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式步骑枪是一款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生产的M44卡宾枪仿制型,于1953年定型生产,故名。

53式骑兵枪
类型栓式步枪
原产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53年—1970年代
参与战争/冲突朝鲜战争
文化大革命
老挝内战
越战
入侵格林纳达
科索沃战争
生产历史
研发者谢尔盖·伊凡诺维奇·莫辛英语Sergei Ivanovich Mosin
基本规格
重量4.1千克
长度1,013毫米
枪管长度514毫米

子弹7.62×54毫米莫辛步枪弹
口径7.62毫米
枪机旋转后拉式枪机
发射模式连发
枪口初速800米/秒
有效射程500米
800米以上(装上瞄准镜)
供弹方式5发内置弹仓(可以桥夹载入)
瞄具机械瞄具:后方缺口式表尺(可调)及前方柱状准星
仿制型PU 3.5倍瞄准镜

设计 编辑

53式步骑枪仿制自苏联莫辛-纳甘M1944卡宾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列装的第一款栓动式步枪/卡宾枪,它可装填5发7.62×54毫米R子弹。

历史 编辑

莫辛-纳甘步枪在中华民国成立以前早已被清政府零星引入或缴获。中国人偏爱称新式弹仓步枪为“连珠枪”,至于莫辛-纳甘步枪被称为“水连珠”最早大概可以延伸到1900年的义和团时期。在义和团之乱期间,俄国派出大军进占中国东北,并和清军及抗俄义勇军多次作战,由于当时中国人接触的大多是使用老式黑火药枪弹的单发步枪,而俄国人则使用发射无烟火药枪弹的莫辛步枪,中国人使用老式黑火药枪弹的步枪发射时枪声沈闷,硝烟经久不散,而相比之下“水连珠”不仅烟雾少,而且枪声清脆,加上其栓动式枪机以及弹仓式连发的设计令其供弹和发射动作干脆利落,连续发射时如同水珠溅落,故得此名。

1904到1905年日俄战争,俄军出动近百万兵力,在中国东北战败后,俄军大量的水连珠步枪遗落在东北民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爆发俄国十月革命,众多白俄军队被苏俄红军击败流亡到中国,成建制地使用着水连珠步枪,参与中国内乱,编入新疆省军、直鲁军阀张宗昌等各地部队中。当时中国的莫辛-纳甘步枪又名为“水连珠”。东北军阀张作霖,就至少有三次购进莫辛纳甘步枪,分别是1922年7月通过日本掮客购买31 000支、1922年10月从溃败到海参崴捷克军团手中购买30000支、1924-1925年间通过德国掮客购买35000支。

目前国民政府可考证采用莫辛-纳甘步枪的历史大约可追溯到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1924年10月初,苏联商船运送八千支步枪到广州黄埔港,装备了黄埔一期在内的广州国民政府领导的“革命军”,随即军事镇压了广州商团事变。除国民革命军外,北方的冯玉祥部队在苏联的援助下也获得了大量莫辛-纳甘步枪。毛以亨回忆录载,仅在五原誓师前夕他亲眼目睹的一次,就有步枪20万支,以“日造三八式最多,俄造连珠枪次之”。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军长的李宗仁在回忆录中有提到第七军“由驻粤办事处领到了苏制七七口径步枪一千把”。这批步枪成为后来北伐战争时的重要装备,但后来国共决裂后苏援也告中断。

第二次中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即派杨杰赴莫斯科签订《中苏互不侵犯条约》并获得苏联大批军事援助。1939年第三期贷款第一个合同中引进了5万把莫辛-纳甘步枪。苏援武器装备了第一军第二军第五军第七十一军第七十四军第八十五军,被称为苏械军,其中包括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直辖四大攻击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便爆发了朝鲜战争,中苏签订采购36个师的武器协定,其中包括莫辛-纳甘步枪。中国人民志愿军最著名的狙击手张桃芳所使用的其中一种武器是莫辛-纳甘M1944卡宾枪(此枪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中苏关系高峰期苏联将M1944卡宾枪生产设备与技术资料卖给中国,后者于1953年开始制造M1944卡宾枪,中国人民解放军称这些仿制型为“53式步骑枪”。53式步骑枪除枪托使用木质不同外,其他方面均与苏联制造的莫辛-纳甘M1944型步枪没有显著的差异。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57年开始换装56式半自动步枪SKS半自动步枪的仿制版本),53式步骑枪直到1970年代仍然继续为中国大陆民兵部队使用。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红卫兵也曾使用53式步骑枪。

越战期间,美军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共)游击队及越南人民军手上发现数量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53式步骑枪,当中北越军队把它们作枪榴弹发射器使用,采用他们仿自美国的M7枪榴弹发射器及M9A1枪榴弹。

中苏交恶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改与阿尔巴尼亚交好,并于1960年代以军事援助之名义向其供应了大量53式步骑枪。部分后来于科索沃战争期间被阿尔巴尼亚政府转交给科索沃解放军使用。

在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也缴获过53式步骑枪,不排除这批武器是由古巴提供。

使用国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