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i Avion战斗机

南斯拉夫未成的戰鬥機

Novi Avion(塞尔维亚语:Нови Aвион 英语:New Aeroplane),为南斯拉夫开发的第四代战斗机。研发项目由(南斯拉夫军事技术学院英语Aeronautical Technical Institute,现贝尔格莱德军事技术研究所英语Military Technical Institute Belgrade,Vazduhoplovno Tehnički Institut,VTI)主导,并在研发过程中获得法国协助,特别是与达索航空进行合作研发。Novi Avion使用了三角翼鸭翼布局。[1]按照原定预期的开发计划,Novi Avion 战斗机项目将于10年内完成研发并投入使用以取代南斯拉夫空军日渐老旧的米格-21战斗机机队及对外进行外销,然而项目由于1992年南斯拉夫内战的爆发和解体而取消。

Нови Aвион
Novi Avion
艺术家描绘的 Novi Avion 战斗机。
概观
类型多用途战机
乘员1 / 2
首飞1992年(原预定)
服役19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原预定)
设计南斯拉夫军事技术学院英语Aeronautical Technical Institute(Vazduhoplovno Tehnički Institut,VTI,现贝尔格莱德军事技术研究所英语Military Technical Institute Belgrade
达索航空(Dassault Aviation)
生产索科公司英语SOKO(SOKO)
单位造价预算研究经费将耗资 1.5 亿至 2 亿美元
现况1991年取消
主要用户 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人民军
衍生自阵风战斗机
技术数据
长度13.75米(45.1英尺
翼展8.00米(26.2英尺
高度4.87米(15.9英尺
翼面积30米²(平方米); 322.9呎²(平方呎)
空重6,247公斤(13,772磅)
最大起飞重量13,400公斤(29,542磅)
发动机1台史奈克玛M88涡轮扇发动机英语Snecma M88
推力军用推力: 50.04千牛(11,250磅力
后燃最大推力: 75.62千牛(17,000磅力
最大燃油量公斤( 磅)
性能数据
最大速度1.88马赫; 2,000公里/小时]
爬升率16,500米/分钟
最大升限15,235米(50,000呎)
最大航程约3,765公里(2,339海里
翼负荷446.67公斤/平方米
武器装备
机炮1门30毫米GIAT 30航空机炮
导弹共11个外挂点(含2个最外侧挂点以挂载红外线制导空对空导弹
炸弹各种航空炸弹
其他火控雷达
线传操控系统(Fly-By-Wire,FBW)
电子飞行控制系统
玻璃化座舱
Novi Avion 的气动模型。此为机腹进气方案。
Novi Avion 的气动模型。可见其三角翼-鸭翼(Delta-Canard)布局。
Novi Avion 的三维草图。
Novi Avion 被设计成配备玻璃化座舱,当时属相当前卫。

概观 编辑

1980年代初,南斯拉夫政府锐意增加其在冷战格局中的政治独立性,并务求可在其军事装备及武装部队上逐渐做到自给自足。而当时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大部分武器装备皆已基本达至自行生产的能力,唯独空中优势战斗机一项主要装备仍需依赖进口,因此倡导了自行研制新型单座轻型超音速战斗机的需要。“Novi Avion”在塞尔维亚语意为“新飞机”,乃形容研制新型战斗机项目,而确实战机型号及名称本将于其正式服役后被确立或命名。Novi Avion 在南斯拉夫军方的原意乃用以代替当时南斯拉夫人民空军为数约120台的苏制米格-21战斗机队。[2] 当正式服役后,Novi Avion 被设想将同时具有高度机动性及超音速的速度和穿透性,以满足及应付不同种类任务的要求,如空中防御对地攻击空中侦察等。 此项目亦被南斯拉夫人民军视为较高优先发展,及被南共政府以研究、发展及现代化的名义给予部分资助,亦有相当一部分受国内航空业界所支持。[2]

于1980年末至1990年代初期间,南斯拉夫人民空军拥有14台当时较先进的米格-29战斗机应付维持空中优势及防御,另外亦选定了Su-25攻击机用作密接空中支援。南斯拉夫人民空军原预计将于1990年代中期采购更多米格-29战斗机以辅助、增强其米格-21机队的战力,直至 Novi Avion 服役。[2][3]

南斯拉夫和索科公司英语SOKO之前建造过J-22“Orao”攻击机英语Soko J-22 OraoG-4“Super Galeb轻型喷气式战斗机英语Soko G-4 Super Galeb[4] 但 Novi Avion 乃南斯拉夫有史以来首个超音速战斗机项目,因此其国内航空工业缺乏有关方面的设计和测试经验 ,而有需要向国外寻求有相关经验的合作伙伴及提供技术援助,包括以色列法国英国[5]当时法国政府及法国军事企业达索航空皆对 Novi Avion 作出了支援,特别当时达梭正在开发的阵风战斗机(Rafale)对 Novi Avion 项目在设计上有隆重而深远的影响。[2]在1980年代末期,达索航空向南斯拉夫提交了一个初步的设计方案。此初步方案有诸多地方跟阵风战斗机十分相似,比如如出一彻的三角翼-鸭翼(Delta-Canard)布局,及类似的进气道设计。[2] 从机翼后缘向后伸延的边条乃此类单引擎战斗机场的典型设计。航空刊物Flight International英语Flight International曾评论,阵风战斗机与 Novi Avion 主要不同在 Novi Avion 于整体上体积较小,特别是其机身后部分。[2]

寻求合作伙伴及项目终止 编辑

1990年3月,Novi Avion 项目进入了挑选合适的航空发动机的阶段。当时数家大型的国际航空发动机生产商皆有提交方案,包括通用电气航空F404涡轮扇发动机劳斯莱斯Turbo-Union RB199英语Turbo-Union RB199普惠公司PW1120涡轮扇发动机英语Pratt & Whitney PW1120史奈克玛M88涡轮扇发动机英语Snecma M88[6][2]

直至1990年上旬,南共政府曾经与数个不同国家进行讨论,研究联合开展开发新战机项目的谈判。南共政府宣布原则上落实将会生产 Novi Avion,但同时亦寻求外来合作伙伴以分担可观的研发成本及生产开支。[5] 但是这种进行广泛的跨国合作的理念往往因政治因素而变得复杂化,特别是由于南共与他国政府之间互相猜疑。 航空刊物Flight International英语Flight International在1990年评论道:“要把这一切变成一个真实的希望的话,先别说是否存在可能性,那将需要在政治上作出比我们已经从东欧看到的更巨大更剧烈的改变。那些来自西方国家想跟南斯拉夫在 Novi Avion 项目上合作的公司被他们本国的政府警告了,切记要谨慎行事,以免技术落入坏人之手。”("For this to become a realistic hope, let alone a possibility, will require political change beyond anything already seen in Eastern Europe. Western companies wanting to work with Jugoslavia on Novi Avion have been warned by their governments to exercise care lest technology end up in the wrong hands".)[7]

1991年,南斯拉夫解体并分割成数个国家,终于直接导致 Novi Avion 项目全面终止,主要是由于用作生产新战机的资金因国家崩溃而不复存在。[8] 而随后南斯拉夫内战爆发,南共政府乃至南斯拉夫全面崩塌,重新开发 Novi Avion 新战机项目变得不再可能发生。[9] 在 Novi Avion 项目被正式取消时,项目整体只差一年便完成。一些用作生产新战机的装备及设施,和一些飞机部件的原型驾驶舱的模组已经完成装嵌。假如项目没有并取消,按原定计划 Novi Avion 将于1992年完成其首次飞行(Maiden flight)并于2000年代中期正式服役成军。[2]

设计 编辑

Novi Avion 的一项关键技术是使用线传操控系统(Fly-By-Wire,FBW)技术,使 Novi Avion 更具机动性。这种使用电传操纵技术来稳定机身的理念被几乎所有同时代机型使用,包括美国F-16战斗机苏联苏-27和同样由达索航空生产的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为了充分了解他们对电传操纵技术,一架J-22“Orao”被改装成了电传操纵技术飞机。

机翼主要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关键结构部件使用铝合金制成。由于开发阵风战斗机的过程中已应用这种材料技术,Novi Avion 使用复合技术可节省大量开发时间和风险。航电设备上,计算机的设计使飞行员可以迅速改变目前任务。其使用惯性导航系统GPS系统完成导航,并实施了有限的语音控制。航电设备的数据是按北约的军用标准MIL-STD-1553完成,以便更容易升级并与其他西方雷达和装备兼容。[4]

规格 编辑

基本信息

  • 机组:1

性能 武器

  • 机枪:1具30mmGIAT 30机炮
  • 外挂点:11个挂点 (including 2× wing-tip hardpoints for infra-red homing air-to-air missiles)

航电

  • Fire-control radar
  • Digital flight control system
  • Multi-function navigation/attack system
  • Glass cockpit

参见 编辑

相关列表

资料来源 编辑

  1. ^ Saric, Dusan; Sava. Нови авион. vazduhoplovnetradicijesrbije.rs. Association for preserving tradition of Serbian aviation. 19 November 2014 [31 Dec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1).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Dassault in Jugoslav fighter design dea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light International, 13 March 1990. p. 16.
  3. ^ "Jugoslav Fulcrums Continu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light International, 27 March 1990. p. 9.
  4. ^ 4.0 4.1 跨界军事 "Fighter engines compe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最后的悲歌:南斯拉夫试图打造自己的战斗机——Novi Avion项目
  5. ^ 5.0 5.1 "Partners sought for Novi Av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light International, 10 April 1990. p. 25.
  6. ^ Warwick, Graham. "Fighter engines compe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light International, 25 July 1987. p. 26.
  7. ^ "Homegrown hop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light International, 10 April 1990. p. 3.
  8. ^ "Cash dearth halts Novi Avion figh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light International, 2 July 1991. p. 17.
  9. ^ "Combat Aircraft Direc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light International, 19 July 1994. p. 4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