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兽

(重定向自神獸

灵兽,又称瑞兽吉祥兽,即祥瑞之兽[1],是指寓意吉祥的动物,可以是现实中真实存在的,也可以是神话传说虚构的。古人相信灵兽出现时,会伴随祥瑞、圣贤出世[2]等大事。

中国四大吉祥兽为:麒麟凤凰,另外还有东方青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貔貅等等也是属于瑞兽。吉祥兽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其中以书画雕刻为主。瑞兽是原始人群体的一种图腾崇拜,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种文化现象。他们从远古时代一直沿存至今。四大吉祥兽中,除龟以外其他三种都为传说中的形象,因此从造型上来说各个地方各个时代会有差别。

中国著名之灵兽 编辑

天之四灵 编辑

在汉代传统文化中,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为四神,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中国传统方位是以南方在上方,和现代以北方在上方不同,所以会说左青龙(东)、右白虎(西)、前朱雀(南)、后玄武(北)来表示。统御这四神的神兽为黄龙

青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象之一,上古四大神兽之一。它是代表东方的灵兽,正东在八正卦为中为震雷、巽风,根据五行学说,东方属木为青色,故乃青色,代表的季节是春季
白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象之一,上古四大神兽之一。它是代表西方的灵兽,正西在八正卦为中为干天、兑泽,根据五行学说,西方属金为白色,形象是一只白色,代表的季节是秋季
朱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象之一,上古四大神兽之一。它是代表南方的灵兽,正南在八正卦为中为离火,根据五行学说,南方属火为红色,代表的季节是夏季。是一种红色的类似于鸟的生物,与凤凰状如锦鸡,五彩羽毛不同,其身覆火焰,终日不熄。近代人多有将其与凤凰混淆者,然而两者相近而不相同,凤有五色,象征着仁义礼智信五德,同时亦象征五行,而朱雀仅为五行中火者。很多人错误认为朱雀就是凤凰或是凤凰的一种,但实际上朱雀凤凰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物。
玄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四象之一,上古四大神兽之一。它是代表北方的灵兽,正北在八正卦为中为坎水,根据五行学说,北方属水为黑色,形象是黑色缠绕着身或龟身蛇尾(可作龟蛇),代表的季节是冬季道教中后将玄武人格化为真武大帝加以崇拜。西游记中虽有将玄武人格化的情况,唯仅谈及其手下有龟、蛇二将,却未表明真武大帝本体特征。

四灵 编辑

是指被人们奉为灵兽之首的四种灵兽:龙、龟、凤和麒麟[3]

龟的长寿以及圣兽玄武的影响,被人们视为长寿的象征,传说中的玄武长得像乌龟,是乌龟的祖先,因为玄武的后代不断地演变,最终才变成为龟。而传说中的四大灵兽中的龟,是玄武的后代,生活在海中,如同小岛大小,活动较不剧烈,寿命是上万年。
在民间,龙的地位十分高。其主要的能力为呼风唤雨,能给大地降雨,因为龙是天庭降雨的使者,能够让人们丰衣足食,所以在农业社会中备受崇拜。[4][5]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图腾,其是否存在无直接科学证据,因此也有人认为龙可能是过度神化的生物。[6]
[7]的头似锦鸡、身如鸳鸯,有大鹏的翅膀、仙鹤的腿、鹦鹉的嘴、孔雀的尾。居百鸟之首。在夏文明中是最高贵女性的代表,与男性象征"龙"相配。[8]
麒麟其实是一种统称:雄性称麒,雌性称麟。在神话传说中,麒麟与龙、凤、龟一同称之为四灵,也就是所谓的四大灵兽。实际上,麒麟不只是灵兽,也是祥瑞的代表。麒麟又被称之为“骐麟”“麒麟之才”,首似,形如,状比鹿,尾若尾,据说能活两千年。性情温和,不伤人畜,不践踏花草,故称为仁兽。传说孔子生时,有麒麟到其院中口吐玉书,而王于西郊狩猎到麒麟后不久,孔子便去世。

四凶 编辑

四凶分别是:饕餮混沌梼杌穷奇。以人为食,所过之处往往尸骨遍地,寸草不生,天灾人祸不断,而且行为举止残暴,因此被封为四大凶兽。

饕餮[9]的样貌十分狰狞,长有一张恐怖的大嘴,占据了整个脸庞。利齿如同锯子一般,嘴略弯曲内勾。眼睛被嘴挤到腋下,双目炯炯,赫然有神。[10]饕餮身躯庞大,足有数十丈,头颅就占了整个身躯的一半,行动快速,宛如疾风。[11]饕餮见什么吃什么,不管是人类还是粮食,无论看到什么都会被他毫不犹豫地吞入肚内。奇怪的是,饕餮头大身小,它吃下的食物无人知晓存放在哪里。
似猪但无头无尾有翅膀。
长得人头虎腿长有野猪獠牙。
传说穷奇的大小如牛,外貌像老虎,全身皮毛极为坚硬,就连刀剑都砍不破。穷奇的背后还有一双巨大的翅膀,飞行速度极快。穷奇的叫声像狗,并且以人类为食。[12]性情乖僻,不仅喜欢吃人,还以人为乐。穷奇有个奇怪的癖好,那就是吃人的鼻子。崇尚邪恶的穷奇经常玩弄人类,甚至鼓励人类做坏事,每当穷奇看到别人吵架的时候,通常会咬掉有理方的鼻子,如果听说哪个人正直、忠诚、老实,穷奇就会去他们的家里大肆破坏,如果听说有人善妒、说谎、行恶,它就会猎取野兽赠予那人,是一头善恶观念完全颠倒的神兽。[13]穷奇其实是四大凶兽中最贪玩、最乖戾的一个,而它的凶兽之名绝非虚有其表。

其他 编辑

中国神话中的神兽,相传其能分辨世间一切善恶贤愚,相传是地藏王菩萨的座骑。常被供奉于佛寺地藏殿案侧。造型头、角、耳、身、尾、麒麟足,特异别致,不同于凡间动物。[14]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兽,头、身、麟(麒麟)脚,形状似狮子,毛色灰白,会飞。貔貅凶猛威武,喜吸食魔怪的精血,并转化为财富,因此许多现代人将它做为手链,希望能招财,并说它在天上负责的巡视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扰乱天庭。但其说法并未见于古代文献中
中国古时传说中的神兽,外观似(或说似鹿),头顶正中有长独角,有短尾,尾巴像蜗牛蹄。喜欢居住在水边,性情忠贞,若见二人相斗,它就会以角撞不对的一方;见二人争吵则会去咬理亏者,因其与生俱有辨别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所以自古视为神兽
中国传说中的仁兽,虎躯狮身,白尾黑纹,且不吃活着的动物。
中国传说中的神兽,虎首、龙或麒麟身、双角、有毛发,能说人话,是可使人逢凶化吉的吉祥兽。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漢語大詞典. : 第16133页 第11卷 774. 
  2. ^ 杜甫徐卿二子歌 君不见徐卿二子生绝奇,感应吉梦相追随。孔子释氏亲抱送,并是天上麒麟儿。大儿九龄色清澈,秋水为神玉为骨。小儿五岁气食牛,满堂宾客皆回头。吾知徐公百不忧,积善衮衮生公侯。丈夫生儿有如此二雏者,名位岂肯卑微休。
  3. ^ 《汉书·翟方进传》:“太皇太后临政,有龟龙鳞凤之应。”
  4. ^ 《说文》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
  5. ^ 《尔雅翼》云∶龙者鳞虫之长。王符言其形有九似∶头似牛,角似鹿,眼似虾,耳似象,项似蛇,腹似蛇,鳞似鱼,爪似凤,掌似虎,是也。其背有八十一鳞,具九九阳数。其声如戛铜盘。口旁有须髯,颔下有明珠,喉下有逆鳞。头上有博山,又名尺木,龙无尺木不能升天。呵气成云,既能变水,又能变火。
  6. ^ 《新唐书·五行志三》载:“贞元末(公元805年),资江得龙丈余,西川节度使韦皋匣而献之,老姓纵观。三日,为烟所熏而死。"
  7. ^ 《史记·五帝本纪》:“方五千里,至于荒服。南抚交阯、北发,西戎、析枝、渠廋、氐、羌,北山戎、发、息慎,东长、鸟夷,四海之内咸戴帝舜之功。于是禹乃兴九招之乐,致异物,凤皇来翔。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
  8. ^ 《禽经》:“凤禽,鸢类。越人谓之风伯。飞翔,则天大风。”
  9. ^ 《山海经·北山经》有云:“钩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铜。有兽焉,其状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是食人。”
  10. ^ 《神异经·西荒经》中有云:“饕餮,兽名,身如牛,人面,目在腋下,食人。”
  11. ^ 《神魔志异*异兽篇》:神州极南有恶兽,四目黑皮,长颈四足,性凶悍,极贪吃。行进迅疾若风,为祸一方。
  12. ^ 山海经·西山经》有云:“又西二百六十里,曰邽山。其上有兽焉,其状如牛,猬毛,名曰穷奇,音如獆狗,是食人。”
  13. ^ 《神异经》道:“西北有兽,其状似虎,有翼能飞,便剿食人,知人言语,闻人斗辄食直者,闻人忠信辄食其鼻,闻人​​恶逆不善辄杀兽往馈之,名曰穷奇。”
  14. ^ 吴承恩《西游记》:那谛听若伏在地下,一霎时,便可将四大部洲山川社稷、洞天福地之间,蠃虫、鳞虫、毛虫、羽虫、昆虫,天仙、地仙、神仙、人仙、鬼仙,顾鉴善恶,察听贤愚。”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