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聪(452年—520年),字僧智渤海郡蓨县(今河北省景县)人,中国南北朝北魏官员、文人。

生平 编辑

高聪曾祖父高轨跟随南燕慕容德到青州,居住在北海郡剧县。高聪之父高法昂,是南朝宋将军王玄谟的外甥,年轻时随王玄谟征战,官至员外郎,早逝。

高聪生而丧母,祖母王氏养育他成人。北魏军攻下东阳,高聪迁入平城。与蒋少游为云中兵户,生活贫穷。族祖高允身居高位,接济高聪。高聪涉猎经史,有文才。高允推举他入朝廷为官,与蒋少游同任中书博士。经过十年,转任侍郎,以本官任高阳王(元雍)友。

493年(太和十七年)兼员外散骑常侍,出使南朝齐,面见萧昭业魏孝文帝把迁都洛阳,敌对南朝的意图告诉了他。回国后,转任通直散骑常侍、兼太府少卿,兼太子左率。

高聪学射箭骑马,自求为将。孝文帝南征,高聪访王肃,请求作为偏将率军,王肃禀报孝文帝。498年(太和二十二年),南齐裴叔业攻打涡阳,高聪假辅国将军率兵二千,率领刘藻、傅永、成道益、任莫问救援涡阳。高聪望风败退,他和刘藻在悬瓠被囚禁。孝文帝赦免高聪一命,剥夺官爵为民,流配平州。途中到瀛州,刺史王质获白上献皇帝,王质命高聪上表。孝文帝见到高聪上表的文章,问王肃谁人写的文章,王肃回答为高聪所作。

魏宣武帝初年,高聪回到洛阳。当时,北海王元详、广阳王元嘉、任城王元澄、咸阳王元禧王肃宋弁六人辅政。高聪进言废六辅。501年(景明二年),宣武帝开始亲政,高聪任给事黄门侍郎,加号辅国将军。后黄门如故,转任散骑常侍。502年(景明三年),宣武帝行幸邺城,回来时进入河内郡怀县境内,亲自射箭,箭射一里五十步。侍中高显上奏将射箭的经过记录下刻为铭文,宣武帝命高聪撰文章。

赵脩在宣武帝左右被重用,高聪攀附赵脩。追赠赵脩之父,碑文文章为高聪所作。赵脩上表的文章,也是高聪所作。赵脩去世,他的亲信甄琛、李凭都失势,高聪投靠高肇于是免于失势。宣武帝重用茹皓,高聪称赞茹皓的才能、识见明敏,赵脩不及。茹皓把青州官舍作为高聪的私邸,又给他水田数十顷。茹皓被杀,高聪却说茹皓死晚了。高聪薄于情义如此。

高聪参与夺取高显职权,与高肇、高显兄弟关系恶化。御史中尉崔亮弹劾他纳贿之罪,于是出任平北将军、并州刺史。高聪在并州数年间,多犯不法之行为,再巴结高肇,修复关系。但他和太原郡太守王椿关系恶化,再被御史弹劾,高肇支持高聪援,事情没有处理。宣武帝末年、高聪担任散骑常侍、平北将军。

魏孝明帝即位,高聪以平北将军出任幽州刺史。他作为高肇的党羽,与王世义、高绰、李宪、崔楷、兰氛之被御史中尉元匡弹劾、灵太后赦免了他。高聪辞官职回家,隐居不与人交往。经营果园,以声色自娱。之后,受位光禄大夫,加号安北将军。高聪抱妓女十几人,有子者无子者都入籍为妾。高聪卧病,为了避免她们再嫁他人,让她们烧指吞炭,出家为尼。520年(正光元年)夏,高聪去世,享年六十九岁。追赠抚军将军、青州刺史谥号献。所作文章二十卷,别有集,已佚。

编辑

  • 高长云(字彦鸿,官至秘书郎、太尉主簿、辅国将军、中散大夫,河阴之变被杀)
  • 高叔山(字彦甫,官至司徒行参军、宁朔将军、越骑校尉)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68》,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4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魏书·卷68 列传第56》
  • 北史·卷40 列传第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