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许可、经中共中央批准创建于1984年6月16日的爱国群众团体,总部设于中国北京。首任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是十大元帅之一的徐向前

黄埔军校同学会
成立时间1982年5月29日 (1982-05-29)
类型社会团体
(免予在民政部登记的社会团体
地址
会长
林上元
副会长
姚德垚王强 张修忠
网站www.huangpu.org.cn

沿革 编辑

成立 编辑

1926年,在中山舰事件发生后,校长蒋中正中国国民党党中央提出建议,除了清除国军干部中的中共党员外,成立了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同学会,以增进黄埔军校毕业生之间的感情,并清除中共在黄埔军校中的影响力。所有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成员,需忠于国民党,奉行三民主义,绝对服从蒋校长领导,严格禁止从事共产主义的宣传,违者以叛逆罪嫌惩处。

抗日战争期间,1939年,因黄埔军校内查禁中共书籍,引发东北籍军校生发动学潮,学生选出郑新潮等两名代表,面见蒋中正,要求停止剿共,一致抗日,但未被接受。在郑新潮毕业后,经由高崇民、于毅夫引见,郑新潮与其他五名毕业生,投奔陕甘宁边区内的延安,由毛泽东朱德接见。在座谈中,郑新潮提出建立黄埔同学会延安分会建议,经毛泽东允许,由贺龙负责推动。

1941年,国民党军官陈宏谟至延安担任联络官,也向郭化若提出建立黄埔同学会建议。经郭化若向毛泽东提议后,正式建立黄埔同学会延安分会,由徐向前担任首任分会会长,名义上隶属于黄埔同学会西安分会之下,接受重庆总会指导,但实际上为独立运作组织。每年都召开黄埔同学聚会联谊活动,动员宣传一致抗战,吸引黄埔校友到延安参加抗战。[1]

1942年至1945年,延安进行整风运动,黄埔同学会延安分会中多名成员被指称是国民党特务[2],遭到整肃。此后黄埔同学会延安分会活动停止。

复设 编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到文革结束前,黄埔军校同学会并没有恢复运作,原属中华民国国军的黄埔军校毕业军官,多数成为战犯,接受劳动改造。1975年,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释放因国共内战被关押的政治犯,在辽宁抚顺战犯管理所中监视的296名战犯被特赦,回到家乡,其中多数为黄埔军校毕业的中华民国国军军官[3]。其中,如胡靖安等黄埔将官,在获释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职,用来作为对台湾及海外的统战宣传。

1979年,筹办过延安黄埔同学会的郑新潮手抄30多份《关于成立中国黄埔同学会的建议》前往北京,花费5年时间,找到徐向前叶剑英聂荣臻等黄埔老校友提交《关于成立中国黄埔同学会的建议》。

1984年初,宋希濂、蔡文治、李默庵和在美探亲的侯镜如共同发起成立“旅美黄埔军校同学及其亲属促进中国统一筹备委员会”,并发表《黄埔同学及其家属联谊会宣言》呼吁:“国家第一,民族第一,统一至上,建国至上,切盼全体军校同学及其家属奋发参加促进中国统一运动。” 在美期间,侯镜如邓小平之女邓榕介绍了黄埔同学及家属促进统一会的成立情况和意义,希望她回北京后,向邓小平报告,取得他的支持。

1984年6月14日,黄埔军校同学会在北京成立,黄埔一期生徐向前任会长,程子华侯镜如郑洞国宋希濂李默庵任副会长,聂荣臻许德珩任顾问,黄维文强为理事[1]。当时郝柏村当时曾在日记中批评这是中共统战手段,黄埔子弟不会被骗[4]

1985年初,在国内黄埔同学比较集中的沈阳、西安、上海、南京和黄埔军校旧址所在地广州五市成立地区性黄埔军校同学会[1]

1987年10月14日,台湾开放往来大陆探亲后几天,徐向前以黄埔同学会会长的身份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谈话,表示“天下黄埔是一家”。邀请黄埔校友前往大陆寻根祭祖,探亲访友。1988年,黄埔同学会扩展至全国[1]。1998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后,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经常也兼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职务。1990年,徐向前与聂荣臻再度发表春节谈话,鼓吹黄埔师生一同促进中国统一,希望进一步打破台湾的三不政策

各地黄埔同学会成立后以群众团体的名义经常参加全国政协的活动,统战部有时也单独召集黄埔同学们活动,主要目的是和台湾的黄埔同学沟通[1]。1990年,台湾退休将领邓文仪访问中国,分别获得徐向前与邓小平接见。邓文仪向邓小平提出,在中国各省份建立黄埔同学会的分会据点,用以联合台湾与海外的黄埔校友,共同推动国共第三次合作,以完成中国统一,此提议获得邓小平同意。1991年,邓文仪在台湾筹组了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同年,率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谒陵访问团出访中国大陆,于1991年4月10日获得江泽民接见。此后,台湾退役黄埔将领经常性组团至中国大陆参访,与黄埔同学会进行会谈,自1994年开始,经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协助接待。

2010年,许历农领导的新同盟会发起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首届在台湾台北市举办。后成为常态性活动,自第二届开始,黄埔军校同学会皆参与主办,为主办单位。

2014年,为庆祝黄埔建军九十周年,黄埔军校同学会邀请台湾退役将领组团至贵州参访,包括夏瀛洲王文燮罗文山等人皆出席。6月17日,夏瀛洲等退役将领,再度组团至中国北京,参加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持的黄埔座谈会,与俞正声进行会谈。之后转往广州参与相关纪念活动[5]

宗旨与任务 编辑

该会主要宗旨是: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 [6]

黄埔军校同学会主要任务是: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方针政策,团结祖国大陆的黄埔同学,联络台湾、港澳和海外的黄埔同学和黄埔组织,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和中华民族的繁荣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6]

机构设置 编辑

根据有关规定,黄埔军校同学会总部设置下列机构[7]

内设机构 编辑

  • 办公室
  • 研究室
  • 宣传部
  • 人事部
  • 台港澳联络部
  • 海外联络部
  • 理事工作部
  • 刊物编辑部

主管社会团体 编辑

地方组织
  • 广西黄埔军校同学会
  • 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 海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 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 山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 江西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 浙江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 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
  • 山西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历任领导 编辑

历任会长 编辑

任届 任期 姓名 学历
1 1984年6月-1989年12月 徐向前 黄埔一期
2 1989年12月-1994年10月 侯镜如 黄埔一期
3 1997年11月-2001年10月 李默庵 黄埔一期
4 2003年10月-2008年10月 李运昌 黄埔四期
5 2009年6月- 林上元 黄埔十八期

其他领导 编辑

以下人士曾任副会长,包括郑洞国(黄埔一期),宋希濂(黄埔一期),程元(黄埔十八期),覃异之(黄埔二期),郭汝瑰(黄埔五期),赵子立(黄埔六期),杨荫东(黄埔十六期),莫文骅(黄埔五期),张伯权(黄埔七期),丁家骏(外语班),林上元(黄埔十八期),沈策(黄埔六期),黎原(黄埔十一期),贾克(黄埔十期),田申(黄埔十六期),刘全国(黄埔十九期),唐格森(黄埔二十三期),赖坚(海校九期)。

以下人士曾任顾问,聂荣臻(教官),许德珩(教官),程子华(黄埔五期),郭化若(黄埔四期),阎揆要(黄埔一期),胡立教(武汉军官训练团)。

机关刊物 编辑

1988年,在辛旗协助下,创立《黄埔》,作为机关刊物。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黄埔同学会:中共统战的利器. [2019-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2). 
  2. ^ 存档副本. [2022-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4). 
  3. ^ 栾泠. 黄埔同学会:中共统战的利器. 自由时报. 2018-07-06 [2019-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30). 
  4. ^ 郝柏村,《八年参谋总长日记 上》,2000,页559
  5. ^ 罗添斌. 還是不聽勸 退將組團赴中見俞正聲. 自由时报. 2014-06-17 [2019-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3). 
  6. ^ 6.0 6.1 黄埔军校同学会简介. [2019-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7. ^ 黄埔军校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办事机构. 黄埔军校同学会. 北京. [2020-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