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空军基地弹药窃案

桃园空军基地弹药窃案,发生于1999年10月,中华民国空军桃园基地弹药库两次遭窃,T65突击步枪子弹、手榴弹等大量弹药不翼而飞,引发社会哗然[1]。空军迫于追缉压力,错将桃园基地士兵苏黄平、罗樟坪及王至伟三人羁押四个多月,期间无人道的刑求逼供,且伪造未施以刑求之伪证,造成三名士兵身心严重创伤。是中华民国国军军中人权事件之一[2]

弹药失窃事件 编辑

1999年10月3日早上八点半,空军桃园基地实施例行性弹药库巡查工作,发现陆用弹药库侧门门锁遭到油压剪破坏,存放的T65突击步枪穿甲弹短少八箱、共计8960颗子弹。空军桃园基地指挥部政战主任李明山表示,短少的枪弹是基地士兵训练用的五点五六毫米步枪穿甲弹,陆用弹药库在基地军机机堡旁,岗哨执勤,只有特定清查人员有钥匙可以进出。空军总司令部政战主任师国强率领的调查小组、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军事安全调查单位和宪兵司令部桃园宪兵队、以及监察院监察委员林秋山率领的调查小组都至现场搜证调查[3][1]

然而相隔数日,10月11日空军桃园基地发生第二起窃案,弹药库共遗失空用防红外线火焰弹60枚、空用外载抛弃用起爆管22包、彩色发烟手榴弹22枚、练习用手榴弹17枚,造成社会不安。时任中华民国国防部部长唐飞中华民国参谋总长汤曜明上将知情后大为震怒,指示空军总司令部侦办窃案、追究失职人员[1]

案件侦办 编辑

士兵家属质疑刑求取供 编辑

10月22日,军事检察官声请羁押空军桃园基地弹药补给兵苏黄平、罗樟平以及驾驶兵王至伟,三人被谕令移送桃园县八德市空军怀德山庄收押。另外,桃园地检署声请羁押苏黄平的姐夫练忠和,以及未成年华姓少年。其中苏黄平、王至伟、罗樟平及华姓少年都坦承犯案,而苏、罗、王三名士兵与华姓少年、练忠和等人是旧识。军方提讯三名士兵模拟当天的作案过程,苏黄平供称,犯案过程是由王至伟负责关掉弹药库探照灯,苏黄平和罗樟平把子弹运到军车上,王志维开车载到基地外围的弹药库,再由练忠和接应、载到他处。三名士兵都很怕练忠和,照练的指示行事,但三人不知弹药流向,也否认涉入第二起窃案[4]

然而,隔日罗樟平、王至伟两人家属强烈质疑军方刑求逼供。罗樟平家属表示,罗樟平在军中担任消防兵而非弹药补给兵;王至伟家人则在申请探视时,被军事检察官谕令禁见而无法会面,王至伟的胞妹还遭到自称“刑事人员”的三名男子要求提供线索与弹药被窃实情,“否则全案将由王至伟和另几个‘菜鸟’扛起”。随后,罗、苏、王三人更翻供并提出案发时的不在场证明,罗家还直指罗樟平患有精神疾病[5]

面对刑求取供的质疑,空军总司令部文化宣教处处长兼专案小组发言人于焕庭于10月底表示,军方专案小组根据事证办案,苏黄平、王至伟、罗樟平三人涉嫌重大,且在留置室隔离侦讯过程中不仅有军事检察官督导、并全程录音录影,不可能有逼供或屈打成招情事[5]。而国防部北部地方军事法院桃园分院检察署与联手侦查的桃园地检署更在11月2日否认抓错人,强调侦查方向并无错误,三人供词反复,军检已多方查证并搜集到部分证据才将三人移送羁押,怀疑三人案发前多次模拟串供[6]

案情侦办陷入胶着,12月9日,于焕庭再度否认军方有刑求情事[7]

桃园空军基地哨兵再遭夺枪 编辑

2000年2月2日上午,空军桃园基地执勤卫哨上兵林明哲被五名歹徒攻击,T65突击步枪遭抢。专案小组怀疑嫌犯先窃弹药再夺枪,两者有相当关联[8]

枪炮弹药窃夺案宣告侦破 编辑

历经数月侦查和监控,2000年2月6日,空军桃园基地枪炮弹药窃夺案宣告侦破,追回大批弹药。主嫌为股市失利、欠下大笔债务的张永涛,他伙同曾在空军桃园基地与空军新竹基地服役的共犯方志诚、陈国镇、张沛龙、徐云南、吴佳星、刘彦庭等人偷抢空军桃园基地弹药,准备春节期间抢劫金融机构运钞车。2000年2月2日上午,张永涛协同陈国镇、徐云南、张沛隆与方志诚等共犯将骑脚踏车的李姓与林姓哨兵撞倒后,成功抢夺上兵林明哲的步枪[9]

但涉嫌窃取弹药和抢夺枪支的主嫌张永涛等七人落网坦承犯案后,否认犯案过程与遭押士兵苏黄平、罗樟平、王至伟有关,且张永涛等提出的犯案时间也与三名士兵的自白有出入。三名士兵的不在场证明经查成立,引发三人家属强烈不满[10][11]

桃园地检署侦结,依《中华民国刑法》强盗、抢夺等罪嫌提起公诉。张永涛因出资购枪、再委由他人共同抢夺空军桃园基地弹药,被检察官彭南雄向桃园地方法院具体求处无期徒刑。陈国镇、吴佳星、徐云南三人被求处十五年有期徒刑,刘彦廷、张沛隆、方志诚与陈猛浩四人被求处十年有期徒刑,林文源被求处六年有期徒刑[12]。苏黄平、罗樟平、王至伟并未被起诉。

刑求疑云 编辑

但是自失窃案发生,涉案士兵遭调查和收押后,屡屡传出各种刑求版本,甚至包括下体被冰块刑求、肚皮隔书本以榔头重击、埋在地洞内仅露出头部慢慢折磨等屈打成招的说法[13]

2000年2月16日,台湾之声广播电台创办人许荣棋黄国章落海事件家属陈碧娥(军中人权促进会创办人黄妈妈)持香肠讽刺,法务部调查局测谎官以冰块刑求弹药窃案涉案士兵下体,使士兵遭到逼供。对此军方表示,涉案士兵的家属一度质疑刑求逼供,但桃园地检署检察官彭南雄侦讯三人时、以及涉案人委任律师探视时,三人都表示没有刑求,有录像带可供佐证[14]

虽然家属怀疑,家属审视的侦讯录像带可能为不同版本,甚至录像带可能失踪。但空军基地专案小组发言人于焕庭表示,军方对刑求士兵一事已特别成立专案小组另行调查,然而刑求传闻军方查无实据。媒体报导专案小组透露,调查之初三名士兵确实私下反映遭受刑求,但所有内容都未被记载在侦讯笔录内,而一卷专供军方上级审视的录像带中,收押士兵头带全罩式安全帽应讯,该录像带亦不知去向[13]

士兵苏黄平公开自白遭刑求 编辑

2000年4月28日,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戴振耀召开记者会,控诉军方联合专案小组成员、空军反情报总队少校梁玉树除了疲劳侦讯外,还以恐吓、电击、吃土、甚至冰块冻伤役男下体等不人道方式逼供;戴振耀说,尽管相关人员已接受军法侦办,但国防部部长唐飞仍应向社会道歉。

因未通过测谎而被列入嫌犯的弹药兵苏黄平公开在记者会表示,殴打是最普通的逼供方式,他曾晚上被带到公墓,要他摸墓碑,还踩住脖子要他吃土,或是威胁埋在地下,甚至用冰块冰下体,要他们写下自白书。另一位曾遭怀疑涉案的华姓少年则说,他去看苏黄平后,莫名其妙被带走,随后也是遭到各式各样的酷刑。

空军总司令部官员表示,多名立法委员已经介入关心过,刑求问题已经由监察人员调查过,还尚未发现具体事证[15]

惩处与起诉名单 编辑

弹药失窃部分 编辑

1999年10月18日,空军防炮警卫司令部司令少将杨学仁因空军桃园基地弹药失窃案,遭核定于同年11月退伍[16]

2000年12月30日,监察院移送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审议结果,空军桃园基地前任指挥官少将刘胜信记过两次,案发时指挥官少将赵啸涛记过一次,补给中队队长中校谭怀坜记过两次,弹药库库长上尉吴文祥记过一次,补给官上尉张克烜记过两次,警卫营营长中校周绍雄降一级[17]

士兵遭刑求部分 编辑

2001年8月31日,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审议通过,主导刑求事件的前空军反情报总队参谋官上校柯仲庆急于争功,无视人权,对于测谎未过的士兵恐吓、殴打、刑求及非法取证,违反《公务员服务法》,撤职并停止任用一年。空军总司令部政战副主任少将高应方督导执行全盘事宜,本应依法行事,却让军官滥用职权刑求士兵,未尽督导之责,记过两次。空军中校叶思兴潘以成及空军少校梁玉树、空军保防官上尉何祖耀协助刑求,均被惩处休职六个月[18]

2001年9月11日,桃园地检署依《中华民国刑法》伪造文书罪起诉空军桃园基地指挥部医务所少校主任田大丰;田大丰涉嫌伪填三人受检项目均正常,企图掩护军方刑求真相[19]

事件后续 编辑

2011年1月,媒体报导,空军反情报总队不仅错抓苏黄平、王至伟、罗樟平三人刑求,且同批人员也涉及江国庆案。其中涉嫌在江国庆案刑求江国庆、也主导刑求苏黄平等人的上校柯仲庆,被国防部高等军事检察署以“共同假藉职务上权力实施拘禁”等罪起诉;但最后国防部最高军事法院二审轻判柯仲庆缓刑[20][2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空軍又丟彈藥 軍方道歉 唐飛震怒 追究失職. 联合晚报/7版/综合新闻. 1999-10-12. 
  2. ^ 士兵遭刑求醫官被判刑 黃媽媽要求空總司令道歉. 中国时报/社会综合. 2001-04-29. 
  3. ^ 空軍桃園基地失竊近9000顆穿甲彈. 联合报/12版/综合新闻. 1999-10-04. 
  4. ^ 四人坦承犯案 疑另有黑道分子主導. 联合报/11版/综合. 1999-10-23. 
  5. ^ 5.0 5.1 三軍人收押 家屬質疑遭逼供. 联合报/9版/社会. 1999-10-24. 
  6. ^ 軍檢否認抓錯人 時點認定有出入. 联合报/9版/社会. 1999-11-03. 
  7. ^ 三士兵疑遭部隊凌虐 軍方否認有刑求 專案小組將追究「行刑者」刑責. 联合报/9版/社会. 1999-12-10. 
  8. ^ 子彈竊案、機槍搶案 疑同批人幹的. 联合晚报/3版/话题新闻. 2000-02-02. 
  9. ^ 桃園空軍基地竊案搶案偵破 逮獲七嫌. 联合报/1版/要闻. 2000-02-07. 
  10. ^ 桃園基地搶案 做案者版本不同. 联合报/7版/社会. 2000-02-09. 
  11. ^ 收押士兵有無涉案 近日釐清. 联合报/19版/桃园综合新闻. 2000-02-12. 
  12. ^ 空軍彈藥竊案 主嫌坦承不諱. 联合报/19版/桃园综合新闻. 2000-07-07. 
  13. ^ 13.0 13.1 反駁台灣之聲許榮棋刑求說法 專案小組:全程錄影 不會屈打成招. 联合报/19版/桃园综合新闻. 2000-02-18. 
  14. ^ 反駁台灣之聲許榮棋刑求說法 專案小組:全程錄影 不會屈打成招. 联合报/19版/桃园综合新闻. 2000-02-17. 
  15. ^ 刑求?失槍案士兵:被電擊、凍命根. 联合晚报/5版/社会新闻. 2000-04-28. 
  16. ^ 桃園彈藥失竊案懲處 空防部司令下月退伍. 联合晚报/5版/社会新闻. 1999-10-19. 
  17. ^ 空軍基地彈藥竊案 四幹部被懲戒. 联合报/8版/社会. 2000-12-30. 
  18. ^ 刑求士兵 六軍官被懲處. 联合报/8版/社会. 2001-09-01. 
  19. ^ 涉嫌偽造刑求士兵體檢證明 田大豐被訴. 联合晚报/19版/桃园‧新竹. 2001-09-11. 
  20. ^ 柯仲慶另案涉刑求 重懲又緩刑. 联合晚报/A2版/话题. 2011-01-30. 
  21. ^ 空軍刑求辦案 還有彈藥竊案. 联合报/A3版/焦点. 201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