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成

美籍台裔歌手

黄立成Jeffrey Huang,1972年11月7日),美籍台裔歌手,曾是L.A. Boyz的成员,现在是嘻哈乐团Machi的团长。

黄立成
黄立成参与2006年台北三星活力路跑
男歌手
英文名Jeffrey Huang
昵称Jeff、嘻哈教主、麻吉大哥
国籍 美国
 中华民国
出生 (1972-11-07) 1972年11月7日51岁)
 中华民国台湾云林县虎尾镇
职业歌手、演员、主持人、17直播董事长
语言国语台语英语、基本韩语
亲属黄立行(弟弟)
黄立全(堂弟)
林智文、周立铭(表弟)
音乐类型国语流行嘻哈台湾嘻哈音乐英语Taiwanese hip hop
唱片公司
相关团体L.A. BoyzMachi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生平 编辑

黄立成出生于云林县虎尾镇,祖父是当地的大地主,在他两岁时,弟弟黄立行出生以前,全家搬迁到美国加州奥兰治县。黄立成虽然在美国长大,从来没有接受过台湾的教育,但是由于他的父母亲和祖父母都是没有接受过美国教育的投资移民,所以小时候在家中都是以台语沟通,而国语则是后来才学会[1]

出道前在美国组成的“Funky Asian Buddy”舞团,当时舞团最多超过50名成员,包括黄立行吴建豪林智文黄立全(艾德华)、周逸铭(肯尼)等人,在当地小有名气。

由于不爱念书,黄立成在高中毕业后就不再升学,与其胞弟黄立行和表弟林智文合组L.A. Boyz,参加台视综艺节目五灯奖》的〈流行热舞比赛〉,将美国的嘻哈舞蹈带进台湾。在L.A. Boyz时代,黄立成以嘻哈作风闻名。而至2003年另组饶舌团体Machi后,再度窜起,但因为编写歌曲《报应》讽刺邱议莹立法委员主张修改《著作权法》引进著作权补偿金制度的立法委员[2]的关系,遭到当时部分政治人物予以谴责,甚至被以“加重诽谤罪”提起公诉。

2007年10月18日,针对《报应》一案,台湾高等法院判决黄立成无罪定谳,理由是该曲评论公共议题,且该曲内容主要批判KuroezPeer,未明指哪些立法委员被线上音乐业者“收买”[3]

《报应》一案无罪宣判之前,黄立成曾收到一封美国友人的电子邮件,提及日本官员于美国的两大报上刊登广告,内容完全否认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存在,当年正是南京大屠杀即将满70周年的时刻。黄立成便开始搜集该段历史的各方资料阅读,之后创作了《南京1937》这首歌曲,因为歌词提及要求日本正视这段历史,故友人担心会有亲日激进份子会对其不利,劝阻黄立成发表该作品;但黄立成仍旧选择发表,作品发表后也获得两岸三地许多网友的支持[4]。黄立成曾在实践大学兼课,教导“数位音效设计”[5]

2009年11月20日,黄立成与好友叶国轩合资开夜店,却因叶国轩卷款落跑,使黄立成周转出现问题,并控诉叶国轩诈欺等罪。

2013年除了主持WOW!侯麻吉,空闲时间便玩英雄联盟,每次游戏都会在Twitch实况平台进行实况播出,拥有固定的收看观众。

2015年,他与麻吉共同演唱的《屌》,因涉及涉及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或者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下架[6]

旗下事业 编辑

  • 17直播 - 是一个台湾原创的即时影音串流平台,由黄立成于2015年创办,其特色是即时的相片和直播内容共享功能。
  • Machi E-Sports - 由黄立成在2014年创立。是一支台湾的电子竞技职业队伍。
  • 秘银 Mithril - 由黄立成在2018年创办,同年11月15日晚间10点上架全球最大交易所币安(Binance),是台湾首个上架币安的虚拟货币发行方。
  • Swag - 一个以“一对一私讯”为名的情色聊天平台,由黄立成在2016年8月创办。
  • Machi X - 一个虚拟版权交易平台,把音乐著作权直接做成以太坊ERC-20的Token上架贩售,大众可以直接刷信用卡,或是用稳定币USDT、DAI购买。
  • 麻吉砥加电影有限公司 Machi Xcelsior Studios - 由黄立成在2018年创立,专注华文影视娱乐开发与制作。
  • C.R.E.A.M. Financial - 由黄立成在2020年创立,区块链借贷协议平台。
  • FAM - 由黄立成在2021年创立,台湾版的Clubhouse,纯语音社群平台。

节目主持 编辑

广播 编辑

  • 1997年 台北之音《台北唉唷喂呀》

电视 编辑

电影作品 编辑

“2018”年 哈啰!有事吗。 -出品人

电影演出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 2013年 《PMAM》饰演导演

广告代言 编辑

争议 编辑

因创办swag而引发争议,因为黄立成所创办的swag平台有涉嫌违反性别平等物化女性,而被swag的部分直播主与其他的平台业者及大量民众控告swag平台涉嫌违反中华民国中央“情色相关法律及性别平等相关法律”,遭到中华民国行政院法务部调查局要求swag平台必须要从苹果App StoreGoogle Play下架及关闭电脑版跟手机版官方网站。

注释 编辑

  1. ^ 【蘋中人】走錯才能到達對 黃立成. 苹果日报. 2018-09-03 [2021-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2. ^ 《报应》的口白提到:“为我们台湾的音乐默哀,这首歌献给谋杀台湾音乐的《著作权法》第五十一条之一和所有的帮凶:邱议莹秦慧珠刘文雄蔡煌琅王幸男张学舜杜文卿许荣淑跟另外三十七个立委,还有判凶手无罪的王梅英法官。”
  3. ^ 朱庆文 台北报导,〈黄立成诽谤立委案 获判无罪〉,苹果日报 (台湾),2007年10月19日
  4. ^ NOWnews 黃立成捍衛真相 為南京大屠殺創作歌曲【1937】. [2009-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9). 
  5. ^ 吴礼强. 黃立成設計燕姿 演黃立行媽. 苹果日报. 2007-04-12 [2019-10-02]. [失效链接]
  6. ^ 文化部公布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 提供者将依法查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015-08-10 [2015年9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8月13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