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楚浙党,为明末因地缘关系结成的政治派系,主要反对东林党,因为被东林党人长期压迫,最后多投效魏忠贤阉党”。

简介 编辑

万历三十二年(1605年),顾宪成高攀龙等讲学于江苏无锡东林书院,讽议时政,许多士大夫依附,人称东林党。顾宪成罢官后,浙江宁波沈一贯入阁,后任首辅,集结姚宗文刘廷元方从哲浙江士大夫,成为东林党的最大反对派,时称“浙党”。后来,以官应震吴亮嗣为主的楚党,和山东亓诗教的齐党都纷纷依附浙党,合称非东林党,攻击东林党,是为东林党争

其实嘉靖时的大礼议事件,就有党争的雏形,万历年间东林党齐楚浙党展开激烈斗争,争于国本之争引爆的二书二楚第一次妖书案第二次妖书案楚太子案楚宗劫杠案)、明末三案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两者斗争维持数十年。双方以六年一期考核官吏的京察,作为打击对方的手段,每次只要得势,必定将对方人马贬官。

东林党人长期占据优势,直到天启年间阉珰魏忠贤得势后,齐楚浙党多投其门下,形成“阉党”,屡兴大狱,严酷镇压东林党人。崇祯帝即位后,大力排斥阉党,魏忠贤自尽,但残余势力仍存,最后又不得不重以宦官监军,直到南明为止。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