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18冲锋枪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由德国胡戈·施梅瑟英语Hugo Schmeisser所开发的冲锋枪。MP18冲锋枪因其生产厂Bergmann也被称为伯格曼冲锋枪

MP18冲锋枪/手提机枪
蜗牛型弹鼓的MP18冲锋枪
类型冲锋枪
原产地 德意志帝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18—1945年(德国)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家
参与战争/冲突第一次世界大战
民国军阀战争
国民革命军北伐
西班牙内战
查科战争
第二次中日战争
苏芬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
德苏战争
国共内战
生产历史
研发者胡戈·施梅瑟英语Hugo Schmeisser
研发日期1916年
生产商柏格曼兵工厂
生产日期1918—1920年
基本规格
重量4.18千克
长度832毫米
枪管长度200毫米

子弹9毫米帕拉贝鲁姆弹
7.63×25毫米毛瑟弹
枪机自由枪机开膛待击
发射模式全自动
射速500发/分钟
枪口初速380米/秒
供弹方式32发TM 08式弹匣(一战);20、30和50发弹匣(二战前)
瞄具机械瞄具
此图为直型弹匣的MP18冲锋枪。

不计并非专门作为冲锋枪而开发的枪型,本枪和意大利的贝雷塔M1918冲锋枪同为世界最早真正的冲锋枪。

设计历史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战斗转入堑壕战,步兵以密集队形集群冲锋遭到机枪火力扫荡导致大量伤亡。一战后期,德国军队为打破堑壕战的僵局采用一种称为“暴风突击队”的小分队“渗透突击战术”,当时机枪的重量不适合单兵便携,需要近距离的火力猛烈而又轻便可靠的单兵使用轻武器,1917年德国研制了使用手枪子弹的自动武器来配合渗透突破堑壕的突击战术。定名为MP18,设计者为胡戈·施梅瑟英语Hugo Schmeisser,后来经过改进而成MP18/I型,由伯格曼兵工厂生产。

MP18冲锋枪采用自由枪机原理,适合该闭锁系统是鲁格手枪使用的9mm口径派拉贝鲁姆手枪弹(9×19mm Parabellum)。为能有效散热采用开膛待机方式,枪机通过机匣右侧的拉机柄拉到后方位置卡在拉机柄槽尾端的卡槽内实现保险,这样的固定方式不够保险,意外受到某种震动时拉机柄会从卡槽中脱出,导致枪机向前运动击发枪弹发生走火。MP18最醒目的特征是枪管上包裹套筒,套筒上布满散热孔,连续射击有利散热。MP18冲锋枪只能全自动射击,预见到会有大量的弹药消耗量,德军计划的暴风突击队包括配备MP18的枪手与配备运输弹药推车的弹药手。德军突击队的士兵把MP18冲锋枪称为“Kugelspritz”可译成“子弹喷射器”(bullet squirter)。

 
此图为蜗牛型弹鼓的MP18冲锋枪填装弹药情形。

原本MP18冲锋枪是采用横插在枪身左侧的直型弹匣供弹,不过由于德国军方枪械委员却坚持要使用容量32发蜗牛型弹鼓供弹,还要求枪身轴线和弹鼓供弹槽轴线的夹角呈55°与鲁格手枪相同的角度,原因是它最初是为鲁格P08手枪设计的。为此MP18的冲锋枪的弹匣插槽又做了些修改。但是后来因为装上蜗牛型弹鼓后枪身质心左移,在实战上使用笨拙,填装繁琐,结构复杂而且容易卡弹等等的缺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MP18冲锋枪又改回容量20发直型的弹匣供弹,枪身轴线和弹鼓供弹槽轴线的夹角呈90°垂直。

MP18冲锋枪的问世虽然对战局没有决定性影响,但引起了协约国方面的重视。一战后签订的凡尔赛条约,作为战败国的德国,冲锋枪是在禁止继续研发与制造的武器之列,战前生产的MP18只能交由德国(魏玛共和国)警察使用。MP18/I型冲锋枪转移到瑞士工业公司授权生产。

MP28冲锋枪 编辑

 
此图为MP28冲锋枪。

虽然条约明令禁止,绕过凡尔赛和约禁令的秘密研发工作继续进行,后来胡戈·施迈瑟转至黑内尔公司,又开发出来的MP28II/型冲锋枪则是MP18/I型的改良,MP28在发射机构中增加了快慢机,拥有MP18所没有的单发和连发的切换功能,并改进了瞄准具,加工工艺变化减少了零部件。直型弹匣容量有20发或32发两种。为避免违反凡尔赛和约的有关禁令,MP28转到比利时生产并开发了多种口径供外销用。MP28冲锋枪有适用9×19mm、7.65×21mm派拉贝鲁姆手枪弹,9×23mm伯格曼-贝亚德手枪弹,7.63×25mm毛瑟手枪弹等多种口径弹药的版本。

MP18在中国 编辑

中华民国,MP18和MP28冲锋枪不但从外国进口,也在国内多家兵工厂生产,在当时冲锋枪并不是被称之为冲锋枪,而是叫做手提机枪,并且拥有一个中国式的俗称:‘手提花机关枪’,源于它可以如机关枪那般连发射击,以及枪管外套筒上很多散热孔。1920年代的中国,由于军阀内战而被实施军火禁运;所以伯格曼冲锋枪多从走私渠道引进。
伯格曼冲锋枪因为比同样引进中国军队里的汤普森冲锋枪结构简单以及制作容易,限于当时中国工业制造水平,所以无论在制造和装备数量上远比汤普森冲锋枪还多。这些被仿制的伯格曼冲锋枪多为发射7.63毫米口径毛瑟手枪弹,以便和同时在中国大量装备的毛瑟C96手枪(又名驳壳枪或盒子炮)的子弹通用。当时中国的上海、南京,巩县、汉阳,以及广东、山东等各地的兵工厂所仿制的伯格曼冲锋枪跟德国原厂所生产的MP18和MP28冲锋枪一样,弹匣插入口都是横向插槽,但是青岛铁工厂所制作的MP18和MP28冲锋枪的弹匣插入口却是枪身下部的直向插槽。各地仿制的产品规格不一,品质也参差不齐。
伯格曼冲锋枪在中国并没有被大量装备在一般部队的士兵身上,而这些冲锋枪大部分都是装备在较精锐的突击队或近卫队中。

使用国家 编辑

 
德国警察手持MP18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