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若弼

(重定向自贺若弼

贺若弼(544年—607年8月27日),复姓贺若,字辅伯河南郡洛阳县人。隋朝大臣,一说为古琴曲《良宵引》的作者。[1]

生平 编辑

其父贺若敦北周将领,任金州(今陕西省安康)刺史。北周保定五年(565)十月,贺若敦因口出怨言,为北周权臣晋公宇文护所不容,赐自尽,临死前,曾嘱咐贺若弼说:“吾必欲平江南,然此心不果,汝当成吾志。且吾以舌死,汝不可不思”,并用锥子把贺若弼的舌头刺出血,告诫他慎言。少时骁勇,善骑射,博涉书记。封当亭县公,为小内史。

北周大象元年(579年)助行军元帅韦孝宽攻取陈朝淮南之地,拜为寿州(今安徽省寿县)刺史,封襄邑县公。隋朝建立后,因高颎荐举,乃委任贺若弼为吴州总管,镇守广陵。开皇八年(588年)冬十一月,隋军大举伐陈,为行军总管,主攻建康(今南京)。率军自瓜州(今江苏扬州西南瓜洲镇)偷渡,攻拔京口(在今江苏镇江),进军直抵锺山(今南京紫金山),一路苦战,击溃陈军主力,生擒其大将萧摩诃。以功封上柱国,进爵宋国公。

开皇十二年(592年)贺若弼自以功高,应该官至宰相,自有不平之鸣,为言官劾,被免官,年余复官,不复重用。开皇十九年(599年)隋文帝于仁寿宫赐宴王公,贺若弼为五言诗,诗中词意愤怨。隋炀帝杨广即位,更加被疏远。

大业三年(607年)七月从隋炀帝至榆林(今内蒙古托克托西南),杨广命人制一可容纳数千人的大帐蓬,招待突厥启民可汗,贺若弼与高颎等议论炀帝奢侈无度,为人告发,二十九日(607年8月27日)以“诽谤朝政罪”与高颎宇文弼一同被处死。时年六十四,他的妻儿为官奴婢,群从徙边。杨广还是太子时,曾经问贺若弼说:“杨素韩擒虎史万岁三人,俱称良将,优劣如何?”贺若弼说:“杨素是猛将,非谋将;韩擒虎是斗将,非领将;史万岁是骑将,非大将。”杨广又问谁是大将?贺若弼说自己就是太子选择的人。言下之意,只有他贺若弼一人能称大将。

李渊建立唐朝之初,即在武德元年(618年)八月,追赠一批隋朝官员官位[2],贺若弼受赠上柱国、杞国公[3]。陈子良代王季卿写给他外甥王仁寿的信中,则提及贺若弼受赠官职为光禄大夫、扬州总管[4]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 贺若敦,北周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中州刺史、武都烈公
  • 弘农杨氏,北魏辅国将军、谏议大夫、临贞忠公杨暄之女

兄弟 编辑

妻妾 编辑

  • 柳琬净,出自河东柳氏西眷,北周使持节、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大都督、敷绥丹三诸军事、敷州刺史、平齐景公柳庆第二女[5]
  • 陈氏,陈宣帝之女,陈叔宝妹,隋灭南陈后,被赐予贺若弼为妾

子女 编辑

  • 子:贺若怀亮,以柱国世子拜仪同三司。因贺若弼连坐为奴,不久被诛杀。
  • 长子:贺若怀廓[4],唐礼部郎中,武德六年,官沙州总管,为其部下所杀。
  • 次子:贺若渠师[4]

注释 编辑

  1. ^ 唐彝铭,清,《天闻阁琴谱
  2. ^ 新唐书·卷一·本纪第一》武德元年......八月壬申......庚子,赠隋太常卿高颎上柱国、郯国公,上柱国贺若弼杞国公......
  3. ^ 全唐文·卷一》◇赠高□等谥爵诏 隋太常卿高□、上柱国贺若弼,并抗节不阿,矫枉无挠......弼赠上柱国杞国公......
  4. ^ 4.0 4.1 4.2 《全唐文·卷一百三十四》○为王季卿与王仁寿书 将军外氏宋国公,昔在隋朝,功深佐命,声侔卫霍,道亚萧曹,本以无辜,枉被诛戮......相王志存追远,愍彼冤魂,乃赠光禄大夫、扬州总管,宋国公可谓封比干之墓,式商容之闾......其子怀廓,今任光禄大夫相府礼曹参军;次子渠师,相府宾曹参军......将军甥也,闻之岂不欣感……
  5. ^ 李浩, 《新见柳宗元七世祖柳庆夫妇合祔志初探》, 《文献》 (01期), 2023年, (01期): 87–101 [2023-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9)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52》,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 编辑

  • 隋书·卷五十二·列传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