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洲特种部队

美国陆军第1特种部队D作战分遣队(英语:1st Special Forces Operational Detachment-Delta缩写1st SFOD-D[a],俗称三角洲特种部队(英语:Delta Force),是美国陆军的特种作战部队,隶属于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及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三角洲属于美国陆军特种部队范畴,却又不隶属美国陆军特别小组(绿扁帽)。

第1特别小组D作战分遣队
1st Special Forces Operational Detechment-Delta
三角洲特种部队佩戴的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徽章

存在时期1977年11月19日-
国家或地区 美国
部门 美国陆军
种类特种作战部队
功能反恐特种作战
直属
驻军/总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
别称
  • “Delta Force”(三角洲特种部队)
  • The Unit(单位)
  • Combat Applications Group(CAG;战斗应用群)
  • D-Boy(D男孩)
  • Army Compartmented Element(ACE ;陆军分区元素)
  • 1st SFOD-D(第1特别小组 D作战分遣队)
  • Operator(操作员)
  • Task Force Green(绿色特遣队)
参与战役鹰爪行动
紧急狂暴行动
酸涩初始行动
正义事业行动
沙漠盾牌行动
沙漠风暴行动
哥特蛇行动
重建希望行动
艾琳行动
阿富汗战争
水蟒行动
伊拉克战争
消除警戒行动
坚定决心行动
叙利亚内战
哈沙姆之战
巴里沙突袭

该部队由美国陆军上校查尔斯·贝克维兹组建,不论在建制形式、训练方式及战术等多方面都深受英国陆军特种空勤团的影响。目前三角洲特种部队驻扎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

三角洲特种部队与美国海军特种作战开发群(DEVGRU)同为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中级别最高的第1层级(Tier 1)特别任务单位,其中前者的成员主要来自美国陆军特别小组及第75游骑兵团

架构与组织 编辑

三角洲特种部队的架构曾被外国消息来源披露过,主要有几个作战中队。

  • A中队(突击)
  • B中队(突击)
  • C中队(突击)
  • D中队(突击)
  • E中队(飞行单位,过去被称为Seaspray)
  • G中队(过去的作战支持部队,扩编后专门负责先遣队与侦察)
  • H中队 (战斗支持中队,成员包括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专家、爆裂物处理专家、医疗人员、信号情报专家等专家)

历史 编辑

1970年代,世界各地恐怖活动盛起,各国开始建立自己的反恐部队。美国政府也不甘落后,决定组建一个全职的反恐单位以应付潜在的恐袭威胁。

早于1960年代初,美国政府官员和军队高层就已经准备好要建立一支特别小组。越战老兵兼美国陆军特别小组军官,查尔斯·贝克维兹,曾在英国陆军第22特种空勤团中作为一名交换生服役,并随同英军一同参与了马来亚危机的军事行动。回国后,贝克维兹向美国军方上交一份详尽的报告,指陆军还没有一支能够媲美特种空勤团的军事部队。尽管当时的美国陆军特别小组已专注于非传统作战,贝克维兹仍然希望成立一支隐蔽的小规模精英部队,其队员必须精通各种特殊技能,可用于执行直接行动和反恐任务。最初,政府和军方高层并不买账,拒绝成立一支跟现有概念不同的部队。

后来在1970年代中期,意识到世界各地恐袭四起,五角大楼和陆军高层委任贝克维兹去组建这支他一直希望成立的新部队。

三角洲特种部队最终在1977年11月由贝克维兹和托马斯·亨利上校正式成立。

该部队最初的队员是挑选自自愿者,后在1978年初才新增了特别筛选考试。筛选过程中考生必须通过一系列携带重装备进行山地行军,目的是要测试他们的耐力、体力、意志力和精神力。首个训练课程于1978年4月—9月间进行。三角洲特种部队在伊朗人质危机前夕的1979年秋季正式获得军方认可,成为一支可执行任务的部队。

1979年11月4日,53名美国外交官和公民遭伊朗扣押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当作人质,美国政府原先决定在1980年4月派出三角洲特种部队以武力前往营救,行动代号“鹰爪”,预定在24—25日进行,最终因直升机发生机件故障而中止行动。这次行动的失败直接促成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的成立,其后美军也创立了可从事海上反恐作战的海豹六队(现称:海军特种作战开发群),同时还建立了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以指挥和管辖美军各支反恐部队。

由于三角洲特种部队参与的大部分行动都是保密的,公众或无法轻易得知其任务内容及行动细节。不过,其部分较高调的行动已为大众所知悉。包括在入侵巴拿马期间的正义之师行动,三角洲特种部队抓获了巴拿马独裁者曼努埃尔·诺列加。其他著名的三角洲特种部队行动有索马里内战期间的哥特蛇行动,以及在持久自由行动伊拉克自由行动期间的多次反恐作战。

1999年,费城新闻报记者马克·鲍登出版了纪实文学《黑鹰坠落:一个现代战争的故事》,该书记录了发生于1993年10月3日摩加迪沙之战的战况。书中简短地提及了三角洲特种部队在该次战役中的一些行动,该情节后来被拍摄成为电影──《黑鹰计划》。

2019年10月26日,三角洲特种部队成功突袭伊斯兰国领袖,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叙利亚巴里沙的藏身之处,行动中巴格达迪引爆自杀式炸弹身亡。

挑选与训练过程 编辑

三角洲特种部队的成员主要从美国陆军特别小组美国陆军游骑兵部队中招募,除此之外,也接受其他来自陆上部队的志愿者(包括国民警卫队预备役)。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陆军曾发布过几次招聘美国陆军第一特种部队D作战分遣队人员的广告,人们认为这事实上就是在为三角洲特种部队招募人员。但陆军从来没有发布过任何对于该部队的官方情况说明。

三角洲特种部队的招募对象通常是有特殊技能的人,比如精通外语或其他有用技能。选拔测试以标准测试开始,其中包括:俯卧撑仰卧起坐和3英里长跑。经过标准测试后,希望加入三角洲的志愿者们将进行数次负重夜间陆上定向长跑(初始负重为45磅(约20千克)重背包,距离18英里)。每完成一次,背包的重量和长跑距离都会增加,而规定完成时间却减少。体能测试的最后一关是负重45磅的、长达40英里的、极其崎岖的山地长跑,规定完成时间不详。据称只有五角大楼中保密等级最高的人才可以阅读所有测试的规定完成时间,而测试的内容和测试条件是归三角洲训练部制定。选拔测试的心理部分是从不计其数的心理测试开始。志愿者们将与三角洲的指挥官以及其他组员进行谈话。如果一个人成功入选三角洲特种部队,他将进行6个月的训练轮换/试用期,他将进行武器精确射击和使用其他武器的训练。

参与行动 编辑

行动 国家 年份
鹰爪行动   伊朗 1980年
紧急狂暴行动   格林纳达 1983年
酸涩初始行动英语Operation Acid Gambit   巴拿马 1989年
正当防卫行动   巴拿马 1989年
沙漠之盾行动   伊拉克 1990年
沙漠风暴行动   伊拉克 1991年
重建希望行动英语Unified Task Force   索马里 1992年
艾琳行动
(又称摩加迪沙之战,行动经过被改成电影黑鹰坠落。)
  索马里 1993年
持久自由军事行动   阿富汗 2001年
巨蟒行动
(持久自由军事行动的一部分)
  阿富汗 2002年
自由伊拉克行动   伊拉克 2003年
消除警戒行动英语First Battle of Fallujah   伊拉克 2004年
坚定决心行动 叙利亚伊拉克 2014年

著名成员 编辑

已知装备 编辑

个人武器 编辑

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资料
M1911A1   美国 已退役 [2]
HK P7M13   德国 成立初期采用的手枪,目前已退役
M9   意大利 已退役
格洛克17   奥地利 包括最新的Gen 5版本 [2]
格洛克19   奥地利 - [2]
格洛克22   奥地利 - [2]
格洛克26   奥地利 - [2]
STI 2011   美国 - -

冲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资料
M3A1   美国 目前已退役 [2]
瓦尔特MP   德国 目前已退役 [2]
HK MP5   德国 采用型号为MP5A3、MP5SD和MP5K等 [2]

突击步枪战斗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资料
M16A1/A2   美国 目前已退役 [2]
CAR-15   美国 包括柯尔特733型,80—90年代的制式卡宾枪,目前已退役 [2]
M4A1   美国 21世纪初的制式卡宾枪,目前已退役 [2]
M14   美国 目前已退役 -
HK416   德国 为目前装备的主力步枪,普遍的换上Geissele SMR护木,多数成员使用10.4寸枪管,部分使用14.5寸 [2]
HK G3   德国 目前已退役 -
KAC SR-25K   美国 使用16寸枪管 -
SIG MCX LVAW   美国 .300 AAC BLK口径型,仅少量测试 -
SIG MCX Rattler   美国 - -
SIG MCX LT   美国 新型制式步枪

狙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资料
M21 SWS   美国 目前已退役 -
M24 SWS   美国 目前已退役 -
Surgeon CSR   美国 - -
KAC M110 SASS   美国 - -
M110A1 CSASS   德国 - -
巴雷特M107   美国 - -

轻机枪通用机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资料
M60   美国 目前已退役 -
HK21   德国 目前已退役 -
M249 SAW   美国 目前已退役 -
Mk 46   美国 - -
Mk 48   美国 - -

霰弹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资料
M870   美国 用于破门 -
KAC Masterkey   美国 下挂于步枪护木下,用于破门;已退役 -
M1014   意大利 - -

榴弹发射器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资料
M203   美国 可下挂在M4A1护木下,目前已退役 -
M320   德国 可下挂在HK416护木下,也可单独使用 -

反装甲武器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资料
M72 LAW   美国 用完即弃 -
AT4   瑞典 命名为“M136”,用完即弃 -
FGM-148标枪导弹   美国 “发射后不管”,用完即弃 -

个人装备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电影 编辑

小说 编辑

动画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美军使用A-Z来表示小部队序号,例如A连、E连,D分队亦如此。按照北约音标字母,D发音为“Delta”。“Delta Force”是“D Force”的读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VickersTactical.com-Larry Vickers CONSULTING. [2007-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5).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存档副本. [2012-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