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Type(日语:ニュータイプ),是《机动战士高达动画系列中的架空概念。在作品中有宇宙世纪纪元的作品跟机动新世纪高达 X的战后纪元有使用这个名词。随著作品的扩张,对于何谓Newtype有定义上的困难,大多认为Newtype是一种特异的能力,与其相对称为Oldtype。虽然NEWTYPE被台湾译作“新人类”(香港叫“新类型人”,台湾叫“新人类”),但NEWTYPE现时被当作高达系列作品的专有名词而不是更广义和抽像的NewType。

后续高达系列作品中更有使用其他原创名称,来称呼故事中相似NEWTYPE的概念。

宇宙世纪的NewType 编辑

简称为“N.T.”,也即是“新种类的人”。在机动战士高达中,这个名词最早是吉翁·祖·戴肯所提出。指出人类移居宇宙后,会因应状况进化成为更能够沟通理解的种族。

然而在作品中似乎并不是全部的NT都是宇宙移民。

NewType基于有着超越一般人的三度空间认知能力,与跟远方的人心中沟通了解的能力,所以能操作称Psychomu(精神感应系统)的脑波联动兵器。一般为光束武器的浮游炮。

在续作机动战士Z高达中,拥有高度Newtype能力的人被抽象的表现出身边放出如灵力涌出的画面,及能引起增幅脑电波使米诺夫斯基粒子集合,引发如光束军刀巨大化,弹开光束甚至或是与死者沟通而得到力量。

在一般的情况下,人们认为NewType能引发MS最高能力。这是由于超越一般人的三度空间认知能力及与机体的同调联动率上升所致。

NewType的感知能力亦让他们的反应远超常人,其中甚至有“负反应”值的“预知能力者”存在。实际上他们并非预知能力者,而只不过是能够比一般人类五感所能接收到的资讯更快。

在设定上,Newtype的能力被设定为高分析能力带来高准确性的预测,以及他们会在米诺夫斯基粒子散布环境中放出和接收一种特定波长的频率,称为“感应波”。透过利用米诺夫斯基粒子作为媒介传播的感应波让他们得到五感以外的感觉以及在米诺夫斯基粒子散布下的无线通讯能力,让他们可以互相感应甚至对话,以及使用精神感应武器。[1]

吉翁公国的太空人民种族优生 编辑

在戴肯死后控制SIDE 3的扎比王朝为了维持国民的忠诚,把本来的NewType学说放弃而是只要支持自己反叛地球统治的太空居民,都说成是新生的优越人种天选之人。并在一年战争用核弹和毒气攻击残杀地球居民同时,对拒绝反叛联邦的太空居民点同样照打不论,拥有最大实权的扎比王长子基连,计划最后把全人类强迫搬迁到太空和置于优生学管制下生活。所以在宇宙世纪的通俗话语,NewType有时只是一个富种族主义色彩的宣传。同样在现实中成为非宇宙世纪高达系列作品的太空居民民族主义的原型。

超能力者(心术者) 编辑

英文名称(Psychic), 最先登场于海盗高达-钢铁之七人中。主角托比亚所驾驶的海盗高达X1与突然来袭的木星帝国新总统-影之卡利斯托-交战,对方展现出远超身为NewType的托比亚之高超驾驶技术。 对方后来自称并非普通的NewType,而是超能力者(心术者)。

事实上,影之卡利斯托与孖生兄长-光之卡利斯托,具有能够即时性,自由地互相沟通之能力,即使两兄弟分别身处地球及木星,都可以无视地域距离进行无延缓的沟通,已经超脱物理学的原则。与较早时期的阿姆罗,夏亚,拉拉,卡缪那种被动式渐意识深层对话有明显分别。而且二人能够单向读取其姐姐之思维而不被察觉。 二人同时拥有远远凌驾一般NewType的超反应及驾驶技术,有说法认为超能力者(心术者)为NewType更进化后之形态。

直至V Gundam 尾段剧情,被安放在天使之轮中数万名具超能力者素质之NewType,化为天使之轮之动力,甚至具有令地球人心智退化,改变人心之巨大力量。

这方面的设定和论述,似乎影响了日后在高达X的NewType和F种类,同样可以说宇宙世纪和X的相似地方。

强化人 编辑

Cyber Newtype本意强化人意指以药物、外科手术或是洗脑等人工手段来制造出具有精神感应能力的“人造NEWTYPE”。但后来出现了把NEWTYPE强化后也统称强化人,只是这种非必要的做法似乎为了加速其熟悉专用机,如机动战士高达NT的主角三人组。而Cyber Newtype字面则指改造人,实际在较近的作品才出现,如铁血的孤儿和雷霆的设定。 所以以下特意早期的意义上的强化人。

强化人一样能使用感应波,也能驱动精神感应装置,但是这样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的,因此强化人的身体及心理往往会因为承受相当大的负担,而产生各方面的问题。

代表有像Z 高达的凤·村雨及ZZ 高达和高达UC提及的璞露系列,都曾出现过像记忆混乱或是剧烈的头痛等问题。

强化的本意出于把普通人变成NewType,但因为战争需求大量可以驾驶NewType专用机体的人,而不惜危害对像身心,被看作违反人类革新本意把其矮化成为战斗服务的对军国主义批判。

类似的名词和角色在非宇宙世纪的作品都有出现,后来在同为宇宙世纪的雷霆宙域中,出现了有别传统强化技术的半机器人驾驶员。

而在最新的水星的魔女也确定出现强化人,但在汉字从强化人“间”变成强化人“士”,英文写法也变成了Enhanced Persons,而在本作中NewType的观念不普及,如果有人从正常训练或天赋同类能力,例如女主角苏莱塔(或艾莉)会被当作天然的强化人。[2]

高达UC 编辑

在日后的高达UC小说,其前传在宇宙世纪元年的地球联邦总理,便发表有关NewType的演说中途被暗杀,原稿首次预期NewType的出现,但仅有NewType而不是专有名词的Newtype。后续动画化和表示NewType是比Newtype 更广泛指NewType。

高达 X的Newtype观念 编辑

高达系列作品的扩展宇宙远比原始的宇宙世纪更庞大和复杂,在其他作品中也有NewType的提法,但不一定继承Newtype的名称或能力。其中高达 X的名称和机设最接近宇宙世纪背景,所以下文较集中介绍。

战后纪元的Newtype 编辑

故事中的NewType(Newtype),名称和宇宙世纪完全相同,也是至今唯一一个全新高达纪元中使用这一术语。

故事中的前半从地球居民的定义是,能够启动高达的特殊系统‘FLASH SYSTEM’。FLASH SYSTEM是用来控制G-BIT的MS(心灵感应控制的无人MS),以一架高达作为队长机(可以用母舰或基地代替)带多台G-BIT来扭转局势。

第一话开头除高达 X有带G-BIT外,空皇高达与斑豹高达都有携带专属的G-BIT。另外高达 X的卫星加农炮,与月面的微波发射基地做第一次登录连线时,也需要NewType的帮助才能完成。以后再发射,就可以不需要NewType在场。

有观众认为此作品的NewType与宇宙世纪故事中的NewType差别极大,超乎常人的能力,能感受更多事物,甚至预测片段的未来,已经可以说等同超能力者的程度。但其实类似的表现是早在上文的心术者出现,而V高达的女主角和其母亲,更有某些方面凌架X的女主角的程度。

人工NewType(人工Newtype) 编辑

高达 X中,以人工手段制作出来的后天型NewType。整个故事中只有卡理斯一人是人工NewType,类似宇宙世纪的强化人或高达 00的超兵。基本上与高达 X故事中的一般NewType没有差别,但是由于身体过度的改造,身体的机能已经产生毛病,有续发性全身肌肉抽慉无法动弹的后遗症,平时必须仰赖药物来控制。

剧中卡理斯提到,制作卡理斯成为人工NewType之际,牺牲了许多人的生命。而且人工NewType还不足使用闪影系统FLASH SYSTEM,这里是首次提到NewType的定义无一定标准。

F类型(カテゴリーF) 编辑

高达 X剧情里,NewType研究所给弗罗司特兄弟的特别称号。虽然天生就有不凡的能力,两人能远距离心电感应,由于无法启动FLASH SYSTEM,被NewType研究所当成失败品看待。另外F类型的F有Fake的意思,令弗罗司特兄弟感到反感,因此造成故事中两人严重偏差的想法,立志要解决掉所有的NewType,甚至后来要灭世界的疯狂手段。

两人设定和机动战士海盗高达 钢铁之七人卡利斯托兄弟有些相似,类似的设定首先在美国小说4=71登场。

宇宙革命军的诠释 编辑

按毁灭地球文明和生态的并与主角群敌对的组织,宇宙革命军对NewType的定义,其实是类似吉翁公国的种族主义太空人种说,本是指反对地球统治的民族主义。前史变成了种族主义的傲慢理论,而合理化了屠杀地球居民和拒绝加入的太空居民。有别于吉翁公国是没有任何接管地球的行动,并在动画中遗弃坠落居民点前在地球的革命军成员,现实中对观众公开的资料极少。本传出现反抗军沙狄里冈但完全崩败了,而革命军方面宣称统一了地球圈(月球轨道内)的太空而不是统一人类,意味有相当多的其他人类离开地球圈外,并被后续的Turn A 证实了。后传漫画Gundam X Under The Moonlight仅是说其首都古拉多九号控制下有约一千万人口,而动画的画面直接出现控制下的多座太空居民点,估计在动画本传后其他的居民点都脱离了首都的控制。

更广义的NewType 编辑

Newtype 不能穷尽系列的NewType的概念,因为NewType并不是首先在高达中出现,但因为翻译问题常把Newtype译作NewType。Newtype仅是故事中对NewType的专用称呼,在进入90年代后系列作品中,即使在宇宙世纪系列便有像心术者等称谓,更在其他纪元中创造出其他名词来补充更广义的超人类主义观念。

高达 W的政治NewType 编辑

剧中不时提到“新的人类”或“人的革新”的话,但不存在一个特异NewType的人种或能力,其实是出于太空居民对地球的民族主义反抗思想。但是没有像吉翁公国或宇宙革命军的夸大的种族主义色彩。

宇宙纪元 编辑

高达 SEED中称作调整者コーディネーター,Coordinator)基因改造人,一部分调整者常自称NewType,可实际表现一般较接近在W的反抗地球的太空居民,代表一种新兴的民族主义。而其强硬派计划把全人类改造,论调有些像吉翁或宇宙革命军。而在对白和最初的部分官方字幕都使用汉字NewType,而没有英文Newtype或假名ニュータイプ,引起很多观众疑惑。调整者没有像Newtype的能力,却在平时生活的能力综合优于一般的普通人,而故事中普通人常常被称为自然人,反而更加普遍有种族主义的想法,十分害怕未来世界被调整者控制。剧中同样有类似强化人的生体cpu存在,见宇宙纪元机动战士高达SEED系列世界观与设定。同作品中仍然有像其他系列的NewType表现,例如爆种并呼应标题的Seed,但实际并未有具体的解释,只是认为是接近人物极限的表现。

Newtype异名的相似设定 编辑

有两部近作采用和宇宙世纪的Newtype相似的设定,但拥有原创的新名词称呼。

  • 高达 00演化出称为变革者イノベーター,INNOVATOR)的NewType,和Newtype概念与能力有些相似。也是首次在全新的高达纪元中出现类似Newtype的能力,但却同时采用了新的称谓,而故事中亦有类似强化人的角色如人造变革者和超兵,见机动战士高达 00世界观及设定。有部分观众认为是和高达 X NEWTYPE与 UC系列同名异物相反,为UC NEWTYPE异名同物的话语。并因为变革者的出现和在故事中普及率很高,使观众遗忘对于前作SEED的调整者所造成的混淆,而回归了宇宙世纪的论调。
  • 高达 AGE 中演化出称为极能者、X巡游者Xラウンダー,X-ROUNDER)的NewType,有和Newtype相似的能力。但在世界观的人物所理解不同前作,因为人数极少没有被当人类进化的主流,而被视为返祖现象的演化,唯一可能人造的极能者登场,是结局登场的泽拉・金斯。

半机器人神经直连技术 编辑

纯粹在现实世界的术技层面,最易实现感应式控制的原理,相对宇宙世纪的强化人字面cyber newtype半机器人意思。

  • 先在机动战士高达 Thunderbolt出现,用称为再生P装置电子义肢方式连接残疾驾驶员的神经和机动战士控制系统的科技。

两者虽然明显异于常人并利用感应方式控制机器,但因为平时生活比常人更不方便,而不是被视为NewType,反而只是特化于驾驶员能力有些像强化人,但在平时没有像NewType或强化人的感受力和反应速度。而这种设定比强化人本意是制造NewType,更有批判设计刻意地把驾驶员变成依附成专用机的零件。这两部有摆脱传统高达系列的超人类主义色彩,而引入了电脑叛客的风格。

后续在水星的魔女同样有采用直连技术,作为义肢的放大并称为强化人的人物存在。

富野由悠季近作 编辑

逆A高达高达G之复兴。这两部和原祖高达(0079)同样由富野由悠季执导,时代远在宇宙世纪之后的电视动画,都确认NewType活跃,但被淡化仅是主角的个人能力和专用机体。

NewType的应用技术 编辑

精神感应系统 编辑

精神感应系统(Psycommu音译作赛可谬)一词是由精神(Psychic)和沟通(Communicator)两字合并而成,能够直接和使用者的精神思考连接并化为能让电脑接收的电子数据。

现实类似的设备称为脑机界面

此研究在发现脑电波能够通过米诺夫斯基粒子的电磁波干扰时开始。由吉翁公国首先研发。地球联邦军则因为普遍将领害怕或不相信有NewType,而只有少数派系对和NewType能力应用有关的EXAM系统有所支持。

精神感应系统最初被使用来摇控载有光束武器的浮游炮,不过渐渐改良之下,就成为了Newtype专用机中改善驾驶者与机体之间的控制,使机体的反应速度上升,就越来越接近以思想直接控制机体。

GX`00`AGE等其他有类似NEWTYPE设定的作品中,也有类似的机器但很少说到名称。

在现实中,日本防卫省开发的对导弹动能弹头被指出是浮游炮(Funnel)。[3]而NTT通讯科学基础研究所亦有借用高达中的NewType研究所之一Flannagan机构的名称来发表在现实中相对于精神感应系统的技术研究。[4]

“浮游炮”和类似的武器 编辑

特指在高达系列作品使用的无人兵器,通常有一个NewType的驾驶员指挥官,在专用的机动战士机动装甲上控制的,少数可以在宇宙战舰和固定基地操作。以NewType的心灵感应透过驾驶舱用特别的仪器(精神感应系统)来指挥,可以从多个方位包围攻击少数集合的或单个的敌人的战术,称为All-Range Attacks。唯高达 W铁血的孤儿并未出现类似的武器。

  • 浮游炮 全写精神浮游炮,也有时称作浮游炮,是一组从主机发射的带小型光束炮的无人战斗航空载具,一般大小和空对空导弹相似,无线控制和自带电源用火箭推进。原始设计是在太空使用但间有在地球表面使用的战例。是宇宙世纪0080年代中后期起,和一部分其他相似设定的作品中(高达 X高达 00高达 AGE水星的魔女)的武器,是一种利用NewType(含NEWTYPE、INNOVATOR、X-ROUNDER)或强化人的强大精神力,以及对米诺夫斯基或GN粒子的影响对远距离的无人武装子机作出控制的兵器,这种兵装在宇宙世纪中称为Funnel(意译漏斗),在其他系列(高达 X/00/AGE/水星的魔女)称为Bit,机制是不使用传统频道而是以放大脑波传通信号。虽然在纯理论上是仍然属于无线电控制,但因为脑波的波长极大,同一时间用可以传送的信息较传统无线电波少,所以需要在极短时间作出正确的指令,所以通常是用心灵感应的方式控制。缺点:一是只有NewType(含强化人)才可以用,二是会泄漏信息而被敌人截听到主机所在或其对浮游炮的指令甚至被入侵掠夺的危险,三是因为火箭燃料储存量的限制实际上不易回收。所以即使是NEWTYPE专用机也不一定配备,但在宇宙世纪0090年代出现了大幅度改良的飞翅浮游炮,因为可以展开防卫之用而不局限于攻击,才成为了联邦的NEWTYPE专用机动战士RX-93系列机动战士等经常性配备。
  • 线控炮 同样是几乎全系列共有的武器,亦是原祖机动战士高达便出现,是第一种实现All-Range Attacks的武器,并且在大部分作品的世界观持续使用。是一组从主机用火箭发射的导线控制和供电的无人战斗航空载具。原则上不限于NewType使用但NewType较易发挥,因为其不受干扰和不会泄漏信息,通常可以回收,所以比浮游炮更广泛广用,即使是NewType也经常采用。唯其活动范围的受线长限制所以灵活程度和射程逊于浮游炮,一部分NewType专用机动战士拥有浮游炮和线控炮兼容性功能。在宇宙世纪的0080年代,出现了称为 Incom 的线导炮台,参见准精神感应系统。
  • BIT 全系列第一作的机动战士高达独有的武器和非宇宙世纪的BIT同名异物,是吉翁军当时唯一的实战型NEWTYPE专用机动装甲艾尔美斯的主力武器,也是首次赏试突破线控炮的局限而开发的,是一种太空用的无人战斗航空载具。有八米直径之大的与有人驾驶的轻型飞机尺寸和重量相仿,优点是燃料充足、火力强大、射击精确,缺点是因为只可能由机动装甲(原则上可以用宇宙战舰)搭载,所以在其他系列作品中并未再登场。
  • G-BIT或BIT-MS高达 X独有的是NEWTYPE专用的无人机动战士,可以由一台由NewType的队长机(通常是高达)或母舰或基地上,也是少数不以机动战士或机动装甲搭载,只可以在宇宙战舰(或陆上行驶的巨大气垫船)或固定基地配备的类浮游炮武器。经过称为闪影系统(FLASH SYSTEM)的中央指挥多台无人机。算是所有类似系统中最难驾驭,但因为事实使用过拥有中大当量核弹级威力的太阳能卫星炮,在原则上其他高达附属的无人机,同样可以使用核弹,而且无人机动战士不怕放射的威胁。所以可以说是威力最大的浮游炮类武器。而在高达 WG-Saviour水星的魔女三部中,虽然同样有无人机动战士,但并不是用感应的方式控制,作战效果亦远逊于G-BIT。
  • 龙骑兵系统 类似浮游炮,同世界观中亦有线控炮称为炮筒。全称为“分离式统合制御高速机动兵装群网络系统”,是宇宙纪元中独有的一种武器技术,是利用量子瞬移效果的通讯:量子通讯来作出远端遥控的武器系统,虽然原理不同,但在操作方面与浮游炮并无区别,仍然属于感应使用者的脑波,优点的是使用的难度较低。参见机动战士技术相关部分。
  • GN浮游单元 高达 00独有的浮游炮,是把传统的光束枪和光剑甚至盾牌,当作自行式的无线控制武器使用,因为其电脑的发达没有明确所谓变革者专用的问题。
  • G 高达 较少独创的武器。拿破仑 Gundam配备使用称Rose Bitz的浮游炮,但没有说明过控制的方式。
  • 高达 AGE的初期便有称为法尔西亚浮游炮(Farsia Bit)的极能者专用的浮游炮原理和宇宙世纪或高达 X相似。后期出现使用荚舱构造,主要近距离用的浮游炮,如C-浮游炮和T-bit浮游炮荚舱,实际可不同方面近距离剌劈或者防卫用。在第四十三集表明可以用来发射光束枪,前者则是Gundam AGE-FX专用的光剑型浮游炮,并采用funnel的名称拥有类似宇宙世纪的飞翅浮游炮的防卫能力,后者是倒戈火星的Thieleva用的可以装实体刀 。

反浮游炮系统 编辑

反浮游炮系统被使用在机动战士REON(Robotic Environment Operating-system Nucleus) Ver.5.7 Gundam Zephyr Phantom Mark II "Reon"上面。反浮游炮系统主要是隔绝精神感应系统所发出的脑电波而使得浮游炮不能在该范围内使用。此系统所出现的故事并未被视为官方正史。

而在机动战士高达UC中,罗森·祖鲁和独角兽高达也有使用过具备同样效果的机能。前者是透过施放和目标的感应波相反之波形来抵销掉对方的感应波,进而阻碍精神感应装置的运作;后者则是透过全身的精神感应框体将驾驶员的感应波增幅并直接盖掉对方的感应波,并且拜全身的精神感应框体所拥有的高度运算能力所赐,还能反过来骇入对方的精神感应装置或是劫持浮游炮等精神感应武器。

精神感应框架(Psycho Frame) 编辑

在机动战士高达 逆襲的夏亞中开始使用,精神感应框架是把驾驶员的脑电波直接传输给机械部分的微型机械。这个框架被建在机动战士的骨架上,使得NewType驾驶员机乎能把机动战士当为自己的身体一样操作。传统的精神感应装备都需要独立的大型系统才能支援,但是精神感应框架则小型化得能装备在机体骨架内。甚至还能够同时使用来控制浮游炮。

此技术原为新吉恩独有的技术,但是夏亞在建造其专用机动战士时特意交由Anaheim Electronics社建造,令技术流出使得联邦军也能够生产精神感应框架机体。

除了一般的精神感应能力外,精神感应框架还能够利用增幅脑电波来使机体有着惊人的出力。在机动战士高达 逆襲的夏亞最后,MS群能够挡下资源卫星坠下地球,就常被形容为精神感应框架增幅脑电波使米诺夫斯基粒子集合到一个非常高的浓度,产生米诺夫斯基飘浮效应来改变坠落轨道。(上述解释是粉丝对这超自然现象的合理化,设定上只说过这是奇迹,剩下的什么都没说)

脑波传导干扰系统 编辑

脑波传导干扰系统被使用在机动战士高达UC的“YAMS-132罗森·祖鲁”以上,可说是反浮游炮系统的官方正史版本。

借由6个很像浮游炮的脑波传导干扰装置在空间内形成八面体,将敌方NT用MS置于八面体内,即可对对方的脑波传导进行100%的干扰,使得对方性能下降,同时Bit或浮游炮类武器无法控制使用。而这样的运用则要求本机本身需要NT驾驶员或搭载准精神感应发生器,可谓“矛盾的结合”。

准精神感应系统 编辑

生化感应器 编辑

虽然联邦尽量藏匿精神感应系统的研究,不过这并非完全。在0080年代后期,精神感应系统的概念和基本机能开始被一些如阿纳海姆社的民间企业所知悉。在格利普斯战争期间,相对于对驾驶员有很重负荷的精神感应系统,阿纳海姆社研发出准精神感应系统:生化感应器,并暗中装在认为是NewType驾驶的机体上面。生化感应器并不是操作武器的精神感应系统,而是辅助机体操作的系统。这系统装备了在Zeta、ZZ、The O等上面[5]

线导炮台( インコム / Incom ) 编辑

一种较简化的线控炮系统,需要配搭了生化感器的机体使用。其有采用电脑按发射前的指令排列阵式的战术,而不需要像传统的浮游炮或线控炮需要逐个炮台下指令,移动的位置和攻击的座标所在。这可以大大减轻驾驶员的负担,但因为只能以二维方式布阵,所以较易被敌人逃脱。

新型精神感应系统 编辑

新型精神感应系统比起过去的精神感应系统要更为先进,容许驾驶员以思想控制机体而不需手动操作。巨形MAXMA-01 Rafflesia是唯一拥有这个系统的例子,当中驾驶员的头盔装置了很多用光纤连接着MA的神经接收器。

生化电脑 编辑

生化电脑是在U.C. 0123开发的一种系统。最先使用在F91上面,然后亦有装备在Crossbone 高达(F97)上面。和精神感应系统相反的是,它会直接把分析的资料直接送到驾驶员脑中来加快驾驶员的反应。

反制NewType专用技术 编辑

  • EXAM系统(出自Blue Destiny)是一种非常类似生物电脑的一种系统,为了使普通人可挑战NewType的敌人开发。此系统利用NewTypeMarion Welch作为终端电脑的一部分,控制辅助装有EXAM系统的机动战士。因为有人类思想,所以当系统不稳定时会出现暴走的情况,有时会伤害甚至杀死驾驶员。因此此系统的运作时间被限制在5分钟。

唯一例外的是2号机,因为2号机在安装限制器前被吉翁军的尼姆巴斯・修塔森上尉夺去,因此没有时间限制。

  • NT-D 出于高达UC,另一种针对NewType专用机的设计,但是偏本身便是NewType专用机。具有觉察到精神感应兵器时,便会主动不惜一切把机能发挥到极致,以求优先消灭敌方机体的系统。但驾驶员将要承受强大的G力(最大可瞬间产生20g的加速度,比新吉翁号的推重比还低4倍)和对大脑的冲击力,所以一般人不能驾驶,即使是NewType或强化人都是处极限,因此系统也只能发动约5分钟。

天使之环 编辑

机动战士V高达登场的天使之环,是一种有太空居民点大小的巨型的精神感应系统。外型是一个大圆圈,控制舱在中部。其它精神感应系统只能读取脑电波和翻译他们成机器代码控制武器,但天使之环利用了二万位NewType的力量(由一个高级NewType控制在中部控制)并且直接使用他们的力量作为武器。天使之环具有可以用来消灭地球所有居民的意识的可怕力量。

另类感应系统 编辑

起初只在一些宇宙世纪之外的系列登场,但后来亦在该系列中现身,意味该系列不依赖单一赛可谬Psycommu做唯一的感应器。

新机动战记高达 W 编辑

称为ZERO SYSTEM(零式系统)的电脑,不是感应驾驶员而是把捕捉到的情报传到他们的脑中,使其及早作出最佳的判断。但没有所谓NewType的提法。

机动新世纪高达 X 编辑

本来拥有类似宇宙世纪的感应装置,但在第七次宇宙战争时发展了更加强大的系统。

称为FLASH SYSTEM(闪影系统)的强大感应装置,专供NewType的指挥官同时控制复数的无人MS(G-BIT/BIT MS)作战。需要极为熟练和状态良好的NewType担当,即使是NewType也不一定能够使用,如人工NewType,某些精神受到严重创伤的NewType,或者较生手的NewType,皆无法发挥其威力。所以在本传时代实际极少可以用的,其中一个是女主角蒂法,另一个是第十九集后复健的舰长,还一个人物在第二十九集被确认后随即被暗杀而死。值得注意是宇宙革命军并没有类似的武器。

战争时出现过称为L系统的设计,使用却是为了影响电子装置。

机动战士高达 AGE 编辑

因为极能者(x-rounder/x巡游者)没有被视为人类进化的主流方向,所以对于感应装置的衼术较为迟缓,而一般常见的都和宇宙世纪的精神感应器相似。可因为反过来说鲜见人造的极能者,所以拥有使到一般人能够像极能者的方式控制机体的设备,如第十五集登场的火星军用的,极能者模拟头盔能够强行打开驾驶员的脑部的X领域,后续在第二十五集被联邦方面研究了,而二代主角使用过,但被其父亲(一代主角)发觉引起驾驶员不良反应,而禁止儿子使用,后来同作的前辈开导劝告勤奋练习才是成为王牌飞行员的正途。第四十二集回忆过去联邦实验极能者专用系统(X-Rounder System)失败。

机动战士高达 Thunderbolt 编辑

2010年代起高达系列作品出现了使用电线直连驾驶员神经的感应装置ReusePsycho Device(再生P装置)。并首先在宇宙世纪的本编使用,原理是安装了专用的义肢,驾驶员和经典的NEWTYPE和强化人有明显的分别,不但平时不会有较常人高的感受性和反应速度,属于半机器人而且在故事中也不会冠以NewType或类似的称号。反而只属于残疾活死人部队。值得注的是本编仍然属于宇宙世纪系列,而同场有NewType和赛可谬等在前作既成的设定,就活死人师团的概念接近同样是宇宙世纪的强化人,但在这部作品的时间点并未有这种术语。

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孤儿 编辑

现实中和上文雷霆同期,称为阿赖耶识的装置,同样是电线直连驾驶员神经的感应装置,但对象本身是正常人,原理是安装了专用的人造器官。同样驾驶员和经典的NEWTYPE和强化人有明显的分别,不但没有被视为超人类的存在,反而会做成日常生活上的不便,例如无法如常人的仰躺。而长期全力使用更易做成身体残疾。

现实世界相似的主张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undam Officials 公式百科事典
  2. ^ 存档副本. [2023-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30). 
  3. ^ 存档副本. [2014-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3). 
  4. ^ 存档副本. [201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7). 
  5. ^ 总解说高达事典Ver.1.5 P.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