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扬声歌唱》(日语:NHKのど自慢エヌエイチケイのどじまん enu-eichi-kei nodo jiman */?),又译《NHK喉自慢》,是日本放送协会(NHK)制作的歌唱比赛节目,逢星期日12:15-13:00于NHK综合频道NHK广播第1频率现场直播,是NHK长寿电视节目之一。第1集于1946年1月19日播出。至今已超过70年历史,并借此造就了不少日本歌手。现时常任主持人小田切千日语小田切千,而前音乐组合SMAP成员香取慎吾亦曾担任过嘉宾主持。

NHK扬声歌唱
主要信息
节目类型真人秀音乐类比赛
播出日期1946年1月19日 (1946-01-19)
(电视直播为1953年3月15日 (1953-03-15)
评委不定
主持人小田切千日语小田切千
频道NHK综合频道
制作公司日本放送协会
制作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日语
每集时长45分钟
图像制式HDTV1080i
声音制式立体声
决赛场地NHK大厅

除了在日本国内外,亦曾于海外举办过,其中包括了北京台北韩国放送公社(KBS)亦参照了该节目的模式,于1980年把相关的节目带进韩国,成为《KBS全国扬声歌唱日语KBS全国のど自慢》,播出至今。

比赛期间,会有特定乐手以管钟的旋律来表示出赛者合格与否,而节目的开场曲亦以管钟的独奏旋律为开始,因此变成了本节目的一个特色标记。自2002年起,负责鸣钟的都是由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音乐系敲击乐手秋山气清负责[1]

概要 编辑

每年都会在日本各都道府县进行初赛,通常都会于每年二月在官方网站上刊登该年度(由四月至翌年三月)的赛程表,包括日期、地点、以及负责统筹该次比赛的相关放送局等资料,有意参加者,须于相关比赛前两个月透过信件投寄申请、然后由相关的放送局先挑选最多250组进行预选,再从中选取20组作该场次的初赛录播。每一次初赛均会选出一组“优胜者”(チャンピオン,即英语中的“champion”)以及一组“投入演出奖”(熱演賞),每集的优胜者必须先于比赛时获得了“合格”的钟声,才获得到推选的资格,而“投入演出奖”则只须由该场次的两名歌手嘉宾负责推选。通常而然,“投入演出奖”都是颁予优胜者以外的组别,又多以未能获得“合格”钟声,但最能令取悦现场观众和嘉宾的组别为主。

当产生了每周优胜者后,NHK会于一月尾至二月初总结上一年的各参赛者表现(以上一年一月至十二月计算),再选出可以进入三月初的“NHK扬声歌唱优胜者大会”(NHKのど自慢チャンピオン大会)的名单,获出选优胜者大会的组别数目没有固定,通常都是介于14-18组的状况(大约是全年度优胜者当中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左右),但如2019年及原本打算举行的2020年的优胜者大会(下述),则只有13组能够出赛,是近年来数目较少的两届。

原则上,参赛者须为业余爱好者,即不能曾以歌手身份参与过任何商业性质/获取报酬的活动,报名时,可以个人或组别形式参赛,人数不设限制。同时也设了年龄限制,2015年前为15岁或以上(即高中一年级),2015年起放宽为12岁或以上(即中学一年级,但12岁仍然于小学就读的参加者则会被拒绝),使参加者的年龄层扩阔了不少。不过,不少参赛者本身都曾拥有街头演唱的经验,又或者是接受过专业的声乐或音乐训练。至于参加者的实际住所与出赛的地点也没有必然关系,特别因NHK较常选取一些较小型的城市,甚至是为演出场地,每每都会吸引其他地方的参加者报名,不过通常都会优先选取该都道府县内的参加者为先。

此外,《NHK扬声歌唱》也容许在日留学、工作或生活的非日本人参加,因此间中亦会出现非日裔人士或混血儿出赛,甚至获得总冠军,其中1995年的冠军平田Joel(出赛当年的名字称作“平田 Joel 昭夫”,代表爱知县田原町)便是在日第三代巴西人,而2003年的总冠军王超(代表奈良县樱井市)便是首位获得冠军的华人,2009年的总冠军Roberto Casanova(代表静冈县静冈市),则是移居日本的巴西人,他们均是过透日本国内的赛区获得进入“优胜者大会”资格。至于2001年、2002年及2006年的总冠军虽然皆非日本人,但由于他们是透过该年度“NHK扬声歌唱”的外国赛区的冠军而获得出场资格,因此不算入上述条件内。

现时,所有的预赛都可以透过NHK BS Premium观看,各地区放送局则按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时间于管内播放。

原定于2020年3月20日举行的“NHK扬声歌唱优胜者大会2020”,因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日本疫情的影响,最终NHK于3月12日宣布中止[2][3],成为开播以来首次长时间停播,及首次取消优胜者大会。是次停播历时近七个月,同年10月4日,于长野县须坂市重新启播,然而限制于日本国内的疫情反复,期间亦出现过多次短暂停办,始终未能回复至每周放送的状况,而2020年度的优胜者大会(原定2021年3月举行)亦无法举行。

有关钟声 编辑

节目开始时的开场部分
 

(后部省略)

合格钟声(又称“三つ”)
 
不合格钟声(又称“二つ”,现时较常使用)
 
不合格钟声(又称“一つ”,过往较多使用)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