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胶

(重定向自魚肚

花胶(英语:fish maw):

乾花胶
鱼肚

又有鱼肚、鱼胶、鱼鳔,鱼泡等别名。是一种由大型海鱼鱼鳔所制炼而成的大块白色胶状物体,为中国传统的名贵食品之一,属于干海产的一种,即“肚”中的“肚”。

在一些亚洲国家包括中国菜中被用作烹饪材料,一般品质的主要是用来加入炖,加强口感和黏稠度,品质高者亦可用来做成肴。

花胶历史 编辑

亚洲食用花胶有悠久的历史,史料上最早发现是在《齐民要术》,在古代只有皇亲国戚与达官贵人才能享用的高级食材[1]

品种 编辑

鳘肚
又称广肚、白花胶,取自黄唇鱼,体大肉厚,久存会有光泽,主要产地为中国南方沿海。
黄花肚
又称黄鱼肚,取自大黄鱼,是花胶中的极品,主要产地为中国黄海
鳝肚
取自海鳗,主要产地为孟加拉印度洋南美洲
鸭泡肚
取自几内亚湖亚马逊河的草鲈鱼
扎胶
原名“长肚”或“窄胶”,“窄”讹为“扎”,取自海鲈鱼,主要产地为南美洲诸国
毛鲿肚
又称西洋肚、午肚,取自毛鲿鱼
蝴蝶肚
葫芦肚
英国肚
鱼云肚
蛇肚
又称阴阳肚,常用于蛇肉菜肴
龙牙肚
形似犬齿,故名,此品深受潮州人喜爱

花胶的功效 编辑

幼童食用:可以促进神经系统和视觉系统的发育,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
长辈食用:可滋养静脉,御寒祛湿、预防老年痴呆,缓解失眠健忘、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改善人体血液循环等功效。[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艳芬, 陈淡坤. 魚膠賞談. 广东: 汕头大学. 2023: 3–5. ISBN 978-7-5658-3288-8.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