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板烧日本料理的一个种类,是用一块大铁板把食物加热,由厨师在铁板上烧烤及处理各种食材。常见的铁板烧料理有日本式烧肉及源自日本关西地区的御好烧等。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鉄板焼き
假名てっぱんやき
平文式罗马字Teppanyaki
日本铁板烧餐厅

历史 编辑

铁板烧发源于幕末,是由传统的锄烧基础上演变而成,以铁板来增加热度加速烤熟食物。1945年二战结束,到处都是废铁,厨师藤冈重次在日本神户首次推出这种料理,以铁板代替锅子来烤熟食物,并开设餐厅,产生了把厨房搬到外面,和客人进行交流,让客人在进餐的同时能够欣赏到厨师厨艺的一种餐饮形式。是结合西餐用餐环境与日本料理的结合。后来人们纷纷仿效,一些小贩路边摊制作铁板烧。

其后这种饮食文化传到台湾后在当地又经过了30年的发展和改良,衍生出一种具有式、中式和日式互相结合崭新的饮食方式,称为“台式铁板烧”。

材料 编辑

餐厅铁板烧 编辑

铁板烧通常选用高级、新鲜的食材,主要分为海鲜龙虾大虾带子鲍鱼等,肉类如日本本土出产的和牛鸡肉猪肉,蔬菜如菌类、甚至豆腐等;一些餐厅则提供如金针菇或剥皮辣椒牛肉卷等食法。不少日式铁板烧菜单也包括炒饭炒面

在日本,铁板烧是日本料理中较为昂贵的一种料理方式,铁板烧较常以上乘的材料,由富经验的厨师在食客面前即时烹制。除了味觉满足外,欣赏厨师的烹制食物过程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平价铁板烧 编辑

 
台湾铁板烧

源自台湾,台湾市区街道有很多的平价铁板烧。以油与蒜头爆香后加入肉片、青葱、洋葱及酱油等调味料快炒,味道好且便宜。一份铁板烧通常有一个肉类主菜加上两种蔬菜,蔬菜的种类以高丽菜与豆芽菜居多。

烹调 编辑

厨师先把铁板以高温烧热,加入牛油大豆油植物油,把材料放在铁板上烧至适当的熟度,并以适量胡椒调味,煮熟后直接分配予食客享用。厨师需熟悉各种材料的烹调时间及火候的掌握,也要以短时间于铁板上切割食物,及把煮熟的食物尽快分配予食客享用。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