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国家考试

台灣的公務員考試
(重定向自高普考

中华民国(台湾)国家考试在台湾可远溯自清治时期科举,而近现代的台湾国家考试则可推自日治时期的国家律师考试、国家司法官考试、汉方医师考试及(西医)医师国家考试等等。

2012年7月版
2012年7月版
2012年12月版
2012年12月版
2013年9月版
2013年9月版
考选部国家考试试场公告

现在国家考试由中华民国考试院考选部专责办理,范围涵盖台澎金马公务员选任及证照的资格审查。

国家考试项目众多,大约可分为普考初等考试、升官等升资考试、特种考试专技考试(含证照考试)等数大类。不管哪类型的国家考试,其举办时间周期与时间,除少部分(如高普考、地方政府特考)于每年固定日期举办外,其余均不定期。

另外,国营事业机构或其他公务学校机关遴用人员之考试及其他资格检定考试也通常被视为国家考试。举凡依据公务人员考试法规、特种考试法规、升等/升资考试法规、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考试法规举办考试者,均称为国家考试。

高普考(初任考试) 编辑

升官等升资考试 编辑

特种考试 编辑

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考试(专技考试) 编辑

也称专技高考、技师高考、技师考试,其相比是劳动部全国技术士技能检定的一种更高级证书,考取后有“师”字级头衔比技术士的“士”身份高阶,许多行业要创业或办厂有硬性规定必须公司内有相当人数的技师资格者。尤其是医药、法律、建筑、会计四项职业的相关从业,在中华民国台澎金马地区执业此高考资历是必备执照。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