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

(重定向自黄祖

黄祖(?—208年),东汉末年荆州刘表之宿将,曾为铁匠[1],终任江夏郡太守。

黄祖
江夏郡太守
江夏郡太守
国家东汉
时代东汉末年
主君刘表
姓名黄祖
族裔
逝世208年
江夏

黄祖的家族江夏黄氏亦是荆州名门,与汉末名臣黄香为同族[来源请求]相对于主张拥护刘琮及倾曹操路线政策的蔡瑁蒯越为首的士族派系,是少数主张拥护长子刘琦且尚能与倾曹派士族抗衡的人。

生平 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孙权进军黄祖

初平三年(192年),孙坚袁术命令下征伐刘表荆州,刘表派黄祖去抵抗孙坚、在樊城与邓州之间决战,孙坚乘夜追击,败走黄祖逃入岘山。黄祖部将吕公伏兵于竹林间以落石,击中孙坚头部,脑浆逆流身亡,享年三十七岁。长沙人桓阶因为曾被孙坚推举为孝廉,为报此恩,他大胆前往刘表处与其斡旋。刘表欣赏其义行,于是答允其要求,把孙坚的遗体送还给孙家。孙坚侄子孙贲(孙坚之兄孙羌之子)统率孙坚部众投靠袁术,由此袁术上奏孙贲为豫州刺史。

建安三年(198年)曹操把侮辱曹魏君臣一轮的祢衡送给刘表,祢衡到了荆州依然故我、侮慢刘表,刘表知道江夏太守黄祖性急且是武人出身,不怕得罪文人,于是又把祢衡送给黄祖,祢衡与黄祖之子黄射相善,黄祖亦善待祢衡,但祢衡仍多番嘲讪黄祖,受不了的黄祖一怒之下拔剑斩杀祢衡。

建安四年十二月辛亥(200年1月11日)[2]孙策进军至沙羡,刘表派侄子刘虎和南阳人韩晞带领长矛队五千人赶来支援黄祖。孙策带领孙权周瑜吕蒙程普韩当黄盖等将领同时并进,与仇敌黄祖在沙羡一带展开大战,黄祖几乎全军覆没,韩唏战死,黄祖妻儿被俘,只身逃走,士卒溺死者达万人,孙策缴获战船六千艘。孙策在给朝廷的奏折中说:“臣身跨马阵,手击急鼓,以齐战势。吏士奋激,踊跃百倍。心精意果,各竞用命。越渡重堑,迅疾若飞。火飞上风,兵激烟下,弓弩齐发,流矢雨集。可谓惊心动魄”。可见战况之激烈。曹操在收到战报后感叹:“猘儿难与争锋也”。

建安八年(203年),孙权统军讨伐黄祖,校尉凌操随征江夏斩杀黄祖的先锋。黄祖败走,凌操轻舟独进。领兵在后的黄祖部将甘宁射杀了凌操。黄祖因而脱险。

建安十一年(206年),江夏太守黄祖遣将邓龙数千兵将入柴桑,都督周瑜反击,生擒邓龙送吴。期间曹操也派张辽夺取了江夏的一些县。

建安十二年(207年),投靠了孙权的甘宁说:“今汉已经日渐衰微,曹操为满足自己的心,终于成了篡汉的盗贼。南荆之地,山陵地势有利,江川流通,国的西边的确是这样的形势。我已看透刘表,考虑的不够长远,儿子也是无能的人,不是能够承传基业之才。主公应当尽早规划,不能落入曹操手上。进图之计,先取黄祖为佳。黄祖如今年老,老迈衰退严重,钱财粮谷都已经缺乏,左右蒙骗他,事出于钱财私利,侵要吏士的钱财,吏士心里都愤怒。舟船战具,废弃也不修理,耕农懒惰,军队没有法纪。如果主公现在去攻打,必定能大败。一旦打败黄祖军,击鼓行军至西,西据楚关,大局趋势扩张,这样就可以逐渐进取巴蜀。”孙权赞同并采纳。张昭当时就在席上坐,难言道:“吴国如今危惧,如果行军攻打,必然招致恐慌。”甘宁回答道:“国家将萧何的重任交给君你,君留置守护却担心忧乱,那为什么还要仰慕古人?”孙权对举起酒杯附于甘宁说:“兴霸,今年行军讨伐,就如这杯酒,决意托付给卿你。卿尽量提出方略,如能够破黄祖,则是卿的功劳,不要因为张长史(张昭)之言而放弃。”吴范说:“今兹少利,不如明年,明年戊子,荆州刘表亦身死国亡。”孙权最后还是出兵,不能攻克。孙权表兄徐琨亦在对黄祖作战时中流矢而死。

建安十三年(208年),孙权于是再次发兵进攻夏口(今湖北武汉境),周瑜为前部大督。吕蒙随军出征。吴范到寻阳时,视察环境,要求军队立刻加速行军,黄祖下令用两首艨艟战舰封锁沔口(汉水入长江口),用大绳系着巨石为锥以固定舰只,在两面大石上聚集数千人,舰上更有千余人用弓弩射向孙权军,弓弩乱发,箭如雨下,封锁孙军的前进路线,孙军不能向前。偏将军董袭司马凌统各率百人死士为前部,众人被著两铠,乘着大舸船冲入蒙冲里,董袭持刀断开两首蒙冲之间的联结,凌统与数十名英勇善战的兵士共乘一船,斩杀黄祖将领张硕,黄祖见孙权兵来,急派水军都督陈就率兵反击,吕蒙统率前锋部队,身先战阵,亲自斩杀陈就。掳获其船只、士兵。返回到孙权大军,并引领自军兼程赶路,水路两路齐进。凌统先攻下城池,黄祖只身逃窜,被孙权军中的骑兵冯则所斩杀。此战孙权大获全胜,一举歼灭宿敌黄祖,俘获其男女数万,而孙权军已进驻樊口,占据江夏大部分地区。

子女 编辑

  • 黄射,黄祖长子,为章陵太守,与祢衡交好[3]。黄射曾经率几千人进攻柴桑,徐盛以不到二百人的部下抵抗,杀伤黄射的部队千余人。其后开门主动出战,大败黄射,黄射于是不敢再次入侵。

部下 编辑

  • 吕公,孙坚攻打刘表时,据传吕公率兵以滚木雷石击打孙坚军,孙坚被石头击中、脑髓出来,当场死亡。
  • 陈就,都督陈就以水军出战。吕蒙为前锋,亲自斩杀陈就。
  • 苏飞,任江夏都督。与甘宁为好友,助甘宁逃离黄祖势力。后孙权打算将苏飞处斩,甘宁以性命担保救回苏飞。
  • 甘宁,曾出仕于刘表和黄祖麾下,但不被重用,后转投孙权麾下。
  • 张硕,吴将凌统与数十名英勇善战的兵士共乘一船,斩杀黄祖将领张硕。
  • 邓龙,与吴将周瑜在柴桑交手,后兵败被吴军擒获。

动漫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曾在沙羡和孙策交战失败而回,家少为孙策所俘,荆州军中为刘琦之支持者,后在凌统猛攻及甘宁私开左寨门下而死,临死前竭力扶助刘琦。

评价 编辑

  • 孙策:虽(刘)表未禽,祖宿狡猾,为表腹心,出作爪牙,表之鸱张,以祖气息,而祖家属部曲,扫地无余,表孤特之虏,成鬼行尸。(《三国志·孙策传》裴注引《吴录》)
  • 甘宁陈计曰:“祖今年老,昏耄已甚,财谷并乏,左右欺弄,务于货利,侵求吏士,吏士心怨,舟船战具,顿废不修,怠于耕农,军无法伍。至尊今往,其破可必。”(《三国志吴书甘宁传》)

受到《三国演义》影响,过去一般黄祖在民间形象非常差,将他形容成胆小无谋之将。而现今随着现代人比较常考究正史《三国志》的影响下,近代黄祖被认为是忠于刘表的忠义之士,证据就在于十几年之间黄祖力抗孙氏一族不曾退缩倒戈,事实上黄祖个性相当有毅力,尽管屡战屡败也依旧镇守江夏。虽然同为荆州世家,但相比蒯蔡两家一心想投曹,黄祖更希望刘表长子刘琦继位继承荆州牧之位,但是赤壁之前黄祖早已战败身死,荆州刘氏也随后灭亡。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八百三十三》引《祢衡别传》载祢衡骂黄祖为“死锻锡公!”(锻、锡皆为金属)
  2. ^ 《资治通鉴·汉纪五十五》
  3. ^ 后汉书·祢衡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