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

段誉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主角,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大理国“镇南王”段正淳世子,生与养父一样处处留情,涉足江湖后与萧峰、虚竹义结金兰,排行三弟。从小熟读儒释佛等百家经典,属于粉脸俊美的书呆子。虽然生为皇族,但全无架子、性格乐观善良。因厌恶杀生而不愿学武并离家出走,因缘际会堕入无量山后湖底密室,得到秘籍练成绝顶轻功凌波微步、以及无意中源源不绝吸取他人功力的北冥神功,因此获得浑厚内功,施展六脉神剑虽然不甚稳定,但剑气隔空伤敌威能极大,另有伯父段正明传授的“导气归虚”内功心法。期间多有邂逅心仪的妹子,直至最后母亲“玉虚散人”刀白凤吐露真相,生父乃被废太子段延庆,因此得以与众姑娘成亲,没有乱伦的问题。结尾脱颖成长登基称帝,登基时年号日新。世纪新修版结局与王语嫣木婉清钟灵的关系有所修改。对应八部的“龙众”。全书唯一把整个故事主线、所有人物关系贯穿的角色。《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重要角色“南帝”段智兴(一灯大师)之祖父。其历史原型为大理宪宗段和誉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段誉(龙众)
小说天龙八部
姓名段公子/段皇子/段郎
门派大理宣仁帝
天南段氏掌门
师父名义上
段正淳(养父、堂叔父)
段正明(堂叔父)
间接
李秋水(不知情)
徒弟南海鳄神
家庭段延庆(生父)
段正淳(养父、堂叔父)
刀白凤(母亲)
段正明(堂叔父)
萧峰(义兄、未婚妹夫)
虚竹(义兄)
段智兴(孙子)
阿朱(堂妹)
阿紫(堂妹)
王语嫣(堂妹(新修版)、德妃(连载版、修订版)[注 1]
木婉清(堂妹、贵妃(连载版、修订版、新修版))
钟灵 (堂妹、贤妃(连载版、修订版、新修版))
晓蕾(淑妃(新修版))
高湄(皇后(连载版))
武功
内功北冥神功
段氏内功
一阳指
轻功凌波微步
绝技六脉神剑

生平 编辑

出生于大理皇室,从小即过着无忧无虑、与世无争的生活。

个性容易专注于某种事务上,因此小时即笃信佛法、精晓园艺、精通棋弈等涉猎所深,往往过得十天半月依然专注于该项事务上,被爹娘取小名为“痴儿”,而这项性格也造就了段誉日后对神仙姐姐(无量洞中的玉像)的尊敬以及追求曼陀山庄王语嫣的基础。

笃信佛法,拥有一颗慈悲心,最初对于打杀争斗之事相当反感,而后闯荡江湖逐渐不如初始秉持着不杀生的原则。

另外段誉自小受到良好教育,知书达礼,温文儒雅,老实谦逊,善良却也替他人着想,不过呆头呆脑却常被旁人讥为书呆子。

另外段誉个性也相当怕险,在闯荡江湖之际,遇险时往往依靠独特的凌波微步轻功脱困,但是最后在受到义兄乔峰豪气所激励下,段誉也摆脱以往懦弱的个性,充分展现心中的侠义之心。

《天龙八部》一开始,少年段誉是大理国“镇南王”段正淳的儿子,后来分别跟丐帮帮主“北乔峰”萧峰、少林小僧虚竹义结金兰。

段誉本来不谙武功,连家传武功“一阳指”也毫无认识,他彬彬有礼,知书识墨,兴趣多,涉猎也深。

段誉不爱学武也不懂武功,被父亲和伯父逼紧了离家,听闻无量山风景清幽,来到此,并结识钟灵,时年19岁,初涉江湖。  

无量山剑湖宫外,欲止干戈,以和平之理规劝神农帮,不料反被胁迫服下断肠散,七7日内来回万劫谷,以闪电貂毒解药交换钟灵及他的性命。

为了解救为人挟持的钟灵,段誉不小心闯入无量山的“琅环福地”中,并在洞中遇见一尊玉像,段誉称为“神仙姐姐”(形象为李秋水的妹妹、无崖子潜意识爱的对象,真实姓名没有被提及),他在该处习得《逍遥派武功精要秘籍逍遥派两大神功:“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

之后结识木婉清,并许下婚约,却发现木婉清是乃父段正淳在外留下的私生女。

另外在被无量剑拘禁期间,利用“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逃脱,却无奈吞了万毒之王“莽牯朱蛤”,自此万毒不侵。

其后段誉往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运用了“北冥神功”吸取了不同的人的内功,俨然成为内功浑厚无比的人。

吐蕃大轮寺僧人鸠摩智明王大闹天龙寺一役,段誉更学得了失传已久的大理段氏至高无上的神功“六脉神剑”,但亦因此为鸠摩智所掳,强迫他写下《六脉神剑经》,段誉不从,鸠摩智便带其前往姑苏慕容家,欲将他当成祭品,因而结识二婢阿朱阿碧

之后逃离鸠摩智魔爪,遇上了貌似“神仙姐姐”的梦中情人,姑苏慕容复的表妹王语嫣。结识之初,段誉只是听到了一声叹息:“这一声叹息如此好听,世上怎能有这样的声音?”便即为她神魂颠倒,见其美貌姿色之后更是无法自拔,出了慕容家,在无锡松鹤楼中与丐帮帮主“北乔峰”乔峰相遇,气味相投,义结金兰,之后多次拯救王语嫣,和其闯荡江湖一阵。

在“聋哑老人”苏星河所布的“珍珑”棋局当中,段誉曾试图破解,但是因爱心太重,不舍弃子而未能成功,最后则由少林虚竹误打误撞破解,段誉也在此首度与虚竹见面。

而与自己分开的意中人王语嫣则寻到了意中人表哥“南慕容”慕容复,随后慕容氏一行人误闯万仙大会中,段誉也偷偷跟随在后解救王语嫣。

天山缥缈峰灵鹫宫上,段誉与虚竹义结金兰,其中一同尊萧峰为大哥。

少室山的武林大会中,段誉与义兄萧峰虚竹会合,萧峰遭受姑苏慕容慕容复星宿派掌门“星宿老怪”丁春秋丐帮帮主庄聚贤围攻的时候,段誉引走慕容复,父亲段正淳为救自己受了重创,段誉听得王语嫣慕容复打倒自己父亲之时大声喝采,心中气苦,内力源源涌出,一时少商商阳中冲关冲少冲少泽六脉剑法纵横飞舞,使来得心应手,有如神助,畏惧之心渐去,记起伯父段正明天龙寺枯荣大师所传的内功心法,将那“六脉神剑”使得渐渐的圆转融通,把慕容复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三人分别击退当世第一流高手─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兄弟扬威武林,为找寻大哥萧峰,义助大哥,来到藏经阁旁,众人听老僧说法之际,被鸠摩智下毒手,胸口中了他一招“火焰刀”,登时不省人事。  

西夏皇宫内的一口枯井,慕容复以为段誉有心机欲抢他的驸马之位,用表妹王语嫣之名义,趁机把他丢下枯井之中,差点死亡,幸好没死,也因此得和语嫣终生相守。

境一伐木工厂内,误入王夫人醉人蜂之局,原本身食过莽牯朱蛤,百毒不侵,但这蜜蜂尾针上除蜂毒外尚有麻药,几百头蜜蜂刺过之后,不中毒也昏迷,数日后醒来只觉周身肌肤上有无数小点,疼痛异常。

途中被王语嫣生母王夫人李青萝擒住,在曼陀山庄,她想以此要胁段正淳娶其为正妃,但不料被慕容复下了“悲酥清风”之毒,要胁段正淳禅让王位,正淳不从,慕容复便即屠杀了段正淳的四位情人,段正淳自尽而死。段誉为救母亲免于被慕容复所杀,用六脉神剑打败慕容复,但仍在心乱下,被慕容复伤了一刀,后者夺窗而逃,段誉之母刀白凤自刎之前告知段誉身世,原来段誉亲生父亲竟是段正淳对头段延庆,于是钟灵、木婉清便也不是段誉的亲妹子。

后来在大理皇宫向伯父“保定帝”段正明直言身世,接掌大理皇位。   

登基后备办伯父避位为僧之诸多事宜,为父母及秦红棉等处理后事,妥善处理政务,成功处理天花疫情。

辽南京率大理众臣工远赴大辽救大哥萧峰雁门关外和二哥虚竹生擒辽帝耶律洪基,换得耶律洪基在世时,大辽永不侵宋的承诺,但大哥在此自弑身亡,阿紫也殉情跳崖而死。   

修改 编辑

在世纪新修版中,情节有所变化。

萧峰死后,段誉作别虚竹夫妇,携王语嫣、银川公主李青露的婢女晓蕾、和虚竹的手下梅兰竹菊回大理。

王语嫣之请段誉寻找《不老长春功》秘籍,再见无量玉洞中之玉像,幡然醒悟,发现自己原来是把王语嫣当成了‘神仙姐姐’;终于释怀,以妹妹对待王语嫣,并意识到木婉清方是真心深爱自己,最终回到木婉清身边,并封其为“贵妃”,钟灵为“贤妃”,晓蕾为“淑妃”。梅兰竹菊则被许配几个手下大臣的儿子。

登基之后去除民瘼,身体力行,成功处理天花疫情,受到大理百姓尊敬与推崇。在位40年,后避位为僧,传位于子段正兴

武功 编辑

初登场时,段誉任何的武功都不会,由于段誉曾着迷于佛法与易经上,因此对于打斗杀戮的武林争斗相当反感。而段誉的父亲段正淳和母亲刀白凤都为习武中人,因此也希望段誉修习家传的一阳指,不过段誉并不喜爱武功,因此总是百般推辞甚至与父亲争吵,而且从未打破自己原则。加上他内力并非自我修炼得成,吸取的内力属性完全不统一,导致书末仍不能妥善发挥自己武功。

故事当中,段誉为了要解救遭挟持的钟灵,意外堕入无量山山谷,经过谷中琅嬛福地时其中在洞内见到了一尊玉像,尊其为“神仙姐姐”。段誉好生尊敬,向无崖子所打做玉像(实为李秋水的妹妹玉像)磕了千个头后,意外得到了李秋水所留下的武功北冥神功秘笈,其中卷末则附有凌波微步的修习方式,段誉因此学得了这些武功。凌波微步走得极为纯熟,北冥神功秘笈则被身中情毒时的他撕毁,所以则尚未学全。

在大理天龙寺中,吐蕃高僧鸠摩智强行盗取六脉神剑的事件中,此前段誉由于吸取了不少正邪高手及门下弟子的内力,得以符合条件意外学得六脉神剑的全套剑法。虽然段誉尚未能随心所欲驾驭内力而使用六脉神剑,但六脉神剑仍然是段誉最令人敬畏的武功之一,也因为六脉神剑只能在无比危急的关头才能使出来,也让后来的段誉吟出了“乃知兵者是凶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的诗句。

北冥神功

北冥神功系引他人之内力为己用,是一门注重修积内力的功夫。帛卷上有云:“本派武功,以积蓄内力为第一要义。内力既厚,天下武功无不为我所用,犹之北冥,大舟小舟无不载,大鱼小鱼无不容。是故内力为本,招数为末。以下诸图,务须用心修习”。小说中段誉常于无意中吸取了诸多武林好手的内力,是以年纪轻轻,一身内力便已浑厚无俦,其后遭遇又连吸取数位高手内力,最终在机缘巧合之下获得鸠摩智一身内力后,终坐实内力“震古烁今、并世无二”之名。

凌波微步

逍遥派武功,依照周易六十四卦的方位而演变的武功步法,步法甚怪,须得凭空转一个身或跃前纵后、左窜右闪,方合于卷上的步法。御敌对阵时只需按六十四卦步法行走而无需顾忌对手的存在,是一种我行我素、天马行空的上乘功夫。

六脉神剑

大理段氏天龙寺镇寺之宝,乃以浑厚内力化为无形剑气施展的一种剑法,备受慕容博推崇,称其与少林寺《易筋经》并为古今武学中至高无上两大瑰宝。段誉曾以此剑法在少室山和曼陀山庄两度打败慕容复,慕容博得见剑法真貌后,感叹:“天下第一剑之言,名不虚传”。后来新修版又借慕容博之口道出:“‘六脉神剑’绝技,手指上可发六种内力,交叉运使,更加神奇”。

感情 编辑

段誉在《天龙八部》一书中也与几位女主角有感情上的互动。

  • 钟灵─初时即与段誉在无量山聚会相遇,而后曾一度卷入生死关卡中。喜欢段誉,而段誉也将钟灵作为妹子看待,旧版中两人同回大理。
  • 木婉清─登场时即与段誉共生死,与段誉经历生死后,逐渐对之倾心,而将自己的容貌现世的第一次献给段誉,也与段誉许下婚约,不过却发现两人为同父异母的兄妹(最后发现不是)。旧版中两人也同回大理。
  • 王语嫣─容貌惊为天人,相当像段誉于玉洞中所见的神仙姐姐像。段誉虽然对之倾心,但是王语嫣心仪青梅竹马的表哥慕容复。两人而后共闯江湖,数度共患生死,而王语嫣在得知表哥于自己投井寻死毫无关心下,绝望之极跳井寻死,却与段誉于井中相逢,而后跟随段誉。旧版中同样与段誉同回大理。

感情上,段誉苦苦追求着王语嫣,虽然得不到回报,但是以语嫣的幸福作为自己的快乐,甚至曾向语嫣说过娶西夏公主,让慕容复和语嫣成亲。最后段誉以一片真心感动王语嫣,在王语嫣看清慕容复为人后,两人于枯井中相会,两情相悦,恩爱缱绻。虽然结局并未完全交代诸人的情况,不过也留下无穷的遐想空间。不过在世纪新修版当中,段誉与众女子的命运有极大的改变。段誉最后与旧版意中人王语嫣分开,而在大理即位之后娶了钟灵木婉清、银川公主的侍女晓蕾为妃。是以此改变引起广泛讨论,读者反应两极化。

相关人物 编辑

 
 
 
 
 
 
 
 
 
 
 
 
 
 
 
 
 
 
 
 
 
 
 
 
 
 
 
段延庆
 
刀白凤
 
秦红棉甘宝宝
 
段正淳
 
段正明
 
 
 
 
 
 
 
 
 
 
 
 
 
 
 
 
 
 
 
 
段誉
 
 
 
 
木婉清钟灵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电影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连载版称为王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