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糕,又称鱼饼。是一种将鱼浆加入淀粉等添加物后再塑形的加工食品。

各地的鱼糕 编辑

中国 编辑

湖北鱼糕做法大致是将鱼浆与肥猪肉共剁成泥状,与蛋白打发后入蒸笼蒸熟。[1]

潮州鱼枣作法则是将佃鱼鱼浆将切碎的铁脯(比目鱼鱼干)、辣椒、马蹄等加入调味,之后待其自然凝固或切片分装。[来源请求]

历史 编辑

清初已有详细鱼饼作法之记载。[2]与今日湖北鱼糕做法大致类同。

台湾 编辑

  • 腱仔(台湾话kiān-á

俗写为坚仔,以鱼浆、猪绞肉、荸荠或豆薯拌匀成长条状,蒸熟至定型。做法大致承袭自潮州鱼枣。[来源请求]

琉球 编辑

日本 编辑

历史 编辑

平安时代的文书记载了蒲鉾并为其绘制了插画。[3]

朝鲜 编辑

英国 编辑

泰国 编辑

历史 编辑

于19世纪末的拉达那哥欣时代,已有炸鱼饼和炸猪肉饼的记载。[4]

参见 编辑

鱼片鱼浆鱼糜蟹肉棒蟹肉饼

注释 编辑

  1. ^ 焦姣. 鱼糕. 咸宁日报. [2024-04-23] (中文(中国大陆)). 
  2. ^ 清 朱彝尊《食宪鸿秘》鱼饼:“鲜鱼取胁不用背,去皮骨。净肥猪取膘不用精。每鱼一觔对膘脂四两。鸡子清十二个。鱼肉各先刴【肉内加塩少许】,刴八分烂再合刴极烂。渐加入蛋清刴匀,中间做窝,渐以凉水杯许加入【作二三次】,则刀不粘而味鲜美。加水后急刴不住,手缓则饼懈【加水急刴二者要诀也】刴成摊平。锅水勿太滚,滚即停火。划就方块,刀挑入锅,笊篱取出,入凉水盆内,斟酌汤味,下之。”
  3. ^ 《类聚雑要抄》三巻:“永久三年七月廿一日戊子、関白右大臣殿东三条移御、御前物台三本足、焼鮹、楚割、分坏、蒸鲍、干鸟、台三进、鲈鲙、鲷鲙、蒲鉾”
  4. ^ "ประติทินบัตรแลจดหมายเหตุ เล่ม 1", ท่านผู้หญิงเปลี่ยน ภาสกรวงศ์, 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