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鹰坠落

2001年美国战争电影

黑鹰坠落》(英语:Black Hawk Down,香港译《黑鹰15小时》,台湾译《黑鹰计划》)是一部2001年上映的美国战争电影,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描述1993年索马里战争美国陆军因为情报错误而与索马里武装民兵进行持久的巷战过程。影片改编自美国作家马克·包登英语Mark Bowden1999年出版的书籍《黑鹰计划英语Black Hawk Down (book)》,该部片获得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混音及最佳电影剪辑奖。

黑鹰坠落
Black Hawk Down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监制杰瑞·布洛克海默
雷德利·斯科特
编剧马克·包登
肯·诺伦
原著黑鹰计划英语Black Hawk Down (book)
马克·包登英语Mark Bowden作品
主演乔许·哈奈特
伊万·迈克格雷戈
汤姆·哈迪
汤姆·赛斯摩
威廉·菲克纳
埃里克·巴纳
山姆·谢泼德
奥兰多·布卢姆
配乐汉斯·季默
丹尼兹·布莱杰
摄影史拉瓦米尔·伊札克
剪辑皮卓·史凯利亚
制片商革命工作室[*]
斯科特自由制片公司[*]
杰瑞·布洛克海默影业[*]
片长144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索马里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2001年12月28日
发行商哥伦比亚影业
预算9千2百万美元
票房全美
$108,638,745
外地
$64,350,906
全球
$172,989,65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黑鹰坠落
香港黑鹰15小时
台湾黑鹰计划

剧情 编辑

本片描述了1993年的摩加迪沙之战的情况,讲述了由美军三角洲部队美国陆军游骑兵所组合而成的战斗队伍,与索马里数以千计的武装民兵作战的故事。

1993年,威廉·加里森少将指挥的这支特种部队的任务是要捉拿索马里军阀艾迪德的两位重要手下,原本任务预计约半小时,由三角洲部队先逮捕两位目标后,再由丹尼·麦奈中校(汤姆·赛斯摩饰)指挥的悍马 (军用汽车)车队护送回营地。不料由克里夫顿·威考驾驶的“超级61”UH-60黑鹰直升机遭到索马里民兵RPG-7火箭的攻击而坠毁,使得在目标建筑物附近建立防线的游骑兵部队,必须前往坠机地点检查有无生还者,结果演变成了长达15小时的持久战斗。

游骑兵的小队在第一架黑鹰直升机坠落后,纷纷赶往坠机地点建立防线。而麦奈中校的悍马车队则因为遭到强烈攻击而先行返回营地,但同时另一架黑鹰直升机也遭到攻击,由迈克尔·杜兰特所驾驶的“超级64”也坠毁,在其他小队无法立即支援的情况下,三角洲军士兰迪·舒哈特以及盖瑞·高登自愿前往坠机地点保护现场,他们找到了生还的飞行员杜兰特,但3人还是无法敌过数以百计的索马里民兵的攻击,兰迪以及盖瑞殉职,杜兰特则被俘虏。

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驻扎在“超级61”坠机地点附近的游骑兵(艾佛斯曼上士)以及三角洲小队(杰夫·桑德斯士官长)迟迟无法脱离敌营,盖瑞森少将请求美军第10山地师巴基斯坦维和部队增援,另一方面,三角洲士官长胡特率领士兵前往“超级64”坠机地点检查有无生还人员,并现场拆解直升机的部分支架,最后胡特与艾佛斯曼上士会合,在敌人猛烈的炮火攻击之下,这群被困的士兵被迫再度与索马里民兵决一死战。另一方面,麦奈中校的悍马车队重回战场,与增援的装甲车队前往护送受伤以及死亡的队员回到营地。最后艾佛斯曼上士与桑德斯士官长的小队安全地回到营地,这场长达15个小时的激战算是暂时告一段落。但这场战斗共造成19名美军死亡、73名美军受伤,对这支总人数百人出头的部队而言可说是相当惨烈。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身份
乔许·哈奈特 麦特·艾佛斯曼 美国游骑兵部队上士,同时也是片中的游骑兵小队的小队长。
伊万·迈克格雷戈 约翰·葛林姆 美国游骑兵部队专业人员,真实角色是根据SPC约翰·史坦宾而成。
汤姆·赛斯摩 丹尼·麦奈英语Danny McKnight 美国游骑兵部队第三营中校营长,于行动中兼任悍马车队的指挥官。
杰森·艾萨克 麦克·史蒂尔英语Michael D. Steele 美国游骑兵部队第三营B连上尉连长
埃里克·巴纳 诺姆·胡特 美国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真实角色是根据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Norm "Hoot" Gibson而成。
威廉·费契纳 杰夫·桑德斯 美国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真实角色是根据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Paul Howe而成。
艾文·布莱纳 尚恩·尼尔森 美国游骑兵部队专业下士(SPC)。
汤姆·哈迪 蓝斯·托比 美国游骑兵部队专业下士。
山姆·谢泼德[1] 威廉·盖瑞森 少将,是摩加迪沙之战的总指挥官。
休·丹西 柯特·史密德 美国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片中是美国陆军游骑兵的军医。
朗·埃达德 迈克尔·杜兰特 坠落黑鹰直升机“超级64”的飞行员,是坠机后的生还者并被索马里民兵挟持。
奥兰多·布卢姆 陶德·布拉朋 美国游骑兵部队上等兵,战争中属于艾上士的第四小队。于绳索垂降时因直升机闪躲火箭筒而不慎坠落,立即被送往悍马车队。

票房 编辑

《黑鹰坠落》最初于2001年12月28日于美国4家戏院上映,开幕首周仅有179,823美元。然而2002年1月18日全国联映后,一共计3,101间戏院上映,首周以28,611,736美元勇夺当周票房冠军,随后蝉联了三周的票房冠军。总计在美国下映后当地票房为108,638,745美元,全球票房为172,989,651美元。

上一届:
魔戒首部曲:魔戒现身
 2002年美国周末票房冠军
第3周至第5周
下一届:
间接伤害英语Collateral Damage (film)

奖项 编辑

得奖奖项

  •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剪辑奖(皮卓·史凯利亚)
  •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混音奖(Michael Minkler、Myron Nettinga、Chris Munro)
  • 2002年金带奖
  • 2002年Harry Award

提名奖项

  •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雷德利·斯科特)
  •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奖(史拉瓦米尔·伊札克)
  • 2002年美国电影协会年度最佳摄影奖(史拉瓦米尔·伊札克)
  • 2002年美国电影协会年度最佳导演奖(雷德利·斯科特)
  • 2002年美国电影协会年度最佳影片奖(杰利·布鲁克罕默、雷德利·斯科特)
  • 2002年美国电影协会年度最佳剪辑奖(皮卓·史凯利亚)
  • 2002年美国电影协会年度最佳制作奖(亚瑟·麦克斯)

原声带 编辑

黑鹰坠落电影原声带
汉斯·季默原声带
发行日期2002年2月1日
类型电影配乐
唱片公司迪卡唱片公司

《黑鹰坠落》电影原声带由汉斯·季默配乐。

音轨 编辑

  1. Hunger
  2. Barra Barra (由瑞奇·塔哈英语Rachid Taha演唱)
  3. Vale of Plenty
  4. Chant
  5. Still
  6. Mogadishu Blues
  7. Synchrotone
  8. Bakara
  9. Of the Earth
  10. Falling To Pieces (由〈Faith No More〉演唱)
  11. Gortoz A Ran J'Attends (由莉萨·杰勒德丹尼兹·布莱杰英语Denez Prigent演唱)
  12. Tribal War
  13. Leave No Man Behind
  14. Minstrel Boy (由乔·史卓莫英语Joe Strummer、〈The Mescaleros》演唱)
  15. Still Reprise

影片错误 编辑

影片结尾中,麦特·艾佛斯曼跟着车队撤离时,在车队第4辆车(悍马车)减速让路人过去的画面,后座出现穿着白色上衣的工作人员。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