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十道菜[1],又称黄埔十项全能黄埔十大酷刑[2][3],是中华民国政府台湾中华民国国军部队之干部体罚下属的一些方式,此术语也因电影、电视的军教片盛行,而为大众所知。

其是黄埔军校在台复校后,早期干部创制,原先用于处罚学生之方式,后衍伸于国军的各部队。早期军校学生教育是铁的纪律胜过爱的教育,强调服从,不准辩解,强调“合理的训练是‘训练’,不合理的训练叫‘磨练’”。不过随着时代演进,军中教育逐渐讲求人性化之管理,体罚情事较少发生。

一般“菜色” 编辑

  1. 棉被:主要处罚内务整理不好者。将棉被盖在身上,头戴,在棉被内边唱军歌边做俯卧撑,有时是全副武装抱棉被跑步,或交互蹲跳
  2. 大风吹:以最快的动作换位,上下左右对调。有时甚至会玩到全连队都动了起来,如:第一排换第三排,第二排再换第一排。
  3. 唱片:以左手食指按在地上为圆心,人绕着自己旋转,大声唱军歌〈九条好汉在一班〉。
  4. 黄埔咖啡:又称“黄埔人参茶”、“巴西咖啡”,主要处罚不依规定,偷偷吸烟者。将数支香烟,取出烟草,全部用开水泡开,然后倒入钢杯(甚至钢盔)中喝掉。另一种方式称作“北港”,是要求受罚者将许多支烟同时抽完。
  5. 人造卫星:这种体罚多半是针对部队行进间答数出差错的人。全连队的人在跑步时,被罚的人再绕着部队跑,像人造卫星一样。
  6. 跨海大桥:又叫“桂河大桥”,关渡师等部队称为“关渡大桥”。受罚者身体横跨水沟或两张床铺之间撑著。此外亦有进阶版,要受罚者做俯卧撑;这样的处罚好处是无法偷懒,因为偷懒与乏力者会跌到地下。
  7. :又叫“环游世界”。受罚者由通铺的一端爬到另一端,然后再爬回来。
  8. 亲爱精诚:又叫“我佛慈悲”、“大发慈悲”,主要处罚礼仪不佳者。受罚者必须对着树木或柱子大喊数次至数百次“长官好”。
  9. 田边俱乐部:又称“五灯奖”,名称出自台湾田边制药赞助之台视综艺节目《五灯奖》。方法是受罚者仅著内裤,赤裸上半身罚站于厕所旁边唱歌、喂蚊子
  10. 黄埔大地震:简称“大地震”。这是最著名的一道“菜”,阿兵哥多视如畏途。新兵训练中心的新兵几乎天天都会品尝到这道“菜”。当部队中有人物品失窃时,也会利用这方法寻找失物。全连的兵所有内务及私人物品全部集中,堆成一座小山,检查是否有违禁品(手机香烟等),干部一声令下,限时归定位,否则重来一次。进阶版“大地震”是给一个完成不了的时间,玩到干部高兴为止。

其它著名“菜色” 编辑

  1. 七龙珠:主要出现在海巡各部队中。施惩者手持做好记号的石头数颗,丢于石堆,受罚者需迅速找回石头。因过程类似日本漫画七龙珠》,故名。
  2. 铁板烧:在燠热之中午,被罚者以腹部直挺向上,或是弓起身子,背部呈平板状,于上置物,如铁板烧烹调食物。另一种方式是不置物,就叫“关渡桥”(关渡师)、“关东桥”(关东桥新兵训练中心)或“奈何桥”(其他部队)。
  3. 香肠:又称“猪肉”,主要惩罚单杠测验不及格者。被惩罚者离地,双手挂在单杠上若干时间;若摔落地面,则要继续增加时数。
  4. 绣球:施惩者从楼上丢掷棉被至地面,受罚者必须立刻由二楼冲下去接,接到为止。
  5. 头城抢孤:或称“恒春抢孤”。一群受罚者同爬一竿,落后者须继续再爬数次至数百次。
  6. 蚂蚁上树:要求受罚者爬上铁杆后,抱紧铁杆,固定于一点,不能上也不能下。
  7. 打草惊:要求两手反背于背后,匍匐前进。
  8. 西施托腮:又称“美人托腮”、“美人捧面”,要人以手肘与脚尖着地,并以两手托住下颚。
  9. 仰天长啸:一般是处罚吵闹、闲聊者。处罚方式为把嘴张开,仰望天空若干时间。
  10. :半蹲于床的下铺,以头顶着上铺。
  11. 倒挂金钩:将两脚倒悬于床上铺,双手撑地。
  12. 旱地拔:徒手在地上拔完所有的草,或者是拔取一棵小直至成功为止。
  13. 遨游四海:或称“旱地游水”,人趴在长上,不停做着游泳的动作。
  14. :又称“文武双全”,持罚站,另一手必须翻阅课本。另外一种玩法叫“修成正果”:或称“诵经打坐”。一手持步枪,盘腿坐在烈日之下背诵文句,常是“单兵战斗教练报告词”。
  15. 倒背如流:写下一段文字供人背诵,并要求其倒著将这段文字默背出来。
  16. 我爱林旺:又叫“波斯战象”。一手捏作一圈状,另一手持步枪穿过其圈,模仿鼻,罚站。
  17. 细水长流:以水壶装水,打扫厕所尿垢、垢,不可使用刷子与自来水
  18. 底之:由一楼地面蛙跳至二楼,再蛙跳回一楼,且必须喊叫“呱呱”。
  19. 推窗望月:在窗台上面罚跪,望着一轮月光,倍感凄凉、痛苦。
  20. 田单复国:又名“飞跃的羚羊”、“西班牙斗牛”,要求受罚者将双手食指中指伸出,置于头顶两端,假装自己为“”或“羚羊”,全副武装,背着步枪绕集合场跑步。
  21. 流星:又名“鬼影追追追”、“电光操”,主要出现在海巡部队中。施惩者手持手电筒,随意照向某地,受罚者需迅速跑至某地;每当追到后,手电筒的灯光便会立即换地方照,受罚者又要迅速跑至该地。此外亦有进阶版,是照向树上或墙上等难以跑到的地方,受罚者同样要设法移动到该地去。因手电筒的灯光呈圆型,故被称为;受罚者需要迅速移动,故被称为流星;“流星追月”一词即此故。因为是利用手筒的做为处罚工具,“电光操”一词即因此而来。“鬼影追追追”则是当时著名的灵异电视节目名称,时常播放灵异影片,士兵戏以为称号。
  22. 姜太公钓鱼:受罚者蹲在板凳上,手持扫把,上挂着装满水的水桶。
  23. 定格踢正步:要求正步行进者停止动作,将单脚悬于空中。
  24. 舒跑运动员:受罚者模仿“舒跑运动饮料商标人物之动作罚站。另种玩法称“劳斯莱斯天使”。则是受罚者效法劳斯莱斯天使商标(Spirit of Ecstasy)人物之姿势罚站。相似者为“家尬”,名称来自汽车品牌Jaguar之读音,受罚者须模仿该品牌之跃豹商标(嘴需张开)维持一段指定时间。有的部队是“宝狮”,即模仿汽车品牌“宝狮”商标。
  25. 黄埔点唱机:将受罚者关在内务柜中,由施惩者点,要求其唱出指定歌曲。如有忘词或走音等缺失,另行处罚。另种玩法为“百万大歌星”,施惩者随意唱歌,要求受罚者接唱下句歌词,如有错误,另行处罚。多半用在军歌测验不及格者。
  26. 大英博物馆:受罚者被关在内务柜中蹲着,施惩者不断地打开柜门,受罚者要做出不同表情,如表情雷同,即被处罚。
  27. 冲锋发起时:将大批受罚者集合于远处,施惩者在远处打开一房门,吹哨,命受罚者跑入,落后者即被处罚。另外一种玩法叫“长春保卫战”或“南京保卫战”,所有受罚者入门后,施惩者出门,将门反锁,内中必定拥挤不堪,直到施惩者愿意开门为止。也有另一种玩法叫做“同命鸳鸯”,又称“出柜同志”、“肌肤之亲”。将两人关在同一个内务柜中若干时间,两人会感到万分拥挤难受。
  28. 离开地球表面:要受罚者在数秒内爬上树木或建筑物
  29. 波比八式:又称“剥皮八式”,英文的Burpee,为健身的无氧运动,共有八个动作,必须连续一直操作,分别是曲腿后伸、曲腿前伸、俯卧撑、仰卧起坐、冲刺来回、侧并步、弹跳伸展、屈膝弹跳。
  30. 闪电霹雳手:受罚者单手平举步枪快速来回推拉,快速消耗大量体力。

衍生菜色 编辑

  • 阿鲁巴:众人把受罚者抬起,打开其腿,移至柱状物或门磨擦其下体。此为过去台湾大多数中学男生打闹方式之一,有时在军中亦会使用。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軍隊次文化-黃埔十道菜道道入味. [2016-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1-27). 
  2. ^ 國防部:天堂路是訓練 黃埔10道菜是凌虐. [2014-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5). 
  3. ^ 跨海大橋、孔明燈... 「黃埔名菜」整士兵. [2015-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6).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