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晋州城之战

第二次晋州城之战第一次万历朝鲜之役中的一场战斗,地点在朝鲜半岛晋州城韩语:진주시,现在的晋州市),发生在万历二十一年/文禄二年(1593年)的阴历六月廿一日至廿九日。这场战斗的结果是日军胜利,朝鲜几乎全军覆没。

第二次晋州城之战
万历朝鲜之役的一部分
日期万历二十一年/文禄二年(1593年)六月廿一日—六月廿九日
地点
结果 日军胜利
参战方
朝鲜 日本
指挥官与领导者
徐礼元(晋州府使) 
金千镒(倡义使) 
金象乾 
崔庆会 
黄进 
李宗仁 
金俊民 
张润 
曹庆亨 
许镒 
宋悌 
郑名世 
高从厚 
吴宥 
闵汝云 
姜希辅 
沈友信 
任希进 
宇喜多秀家(总大将)
加藤清正
黑田长政
岛津义弘
锅岛直茂
小西行长
细川忠兴
宗义智
石田三成
大谷吉继
毛利秀元
小早川隆景
立花宗茂
兵力
约6,000~7,000人 约90,000人
伤亡与损失
60,000人(包括平民) 不详

战前 编辑

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三月期间,经过碧蹄馆之战幸州山城之战后,明、日双方在开城汉城之间进入战略胶着,且皆陷入补给困难的窘境,于是开始议和谈判,双方进入停战状态。

四月十八日日军自汉城撤退,沿着忠清道庆尚道釜山方面收缩,在釜山一带的倭城屯驻,尾随而来的明军一时之间难以攻取,于是联军扼守要道,让日军亦无法向北反攻,五月十六日明朝军队已经抵达太阁丰臣秀吉所在的肥前名护屋城

明、朝联军驻防状况 编辑

[1]

战争起因 编辑

议和一度陷入僵局 编辑

虽然明、日双方已经展开和谈,但是在釜山一带军力密度极高,剑拔弩张。

  • 双方议和陷入僵局,明朝方面无法接受日方继续留在朝鲜半岛的条件,但是日方希望明朝接受日本对于朝鲜南部完全控制的既成事实。
  • 日方大量部队撤退到釜山一带,供应和补给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由于以上原因,日军选择采取一次军事行动,表达己方的态度和军事实力。

决定出兵晋州 编辑

虽然决定采取军事行动,但是日军不敢片面向明朝开战,便决定找一支朝鲜部队开刀,最后选上晋州城,原因如下:

战争过程 编辑

朝方在战前曾经向星州守将刘𬘩请求援军,但是未获得明方的支持,战争过程中明方也未曾出兵援助。

日军编制 编辑

合计92972人[2]

日军进军 编辑

万历二十一年/文禄二年(1593年)六月十四日,日军从釜山出发,经过金海昌原咸安,准备经由宜宁进攻晋州城

朝方动态 编辑

六月十二、十三日期间,朝方将领都元帅金命元、巡边使李薲、倡义使金千镒、全罗道巡察使权栗、庆尚道右兵使崔庆会及义兵将领郭再祐等将领合约五万于兵力聚集于宜宁[a]权栗曾经在幸州山城之战以寡击众惨胜日军,此次又自告奋勇想要渡过南江攻击日军,郭再祐高彦伯认为日军战力极高而己方士兵多乌合之众,且粮饷不足,不可轻进,最后诸将仍然决定渡江进入咸安,但当时咸安已是一座空城,诸军没有粮食只能采野果为食,士气低落,正好此时接到日军(先锋立花宗茂高桥统增小早川秀包4千兵)已经逼近的谍报,有人提议守城有人提议撤退纷纷不决,突然听见日军的炮击声,大家仓皇奔逃出城,不成行伍,朝鲜将领看到日军势大,分头逃走,权栗金命元李薲崔远等向全罗道(全州)逃走,倡义使金千镒、庆尚道右兵使崔庆会、忠清道兵使黄进、巨济县令金俊民、泗川县监张润、镇海县监曹庆亨、熊川县监许镒、蓝蒲县令宋悌、助防将郑名世、义军将领高从厚吴宥闵汝云姜希辅沈友信任希进等逃入晋州城,日军继续向晋州前进,于六月廿一日抵达。[3][4]

日军围城兵力配置 编辑

晋州城南边有天险南江,日军在东西北三面城门皆分配一队进攻,并派出两支部队在周围警戒避免联军附近驻军增援:

[5]

日军围攻晋州城 编辑

万历二十一年/文禄二年(1593年)六月廿一日,日军开始包围晋州城,在这次战斗中,朝鲜军队使用弓箭、大炮抗击来犯的日军。

六月廿二日日军加强攻势,日军从三个方向猛烈围攻晋州城,日军建造许多攻城橹,使用火绳枪猛烈射击,并企图引进南江江水发动水攻。朝鲜方面,倡义使金千镒不擅征战又刚愎自用,且其素来与晋州府使徐礼元不和,主客相猜,号令杂出,渐成败象,六月廿七日宇喜多秀家曾经要求朝方守将投降被拒,日军使用饭田直景森本一久设计制造的新武器——龟甲车攻击北门,龟甲车一度遭到守军投掷燃油放火点燃损失惨重,隔天,日军在龟甲车铺上重重牛皮,使得攻势得以顺利进行,晋州城摇摇欲坠,六月廿九日,日军突破晋州城城墙,后藤基次饭田直景森本一久当先攻入城中,忠清道兵使黄进奋力守卫东门不幸中弹身亡,晋州府使徐礼元、泗川县监张润战死,倡义使金千镒及其子象乾、庆尚道右兵使崔庆会、义军将领高从厚由城南矗石楼投入南江自尽,金海府使李宗仁、巨济县令金俊民等人死于乱军之中。[5][6]

战后 编辑

日军在战后进行屠城,大约六万名朝鲜平民惨遭屠杀,并曾一度进入全罗道,扫荡周围地区,但此次军事行动只为了展现日方在议和过程中的态度和实力,日军并未继续推进到明军驻守的南原,之后便撤回釜山,并声称等待明朝答应议和就会渡海撤回日本。[3]

脚注 编辑

  1. ^ 依《日本戦史・朝鲜役》所载[1],此时明将刘𬘩五千屯星州八莒、王必迪兵数未详屯庆州(一说尚州)、吴惟忠五千屯善山凤溪、祖承训李宁葛逢夏兵数未详屯居昌、查大受骆尚志宋大斌六千屯南原共约有三万于兵力。朝鲜将领有都元帅・金命元、平安巡辺使・李薲、全罗巡察使・権栗、全罗兵使・宣居怡、防御使・李福男、助防将・李継郑郑名世、庆尚左兵使・高彦伯、右兵使・崔庆会、忠清兵使・黄进、京畿助防将・洪季男、星州牧使・郭再祐、倡义使・金千镒、义兵・高従厚在宜宁、昌宁集结约五万兵力。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日本戦史・朝鮮役 (本編・附記)》,141頁. [2013-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日本戦史・朝鮮役 (本編・附記)》,138頁. [2013-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1). 
  3. ^ 3.0 3.1 《懲毖錄》,37頁. [2013-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2). 
  4. ^ 《日本戦史・朝鮮役 (本編・附記)》,142頁. [2013-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5.0 5.1 《日本戦史・朝鮮役 (本編・附記)》,143頁. [2013-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6. ^ 《懲毖錄》,38頁. [2013-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