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王氏日本古代的一个氏族,其祖先是百济末代国王义慈的儿子百济王善光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百済王氏
假名くだら の こにきし
平文式罗马字Kudara no Konikishi

在7世纪中期,唐朝新罗结盟,百济则与倭国结盟,以对抗唐朝和新罗的势力。义慈王将自己的儿子丰璋禅广(又称善光)送往倭国做人质。660年,百济为唐朝、新罗联军所灭。倭国立丰璋为百济王,并送丰璋归国即位。然而倭国、百济联军在白村江战败,丰璋被俘流放岭南。百济复国的梦想就此破灭,不少百济人选择流亡倭国。

扶余义慈的儿子善光作为唯一一个在倭国的百济王子,于664年得到了天智天皇的允许,在摄津国难波一带附近建立百济郡(今大阪市天王寺区东部),以统治百济的遗民。691年,又被持统天皇赐予“百济王”的,这就是百济王氏的起源。

百济王氏出身的历史人物有:为日本向东北开疆拓土作出贡献的百济王俊哲陆奥镇守将军征夷副使);担任从三位刑部卿百济王敬福;担任出羽守的百济王武镜;以及桓武天皇女御教法后宫教仁嵯峨天皇的女御贵命尚侍庆命等。

大阪府枚方市存在着一个百济王神社,是百济王氏祭祀祖灵的神社。今神社内祭祀著百济王神进雄命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