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荖漏事件(南势阿美语:Lalood no Madawdaw),为1911年发生在台湾台东厅的阿美族反抗日警事件,台东史上最大规模的抗日事件。日本官方称为“成广澳”事件,但阿美族人称为“麻荖漏事件”。

麻荖漏阿美族英勇事件纪念碑

历史 编辑

在日本人开发台湾东部后,认为阿美族人较为温驯,易为控制,举凡开凿道路,铺设铁路,均曾调发成广澳(今台东县成功镇)一带之阿美族人前往工作,期间阿美族人即曾因不堪劳役而发生反抗事件。明治44年(1911)3月,日人宣示以银圆作为各户购买家畜之资金,大量收缴各社阿美族人的武器,此举改变阿美族人传统以打猎为主的生产型态,增加族人对于农耕土地的依赖。同年4月,总督府以各社之武器已缴交之由,决定自6月起停拨过去以来一直按月给各社头目之津贴。同年5月,成广澳支厅各社头目在领得当月津贴后,归途中抱怨被迫缴交武器、力役劳动,群聚提议一起驱逐日人;7月25日因日人再度任意驱使各社头目修补道路且不满都历社副头目忿言抗争,怒而扑打副头目的头,引发各头目群起袭杀日警。麻荖漏社阿美语Madawdaw)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在头目的领导之下起而响应,并与都历社叭翁翁等社群集进攻成广澳支厅,日人据厅舍还击,相持数小时,最后阿美人围攻支厅不下,即劫夺日人衣物家具后退去,据守Kinabuka溪(今富家溪)一带。日人紧急调集台北厅宜兰厅台中厅台南厅支援警力经月余仍无法让阿美族人屈服,后来在马兰社(今马兰部落)头目谷拉斯·马亨亨劝说之下交出武器才平息事端,此事件前后长达48天。事后,日人为避免激起更大事端,并未扩大追究,但是报复手段则不免,例如放火烧毁麻荖漏社与都历社房舍,将家畜没入等等。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