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氏日本古代的一个氏族,分为高丽王氏和高丽朝臣氏两支。其祖先分别是高句丽的王族高丽若光背奈福德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高麗氏
假名こま の うじ
こまし
平文式罗马字Koma no uji
Komashi

高丽王氏 编辑

668年,高句丽唐朝新罗联军所灭。703年(大宝三年),高句丽王族高丽若光作为高句丽复兴运动的使者来到倭国,被赐予“高丽王”的姓,成为高丽王氏的始祖。

高丽王氏一族著名人物有:高丽若光高丽家重(若光长男)、高丽圣云(若光三男)等。武藏国高丽郡(位于今埼玉县日高市饭能市)为高丽王氏一族率高句丽遗民所建立。日高市的高丽神社为高丽王氏的神社,祭祀著高句丽遗民的神祇白髭大明神(即高丽王若光)和日本神祇猿田彦武内宿祢

高丽若光的子孙直至现在依然是高丽神社宫司。同为高句丽王族的狛氏安藏王的后代),后世也有以“高丽”为氏的人,例如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高丽经澄就出自狛氏。

高丽朝臣氏 编辑

750年(天平胜宝二年),高句丽广开土王第五代孙背奈福德流亡倭国,被赐予背奈氏。背奈福德的孙子福信被赐予“高丽朝臣”的氏。后来改称高仓氏,福信成为高仓氏的始祖。

高丽神社所传的《高丽氏系图》里,高丽若光系(高丽王氏)记在一边,背奈福德系(高丽朝臣氏)记在另一边,两者的系谱中完全没有交叉点,其关系不明。

高丽朝臣系系谱如下:

 廣開土王
  ┃
 (略)
  ┃
 延興王
  ┃
 (略)
  ┃
  福德
  ┣━━━┓
  行文  福光
  ┃   ┗━━━┳━━━┳━━━┓
  大山      福主  福延  福信
  ┣━━━┓       ┃   ┣━━━┓
  殿守  殿繼      乙人  山岳  石麻呂

桓武平氏秩父氏族 编辑

此外,桓武平氏中也有称“高丽氏”者。秩父武基的长子武家,因居住于原高句丽遗民高丽氏所居住的高丽郡,亦自称“高丽氏”。同族有信浓白河氏备中赤木氏越后色部本庄氏

派生氏族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