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村上天皇(日语:後村上天皇ごむらかみてんのう Gō-murakami Tennō嘉历3年(1328年)-正平23年/应安元年3月11日(1368年3月29日))为日本第九十七代天皇((延元4年/历应2年8月15日)1339年9月18日—1368年3月29日在位),也是南朝第2任天皇(在位:延元4年/历应2年8月15日(1339年9月18日) - 正平23年/应安元年3月11日)。初名义良(のりよし / のりなが),后改宪良[1]。 他是后醍醐天皇的第七皇子,为阿野廉子所生。

宪良
第97代天皇
南朝第2代天皇)
后村上天皇像(来迎寺藏)
统治1339年9月18日-1368年3月29日(28年193天)
前任后醍醐天皇
继任长庆天皇
出生1328年
逝世1368年3月29日
安葬
桧尾陵
中宫北畠显子
女御藤原胜子?(嘉喜门院
子嗣
皇子宽成亲王(长庆天皇
熙成亲王(后龟山天皇
宪子内亲王
惟成亲王
泰成亲王
师成亲王
说成亲王
良成亲王
时代及年号
延元
兴国
正平室町时代南北朝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后醍醐天皇
母亲阿野廉子

1911年(明治44年),日本政府确认南朝朝廷这一系的天皇为正统,后村上天皇被当作日本历史上的第97代天皇。

略历 编辑

1333年(元弘3年/元庆2年),镰仓幕府灭亡,其父后醍醐天皇开始了史称建武新政的改革。为了讨伐东国北条氏余党,北畠亲房北畠显家父子,奉当时依然年幼的义良前往东国,驻扎在奥州多贺城建武元年(1334年)5月,义良在多贺城被封为亲王。翌年足利尊氏镰仓公开竖起叛旗反对新政,并进攻京都;北畠父子奉义良亲王回到京都,讨伐尊氏。建武3年(1336年)3月在后醍醐天皇的行在比叡山元服礼,同时叙三品陆奥太守的官位,在足利尊氏兵败出奔九州之后再次前往奥州。1337年(延元2年/建武4年)多贺城遭到攻击,义良亲王前往灵山避难,8月再次回到京都。12月同镇守府将军北畠显家一起攻打镰仓,1338年(延元3年/历元元年)正月西上美浓国,并在青野原之战中击破足利军,借道伊势伊贺方面回到后醍醐天皇的吉野行宫。9月,义良亲王、宗良亲王以及北畠亲房北畠显信父子一行,从伊势国大凑出发,试图前往奥州;不料途中遭遇暴风,一行人离散,义良亲王漂泊到了伊势国。翌年3月回到吉野成为皇太子;同年8月15日接受父亲后醍醐天皇的让位践祚,是为后村上天皇。

1348年(正平3年/贞和4年),室町幕府执事高师直袭击吉野,后村上天皇前往纪伊花园(今和歌山县葛城町)避难,后来移驾大和国贺名生(今奈良县五条市)。1350年(正平5年/观应元年),足利氏一族发生内讧(观应扰乱),足利直义在与执事高师直的争权中失败,投奔南朝。次年足利直义在播磨国光明寺城光明寺合战)和摄津国打出滨打出滨之战)大破足利尊氏。足利尊氏以胁迫高师直出家为条件,同足利直义达成了和解;另一方面,足利尊氏发现足利直义一派已控制了关东北陆山阴地区,其养子足利直冬的势力又进入西国,因此决定废除北朝朝廷,向南朝投降。足利尊氏废黜了北朝的崇光天皇,并交出了三神器,史称正平一统。同时在足利尊氏的要求下,南朝朝廷下达了讨伐驻守关东足利直义纶旨

后村上天皇试图在足利尊氏讨伐直义期间趁机夺回京都。1352年(正平7年/文和元年)阴历2月,天皇率军从贺名生出发,经河内国的东条(今大阪府富田林市)到达摄津国的住吉(今大阪市住吉区),闰2月19日到达山城国的男山(今京都府八幡市)。楠木正仪率南朝军击破足利义诠,成功夺回京都。足利义诠逃往近江国,南朝军则擒获了北朝方面的崇光上皇光严上皇光明上皇和原皇太子直仁亲王。3月足利尊氏开始反击,被迫放弃京都,以男山为立足点。5月为足利义诠所败,逃往河内东条,6月回到贺名生。室町幕府与南朝朝廷反目,足利义诠于8月17日拥弥仁亲王(后光严天皇)在京都践祚,复辟了北朝朝廷。1354年,后村上天皇移驾河内天野,以金刚寺行宫。次年正月,足利直义的养子足利直冬再次投奔南朝,天皇试图再次夺回京都,但被足利尊氏、足利义诠击败。

1359年(正平14年/延文4年)阴历12月,后村上天皇移驾观心寺(今大阪府河内长野市),翌年9月北上住吉。1361年,在室町幕府争权中失势的执事细川清氏投降南朝,后村上天皇让他同楠木正仪一起攻入京都,但不久因遭到足利义诠的反击而撤退。

连年的战争使南朝的实力不断衰退,南朝不得不对室町幕府妥协。1367年,后村上天皇派叶室光资同幕府谈判。但光资要求幕府向天皇投降,遭致足利义诠的愤怒,和谈破裂。同年天皇得病,次年在住吉大社宫驾崩,享年41岁。

后村上天皇这一谥号,同其父后醍醐天皇一样,都是在生前自己指定的。其谥号来源于日本平安时代的明君村上天皇,体现了其本人想当治世明君的愿望。

系谱 编辑

后村上天皇是后醍醐天皇的第七皇子。其母是藤原公廉的女儿阿野廉子


以上系图为近世所作的南朝系图,其真实性存疑。事实上根据第一手史料的记载来看,能够确认为后村上天皇皇子女的仅仅有宽成、熙成和护圣院宫三人。新宣阳门院及惟成亲王等人的皇子女身份无法确认其真实性。
北朝

 
 
治仁王日语伏見宮治仁王
 
 
 
(北1)光严天皇
 
(北3)崇光天皇
 
荣仁亲王
 
 
贞成亲王
(后崇光院)
 
(102)后花园天皇
 
 
 
 
 
 
 
 
 
 
 
 
(北2)光明天皇
 
 
 
 
贞常亲王
 
伏见宫家
 
 
 
 
 
长助法亲王
 
 
(北4)后光严天皇
 
(北5)后圆融天皇
 
(北6)(100)
后小松天皇
 
(101)称光天皇
 
 
 
 
 
 
 
 
珣子内亲王
(后醍醐天皇中宫)
 
 
皇子某(小川宫)日语小川宮
 
 

南朝

 
(96)后醍醐天皇
 
尊良亲王日语尊良親王
 
守永亲王日语守永親王
 
 
 
 
 
 
 
世良亲王日语世良親王
 
 
基良亲王
(良玄法亲王)
 
 
 
 
护良亲王
(尊云法亲王)
 
兴良亲王
(大塔若宫)
 
 
 
 
恒良亲王日语恒良親王
 
 
(98)长庆天皇
 
 
 
 
 
成良亲王
 
 
(99)后龟山天皇
 
小仓宫
 
 
 
 
 
(97)后村上天皇
 
 
某亲王(护圣院宫
 
 
 
 
宗良亲王
(尊澄法亲王)
 
兴良亲王
(远江宫)
 
 
 
 
 
怀良亲王
 
 
尹良亲王
(源尹良)〔后醍醐源氏之祖
 
 
 
 
满良亲王日语満良親王
 


脚注 编辑

  1. ^ 鸭脚本《皇代记》称“讳义良,后改宪良”。然而近世的《续史愚抄》、《系图纂要》等史料多记载“宪良”是天皇的最早的名字
  2. ^ 2.0 2.1 2.2 从前的南朝系图一般认为东宫(皇太弟)是泰成亲王,护圣院宫是说成亲王。然而近年根据《吉田家日次记》应永5年(1398年)9月29日条“护圣院宫 法皇御舍弟、于南朝春宫”处的注记,学术界一般认为护圣院宫和东宫是同一个人。但护圣院宫的具体身份依然不清楚,有泰成亲王、说成亲王和惟成亲王之说。此外根据《满济准后日记永享3年10月28日条可以推定,护圣院宫是长庆天皇的同胞弟弟,其母亲是嘉喜门院
  3. ^ 有一些南朝系图称,泰成亲王为藤原胜子所生,惟成亲王、师成亲王为中原师治的女儿(大藏卿局)所生,说成亲王、良成亲王为越智家荣女(冷泉局)所生。
前任:
南朝:后醍醐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南朝:长庆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