
 
 
 
 
 
 
 
 
 
 
 
 
防卫情报组(BSPP)
Bahagian Staf Perisikan Pertahanan)
 
 
 
 
武装部队司令部(MK ATM)
Markas Angkatan Tentera Malaysia)
 
 
 
 
 
 
 
 
 
 
 
 
 
 
 
 
 
 
 
 
 
 
 
 
 
 
 
 
 
 
 
 
 
 
 
陆军司令部(MK TD)
Markas Tentera Darat)
 
海军司令部(MK TL)
Markas Tentera Laut)
 
空军司令部(MK TU)
Markas Tentera Udara)
 
 
马来西亚陆军

武装部队司令部 编辑

武装部队司令部(MK ATM;Markas Angkatan Tentera Malaysia)是由军阶为中将的将领所领导,他负责拟定草案、监督军事任务和协调三支部队的运作并直接向总司令进行报告,司令部分为若干办事处:

  • J1 - 秘书处(Sekretariat)
  • J2 - 军人事务处(Perkhidmatan Anggota)
  • J3 - 防卫演习行动处(Bahagian Operasi dan Latihan Pertahanan)
  • J4 - 防卫补给处(Bahagian Logisti Pertahanan)
  • J5 - 防卫策划处(Bahagian Perancangan Pertahanan)
  • J6 - 电子防卫通讯处(Bahagian Komunikasi dan Elektronik Pertahanan)
  • J7 - 公共事务处(Bahagian Hal Ehwal Awam)
  • J8 - 后备部队处(Bahagian Pasukan Simpanan Angkatan Tentera)
  • J9 - 卫生处(Bahagian Perkhimatan Kesihatan)

历史 编辑

早在英殖民政府统治马来亚半岛期间,马来亚军队就已经包含了三个主要的分支,随着马来西亚联合邦的成立和新加坡的独立,三个分支在这段时间内经过了几次的重组和改革,但三军的编制基本上是不改变的。

马来西亚陆军 编辑

 
PT-91M战车(T-72的改型)

马来西亚陆军的前身是成立于1933年3月1日的马来志愿兵团(英语:First Experimental Malay Company马来语Skuad Percubaan Rejimen Askar Melayu),1938年3月1日,志愿军团被提升为马来第一军团(英语:First Battilion Malay Regiment马来语Batalion Pertama Rejimen Askar Melayu),并在1941年12月1日(二战前夕)成立了马来第二军团(英语:Second Battilion Malay Regiment马来语Batalion Kedua Rejimen Askar Melayu)。战后不久,马来亚半岛陷入紧急状态,陆军部队的规模扩大至7个军团。1952年9月1日,第一支联邦装甲兵团(英语:Federation Reconnaissance Squadron马来语Skuadron Kereta Perisai Persekutuan)成立。独立以后,陆军部队开始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 编辑

 
马来西亚鲉鱼级潜艇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的前身是在1934年4月27日成立于新加坡的海峡殖民地后备志愿军(英语:Straits Settlement Volunteer Reserve Force马来语Pasukan Simpanan Sukarela Tentera Laut Negeri-negeri Selat)。二战期间,英殖民政府在槟城成立分队并改名为马来亚皇家志愿海军(英语:Malay Section of The Royal Navy马来语Pasukan Sukarela Tentera Laut Diraja Malaya)。二战以后,由于资金缺乏,马来亚海军部队曾一度被解散;在紧急状态时期,海军部队又恢复运作。1952年,马来亚海军被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授于马来亚皇家海军(英语:Royal Malayan Navy马来语Tentera Laut Diraja Malaya)的名号。独立以后,海军部队把基地由新加坡岛迁移至马来亚半岛,并在1963年9月16日改名为马来西亚皇家海军。

马来西亚皇家空军 编辑

 
马来西亚F/A-18战机
 
马来西亚的米格29

马来西亚皇家空军的前身是成立于1936年的海峡殖民地志愿空军部队(英语:Malayan Auxiliary Air Force马来语Pasukan Sukarela Tentera Udara Negeri-negeri Selat);二战期间,部队改名为马来亚后备空军部队(马来语:Pasukan Simpanan Tentera Udara Malaya)。战后,空军部队曾一度被解散,但在1958年6月2日由国会通过空军法令(英语:Air Force Ordinance)恢复运作,重新运作的空军部队被名为马来亚皇家空军(英语:Royal Malayan Air Force)。1963年9月16日,空军部队又易名为马来西亚皇家空军(英语:Royal Malaysian Air Force)。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
马来西亚陆军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  
马来西亚皇家空军  
相关
国防部
最高统帅
国防大学
国民服役计划
授勋及嘉奖制度

战备任务 编辑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主要是驻守在马来西亚边界,特别是于紧急状态时期对抗游移在马泰边界的马共游击部队、防止菲律宾南部的叛乱组织入境以及消灭在马六甲海峡上进行攫夺活动的海盗。在国际上,马来西亚武装部队的主要工作是参于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维和行动,目前已经有18名武装部队军人在维和行动中丧生。

马来西亚国土近代曾遭受的侵略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由马泰边界侵入马来亚半岛(当时的马来亚半岛在英国的殖民统治之下分为海峡殖民地马来联邦马来属邦三个区域)以及苏加诺印尼总统时发生的印马对抗事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laysian Armed Forces. GlobalSecurity.org. [2015-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16). 
  2. ^ Arms Transfers. 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30 August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