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书籍/典范条目

典范条目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

2002年的第十五版(含两册索引)大英百科全书
不列颠百科全书》(又称《大英百科全书》;拉丁语Encyclopædia Britannica),是由私人大英百科全书出版社所出版的英语百科全书,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权威的百科全书,是英语世界俗称的ABC百科全书之一。大英百科全书的条目由大约100名全职编辑及超过4000名专家编写而成。它被普遍认为是最有学术性的百科全书。

《不列颠百科全书》是现存仍然发行的最古老的英语百科全书。它于1768年至1771年间在英国爱丁堡首次问世,立刻受到读者欢迎,且出版规模日渐扩大。平均13年左右出一次新版。1801年的第三版册数已达21。随着其地位的日益提高,作者团队招贤纳士也变得更加容易。1875年至1889年间的第9版和1911年的第11版被认为是学术与文学风格兼并的标志性百科全书。从第11版起,《不列颠百科全书》的条目趋于精简,以进军北美市场。1933年,《不列颠百科全书》采取“连续性修订”政策,即不断再版并定期更新条目。经过70多年的时间洗礼,《不列颠百科全书》的数量规模已保持稳定,字数维持在4千万上下,涵盖约50万个主题。20世纪80年代起,大英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不列颠百科全书》的简体中文版。1994年正式发行的《大英线上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除包括实体书内容外,还包括最新修订和大量实体书中没有的文章,可检索词条达到98,000个,收录了322幅手绘线条图、9,811张照片、193幅国旗、337幅地图、204段影片、714张表格等丰富内容。虽然在1901年它的出版地变更为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依然保留了英式英语的拼写规则。

与其他百科全书一样,《不列颠百科全书》也面临着财政窘境。另一方面,某些早期条目被批评不准确、有失偏颇,或者编者的资历不足。虽然管理层曾对这些批评作出回应,但部分现今的版本内容的准确性仍然受到质疑。

更多关于“大英百科全书”……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英语:Why Marx Was Right)是2011年出版的通识读本,由英国学者泰瑞·伊格顿撰写,介绍了19世纪哲学家卡尔·马克思及其思想流派马克思主义。作为一本写给外行人看的通识读本,该书列举外界反驳马克思主义的十大论点,包括马克思主义对改变现代社会阶级毫无建树、是决定论乌托邦思想、反对一切改革、主张威权国家等,并逐一批驳。

在其反驳的观点中,伊格顿认为阶级斗争是马克思主义中心思想,历史体现了生产方式发展,如封建制度资本主义都涉及社会生产货物及提供服务所需的资料、技术及社会关系。在资本主义经济中,工人阶级是无产阶级,对劳动条件缺乏明显话事权,也无法控制生产方式。作者认为革命会引出全新的生产模式,就是社会主义,而社会主义是由工人阶级来掌控,其终极形态是共产主义,而共产主义会让国家消亡。除此之外,作者还探讨苏联及其他马列主义国家失败的原因。

作者伊格顿写过不同领域的通识读本,包括文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及天主教会。这书对他来说可说是因时代而生;书评人认为该书是2007年-2008年环球金融危机后马克思主义再度受到热捧的体现。该书于2011年发行初版,2018年因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再版。在加拿大,该书入选麦克林2011年畅销书周榜两次。

对于该书是否始终紧扣马克思主义这主题,各书评人看法不一。对他们来说,这书的一大亮点是其散文风格,语言风趣幽默,内容平易近人;但也有书评人认为这本书缺乏幽默感,有些地方直接是作者自己断言,而不是抛出论据。对于部分书评人认为伊格顿选择的反对观点是稻草人论证,多位专家表示不敢苟同,而是认为这书将劳动价值理论介绍得很好、2007至2008年的环球金融危机,以及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不过,伊格顿对历史唯物主义的评价受到表扬。从总体上看,这书最饱受批评的地方是为斯大林主义前的苏联及其他马克思主义国家辩护。有书评人认为书里有些错误的经济观点,还歪曲了马克思对人性、改革等议题的看法。

更多关于“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3

一分钟经理》(英语:The One Minute Manager,或称《一分钟经理人》)是肯·布兰查德史宾赛·约翰逊协同写作的一本短篇小说。《一分钟经理》短篇小说讲述了一个故事,并提到管理学有效的三种技巧,分别是一分钟目标设定理论、一分钟表扬和一分钟惩戒(或称一分钟改变)。这三种技巧虽然都只需要一分钟,但声称具有持久的益处。这本书在出版后不久,便成为《纽约时报》的畅销书。《一分钟经理》已售出1500万册,并被翻译成47种语言。
更多关于“一分钟经理”……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4

饥饿游戏》(英语:The Hunger Games)是美国作家苏珊·柯林斯于2008年创作的反乌托邦小说。故事由住在未来的16岁少女凯妮丝·艾佛丁作第一视角展开。背景设置在北美洲的后末日国家施惠国,其中该国高度发展的首府都城对其他区域实行政治控制。“饥饿游戏”是每年12行政区透过抽签在每区挑选12至18岁男女各一名,来参加由电视进行实况转播拼斗至死的活动。这本书获得书评人和作家的正面好评,尤其是故事情节和角色塑造。在创作《饥饿游戏》时,柯林斯使用希腊神话、罗马角斗士游戏和当代真人秀作为主题内容。小说赢得加州青年读者奖章等多个奖项,并被《出版者周刊》称为2008年“年度好书”之一。《饥饿游戏》首版于2008年9月14日由学乐以精装本形式出版,而蒂姆·奥布赖恩负责封面设计。除了纸本之外,它还以有声电子形式发行。这本书首刷20万本,到2010年2月已卖出80万本。《饥饿游戏》出版后已翻译成26种语言,并在38个国家地区贩售。小说是《饥饿游戏》三部曲的首部,而后两部为《燃烧的女孩》和《嘲笑鸟》。小说的改编电影于2012年上映,该片由盖瑞·罗斯执导,而柯林斯参与了剧本创作和监制。
更多关于“饥饿游戏”……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5

培根配啥都美味:70道绝佳日常菜肴》(英语:Everything Tastes Better with Bacon: 70 Fabulous Recipes for Every Meal of the Day)是一本介绍烟肉配合其他食品烹饪技巧的食谱,由《俄勒冈人报》专栏作家兼食品评论员莎拉·佩里创作,2002年5月1日经可若出版社在美国出版,2004年又经蒙特利尔权利出版社(Les Éditions de l'Homme)发行法语版。佩里在书中介绍糖和烟肉结合的原创食谱理念,其中包括有烟肉风味的菜肴和西点。该书所获评价多为正面,书中菜谱入选《2003至2004年最佳美国食谱》(The Best American Recipes 2003–2004)。《圣彼得堡时报》赞扬书中拥有“最风趣而独特的食谱”,《匹兹堡邮报》刊文《2002年最爱食谱》也赞赏本书,《丹佛邮报》将之列入2002年最佳菜谱名单。不过,《多伦多星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认为佩里在配方选择上欠缺创意。此外还有其他相关食谱中含有本书的内容。
更多关于“培根配啥都美味”……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6

当梅根离开的时候》(英语:When Megan Went Away)是珍·瑟维兰斯1979年出版的儿童绘本,插图则由替·舒克创作。这是第一部有LGBT角色,尤其是女同性恋角色的绘本,但首例常被误认为莱斯莉·纽曼的《希瑟有两个妈妈》(1989年)。这本书经独立出版社棒棒糖力量发行,讲述女孩香农处理母亲和伴侣梅根的分开。瑟维兰斯二十出头在丹佛的女性主义书店工作,身为女同性恋的她想矫正市面上缺乏针对女同家庭孩子的绘本内容。《当梅根离开的时候》出版后并没有得到广泛传播,但故事文本于1986年以笔名R·明特·戴在杂志《女士》重新出版。这部作品评价褒贬不一,部分称赞故事是女同生活中反性别歧视的典范,但有人认为恰逢女同母亲数量持上升的趋势,所以描述同性分手时机不佳。2010年代,《当梅根离开的时候》的副本主要能在档案馆和图书特色馆藏找到。
更多关于“当梅根离开的时候”……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7

鹰头猫与音乐箱女孩》,是香港作家谢晓虹于2020年出版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亦是其首部个人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在影射香港的虚构城市“陌根地”,环绕已婚中年教授与少女人偶的一段禁忌之恋,讽刺和批评现今香港的社会、政治和学术环境。该作获得广泛赞誉,并曾获得2021年度台北国际书展大奖和第十四届香港书奖提名。
更多关于“鹰头猫与音乐箱女孩”……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8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8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9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9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0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0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1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1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2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2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3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3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4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4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5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5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6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6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7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7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8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8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9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19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0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0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1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1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2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2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3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3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4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4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5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5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6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6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7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7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8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8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9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29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30
Portal:书籍/典范条目/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