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大歌星

臺灣綜藝節目

百万大歌星》(英语:The One Million Singer),是由友松传播制作[4]台湾电视公司监制播出的台湾一个已停播综艺节目,于每星期六晚间八点整至十点整(台湾时间)播出,节目长达二小时(含广告),制作人为薛圣棻,主持人为庾澄庆。自2008年5月10日起开始播出[5]

百万大歌星
One Million Singer
《百万大歌星》第三季开场动画
《百万大歌星》第三季开场动画
类型娱乐综艺类
主持庾澄庆
国家/地区 台湾
语言国语
集数211集
每集长度小时(含广告)
制作
制片人薛圣棻
监制丘岳、胡佳君刘丽惠
(皆曾任或现任台湾电视公司副总经理)
制作公司友松传播事业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台湾地区台视主频
台湾地区TVBS-G(已结束在此台播出)[1]
台湾地区年代综合台(已结束在此台播出)
台湾地区年代MUCH台[2]
播出日期2008年5月10日 (2008-05-10)—2012年8月11日 (2012-08-11)[3]
外部链接
百万大歌星 官方网站

节目特色 编辑

 
《百万大歌星》第一季开场动画

该节目与其他歌唱比赛的目的不同,不是比音色,也不比音准,也不比外型、外貌、气质、长相等,而是考验参赛者对歌词的记忆。只要参赛者对记忆歌词有信心,均可透过网络报名,或者是电话报名。 比赛模式跟美国的 Spelling Bee 如出一辙。

开场 编辑

 
《百万大歌星》第二季开场动画

节目开始时,主持人庾澄庆会演唱“《热情的沙漠》”(2008年11月8日之前使用),途中不时会让当集参赛者接唱一句歌词。演唱完毕后,由庾澄庆带动观众呼口号:“我是哈林庾澄庆,你是──”观众齐喊:“百万大歌星!”

在主持人庾澄庆推出个人专辑《庾澄庆夜总会Lady's Night》之后,于2008年11月15日播出之后,正式把开场演唱歌曲改为《爱你的只有一个我》。不过,曾经为了配合于2009年12月26日播出的节目的“到死都要18岁”特别企划中,特别把开场演唱歌曲改为《到死都要18岁》。但之后播出的被改回为《爱你的只有一个我》。

自2010年1月30日起至2010年8月21日为止,将开场演唱歌曲改为《到死都要18岁》。自2010年8月28日第三季起,配合新棚景启用,将开场演唱歌曲改为《我最摇摆》。

游戏规则 编辑

整体的《百万大歌星》分为〈歌唱接龙〉与〈奖金挑战赛〉两部分,参赛者取得〈歌唱接龙〉资格后,即可进行〈奖金挑战赛〉。兹将详细规则做一番整理。

歌唱接龙 编辑

 
〈百万大歌星〉简介牌
 
取得〈百万大歌星〉资格的参赛者,除“三十万大惊喜”必须在第十题外,其余九个项目可依当时制作单位指派的类型中,选择一首歌
 
以上图为例,假设参赛者选择“九零年代歌曲”,制作单位会由该分类随机选三首歌曲,供参赛者选择其中一首选唱
 
参赛者唱到一定的阶段后,制作单位会将下一句歌词以“★”代替每个字的歌词
 
参赛者使用“一字提示”的模拟情形
 
较“另类”的分类,假设参赛者选择从选单中,选择了“唱歌学地理”,则制作单位会提供“相关”的分类,供参赛者歌唱。

每次回合数不一定,但每回合会派出三到四位参赛者组成一组,进行〈歌唱接龙〉。由一位“出题大来宾”唱一首歌,唱到一个段落,背景音乐也在此时停止,接着就由参赛者“接唱”(接唱顺序以抽签决定),轮到接唱的参赛者若唱对歌词,可取得参赛资格;反之唱错歌词(一个字错也算错)、脱拍,或忘记歌词者,均算失败,并换下一位回答。每个参赛者都只有一次机会,若该组之所有参赛者均唱错或唱不出来,则这组参赛者就全部被判定丧失参赛资格,出题大来宾不能再为这三位或四位参赛者重新出题,改由下一组参赛者进行资格赛〈歌唱接龙〉。

奖金挑战赛 编辑

取得参赛资格的参赛者,可从制作单位指派的十大类型(除三十万大惊喜必须是第十题外)之中,挑选一个类型。类型有一目暸然者,如“八〇年代歌曲”、“九〇年代歌曲”、“KTV热门点播”…等,可算是较易入门。

以图2为例,假设参赛者一开始选择“九〇年代歌曲”这个分类,则制作单位会由相关分类中,随机选择三首歌曲,供参赛者选择其中一首来歌唱,并做“歌词填空”。

参赛者选好歌曲后,前方的萤幕会逐一将歌词显示给参赛者,好让参赛者可以按照其歌词唱出来,唯有制作单位要求参赛者唱出该段歌词,制作单位会将音乐停止,并将歌词以“★”代替,要求参赛者按照“★”的数量,唱出该段歌词。

以图3为例,假设参赛者从图2的画面,选择唱梁咏琪的《胆小鬼》,唱到“寂寞的称谓甜蜜的责备”,下一句则是制作单位要求参赛者所唱歌词,则歌词的正确答案是“有独一无二专属的特别”。此时的参赛者,就要把答案唱出来,不可有唱错歌词之情况,即使错一个字也不可以。唱对则可过关,并取得该关之奖金(摇钱树结构如图1所述);反之则失败,取得前一次闯关成功奖金的一半(第一题无奖金)。

当参赛者唱完一句歌词后,萤幕上就会以字方式呈现参赛者所唱答案,主持人向参赛者确认答案“交卷”后(即说出“确定”二字之后),萤幕上的字就会呈现蓝色,表示交卷后不得再更改。主持人宣布揭晓答案后,若字变为绿色,表示答案正确;反之只要有出现字者,无论字数多寡,均表示错误,答案有错则表示该名参赛者闯关失败,不能继续参加游戏。

答错判断 编辑

兹将参赛者会唱错的情况予以整理一番。以下仍然以梁咏琪《胆小鬼》的歌词为例子:

少唱
少唱字是算明显的答错。例如:参赛者回答的是“有独一无二专属特别”,很明显地这就不符字数要求,萤幕上会显示“有独一无二专属特别★”,倘若参赛者已确定答案,则制作单位判定为错误答案。
多唱
倘若要求的填空内多唱了字,也是算错的。例如:参赛者回答的是“有独一无二那专属的特别”,很明显地,比原歌词多了一个字,萤幕上会配合参赛者所唱,显示“有独一无二那专属的特别”,倘若参赛者已确定答案,则制作单位也是判定为错误答案。
但是如果参赛者唱了“有独一无二专属的特别”,又继续唱了“喜欢看你紧紧皱眉 叫我胆小鬼”,这属于下一句,制作单位不会判定这是多唱,仍算答对;但这样的多唱,对作答并无明显的帮助,主持人也不建议。
唱错
如果参赛者所唱不符答案需求,仍属答错。例如:“有独一无二专属那特别”,很明显地,“那”与“的”是属于不同字,萤幕一样也会显示参赛者所唱之歌词,倘若参赛者确定其答案,制作单位也是会判定为错误答案。
由于制作单位要求参赛者对歌词的记忆非常严格,即使词意相近或相同,但歌词却与原作不同者,即使一字错误,仍算该题错误。
假设一参赛者唱周杰伦的《牛仔很忙》,制作单位将“枪口它没长眼睛”为答案者,若参赛者回答“枪口它不长眼睛”,意义虽然相同,但“枪口它不长眼睛”一词,仍算错误答案。

另类类型 编辑

但如果如图1所示,也会有“奇怪的类型”,如图所示“歌名比高速公路还长”者,就有可能会混杂着各类年代的“长名歌曲”,供参赛者选择。假设有一参赛者选择了“唱歌学地理”,如图5.所示,制作单位会提供三个“相关”的歌曲供参赛者选唱,如图示邓丽君香港假期》、伍佰挪威的森林》,以及张洪量、莫文蔚广岛之恋》,表示制作单位会“混”各期的歌曲,使分类“较”有意义。

另一例子:“呼叫 NONO”(第75集),虽然以“班长”NONO 为题,但其实题目是三首歌词内有 No No。 例如 陈奕迅《爱是怀疑》、张惠妹《爱什么稀罕》,以及小宇《爱上》。 陈奕迅在当集选自己唱的《爱是怀疑》。

锦囊 编辑

为了让参赛者可以过关斩将,制作单位提供了三个锦囊(类似《超级大富翁》或 (百万富翁Don't Forget The Lyrics英语Don't Forget The Lyrics)的求救法)供参赛者使用;当然,无论参赛者使用哪一个锦囊,参赛者仍须将该段歌词给唱出来(或说出来),才能算解答完成,并等待主持人公布答案是否正确。

下列将锦囊个别说明。

一字提示(One Character to Fill In)
制作单位会将参赛者要猜的歌词中,随机选出一个字,作为参赛者参考答案的依据。
无论歌词长短,使用该锦囊者,制作单位只能提供一个字,作为提示。
如图4,假设制作单位选择第六个字,是该句歌词内“专”字,这个“专”字可以给参赛者作为一个基本的提示。
亲友接唱(或称提示团/智囊团)(2 Singers to Choose)或“Call Out”大来宾
参赛者可以请两位属于自己亲友(或称作提示团/智囊团)的其中一位,帮忙唱完该段歌词。【附注:题示团人气最高代表-傻爷 (邱志宇)】
当然,亲友/提示团也有可能会唱错的时候,此时参赛者必须要慎重的判断亲友/提示团的帮助是否正确。 但: 如果呼叫了提示团/智囊团后,而他/她还没有唱,自己想出答案,那锦囊就没有被用掉,可以容后再用 (孙燕姿第140集 最后自己答完 葛兰 《说不出的快活》 [6],后来再求救时,答对蔡依林舞娘》。[7]
“Call Out”大来宾:截至目前为止(2010/10/30止)有:江蕙{江淑娜在2010/09/18挑战歌曲《人客的要求》[江蕙(版)](1984)}、林志颖{锺汉良在2010/10/02挑战歌曲《不是每个恋曲都有美好回忆》(1992)}、温岚{郭书瑶在2010/10/16挑战歌曲《热浪》(2007)}、李亚明{Bii在2010/10/30挑战歌曲《鸟和树》(1992)}
三选一(3 Choices of Lines)
制作单位会将该歌词做成一个正确与两个类似的歌词,供参赛者选择。
当然,三个选项是非常接近的,有时候也会让参赛者难以选择。
假设以黄丽玲(A-Lin)的《失恋无罪》为例,参赛者唱到“独身万岁 失恋无罪 爱不够爱你的人才受罪” 制作单位就有可能有提供下列三个选项供参赛者选择:
  1. 用过去悲伤换来自由 难道不珍贵
  2. 用过去悲伤换来自由 还不算太黑
  3. 我对于人性早有预备 还不算太黑
正确答案为1.,选择2.或3.者均算失败。

注1:G.E.M.在闯第2关时曾经在这歌中不肯定答案且答错了,但其中一位提示团-傻爷(邱志宇)在她答错了以后告知她。她唱错的最后答案就是2。最后她在使用了提示团锦囊后过关了。

注2:如果提示团团员被邀请对唱或合唱,就不能提示参赛者。若参赛者成功答对歌词,“提示团”锦囊仍可往后再用。命运轮盘的部分也照着使用。

奖金计算 编辑

每答对一首歌的歌词,奖金计算如下:

正常版
  1. NTD3,000
  2. NTD6,000
  3. NTD9,000
  4. NTD12,000
  5. NTD20,000
  6. NTD30,000
  7. NTD60,000
  8. NTD100,000
  9. NTD150,000
  10. NTD300,000
英语演唱版/特别计划
  1. NTD6,000
  2. NTD12,000
  3. NTD25,000
  4. NTD50,000
  5. NTD100,000

倘若参赛者于第二至第十题答错歌词,则奖金换算是上一题答对的累计奖金折半。例如某参赛者于第八题唱错,则奖金是第七题NTD60,000折半,得NTD30,000。
获得安慰奖的奖金是NTD3,000 (第一题NTD1,000),目前没有人或队伍赢安慰奖。

收视率列表 编辑

下表列出AC尼尔森针对四岁以上观众调查之收视率[8]

最后一关 编辑

“三十万大惊喜”或“十万大惊喜(目前只出现在第25,164,183集)”为最后一关题目,参赛者只有唯一一首歌可选,通过后即可赢得三十万或十万奖金。此题通常为歌词字数多、易混淆、词意艰深等,难度颇高,直至2012/08/11播出最后一集为止,总共出现34次最后一关歌曲,然而成功通过“三十万大惊喜”或“十万大惊喜”的次数才仅仅只有五次,若扣除十万大惊喜,仅仅在前十集出现三次成功拿到三十万,之后的201集至停播为止皆无人通过第十关,且两次为需要使用求救才能过关(两次皆使用三选一),唯独一次虽然使用求救,但参赛者自己的答案是正确的(单纯用掉),当2009年起更改规则为最后一关不可用求救的规定后,未曾有人挑战成功拿到三十万。

通常中文歌曲之第十题为罗大佑李宗盛编写歌曲居多,故主持人将两人戏称为“特约关主”或“大魔王”(主持人讲过,因罗大佑歌词通常比较长又不重复,困难度与复杂度比较高一些)。最为著名的例子是张惠妹在当年《五灯奖》忘词的《海上花》,在她挑战《三十万大惊喜》再度碰到那首歌。

而另一常被当第十题的歌曲也以蔡依林的歌曲为多,主持人解释过蔡依林的舞曲歌词常由知名制作人陈镇川提笔,歌词较多华丽词汇与不重复的段落,也常被主持人戏称他为“歌词大魔王”。而不只第十题,参赛者也常在其他题目中因选择蔡依林的快歌而因歌词不熟惨遭淘汰。

其他相关规则 编辑

兹列出除上述规则之外的以下其他规则。

  • 观众与非进行游戏的来宾,绝对不能于参赛者进行游戏时,有唱出歌词、给予答案,或者有传递暗号的情况,否则制作单位会重新出题;而如果该名扰乱参赛进行的来宾仍屡劝不听,可能会被制作单位之工作人员带离现场。
  • 一旦确定种类与歌曲,不得后悔再更改其他种类。同理,一旦确定答案,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更改或撤回。
  • 一题只能使用一个锦囊,不可同时于一题使用两个或以上的锦囊。在清唱部分可以使用多一个锦囊。
  • 参赛者不可以有弃权的情况,弃权作答视同放弃所有参赛权及所有奖金。
  • 少见情况时,制作单位之工作人员改变歌词,使参赛者挑战难解高难度。
  • 从2008年7月26日第11集开始,歌唱时,参赛者虽然还没有唱到制作单位需求答案部分,但是其中歌词、旋律有含糊不清、唱错、忘词达两次失误以上(错两句以上),仍然算失败。举例说明:以王芷蕾《流沙》为例,制作单位要求参赛者从“早知道爱你 爱得那么辛苦”开始,要唱到“可得小心陷入红尘流沙”作为答题题目;但参赛者却在途中,唱了“……的秘密 就该……到底”(正确应该为“心中的秘密 就该隐藏到底”),或者是不顾原曲旋律自己编造曲調者,则制作单位会因“含糊不清、模棱两可”,当场宣布该位参赛者失败,不能再继续进行比赛。
  • 2009年3月21日第43集的播出内容中参赛艺人孙协志曾经提及到在最后一关“三十万大惊喜”不能使用三选一提示。但2008年8月16日第13集中丁当挑战最后一关时曾经使用一字提示。是否比赛规则已经改为最后一关完全不能使用提示则不得而知。但在2009年3月28日第44集的节目当中,由纪晓君进行挑战时,进行到第七关的“《姊妹》”,主持人庾澄庆以及艺人NONO曾提及“第十关的三十万大惊喜完全不能使用提示”,因此应可得知相关规则已经过修正。
  • 两人一组(或以上)之参赛者,“亲友接唱”锦囊不能使用。

奖项 编辑

  • 百万大歌星获电视节目行销海外地区优等奖[9]

金钟奖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结果
2009年 第44届金钟奖 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奖 入围
2010年 第45届金钟奖 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奖 入围

抄袭疑云 编辑

《百万大歌星》被指抄袭两个美国综艺节目——《不要忘了歌词》、《歌唱蜜蜂》。《百万大歌星》的部分闯关、拿奖金的方式,均与两节目的结构、内容有多处雷同[10]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自节目开播日起,TVBS-G周日晚间八点播放台视前一周之集数,TVBS-G仅取得有线电视频道第一季播映权,有线电视频道播映权自第二季起由年代相关频道取得。
  2. ^ 年代综合台及年代MUCH台自2008年9月13日起播出。
  3. ^ Wow!NEWS新闻网:《百万大歌星》传唱四年功成身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2年7月31日查阅。
  4. ^ 台视官方网站:庾澄庆主持周末全新益智综艺“百万大歌星”百万现金Ready 就等活歌本来挑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8年6月8日查阅。
  5. ^ 因2008年6月7日播出《超级偶像现场直播4小时特别节目;以及于同年8月9日、8月23日,因播出北京奥运特别节目;以及于2009年10月10日,因播出《超级偶像现场直播4.5小时特别节目,于2010年2月13日因播出农历过年除夕特别节目超级巨星 红白艺能大赏,同年6月26日因播出第21届金曲奖(全纪录),7月17日因播出《超级偶像》第4届总决赛,原时段《百万大歌星》均暂停播出一次,并顺延至该周之下星期六晚上八点整播出,于2011年4月9日因播出《超级偶像》第5届总决赛,原时段《百万大歌星》将提前至晚间7点30分至9点30分播出。
  6. ^ 2011-03-05 百萬大歌星_孫燕姿 Part-3/4 (闖關部分). [2015-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7). 
  7. ^ 2011-03-05 百萬大歌星_孫燕姿 Part-4/4 (闖關部分). [2015-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1). 
  8. ^ 凯洛媒体周报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2-07.、中时娱乐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1-26. 收视率调查,最近查阅的日期为2010年2月22日。
  9. ^ ... 获海外行销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0年8月31日新闻,2010年9月17日查阅。
  10. ^ 林淑娟 台北报导,《〈麦克疯〉爆抄袭 〈大歌星〉欢迎跟进》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8-03.,《自由时报》,2008年7月17日。2008年8月7日查阅。

外部链接 编辑


 台视 星期六20:00~22:00
接档百万大歌星
(2008.5.10 - 2012.8.11)
被接档
综艺天王星
(2008.1.5 - 2008.5.3)
王子的约会
(2012.8.18 - 201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