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

轴心国人物传记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1

安妮·法兰克为出生于德国犹太人,15岁死于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她出生于德国法兰克福,为奥图·法兰克一家的幺女,家中还有母亲艾迪斯和姐姐玛格特。由于当时纳粹德国排斥犹太人风气日盛,父亲奥图便放弃于德国的事业而将家庭移至荷兰阿姆斯特丹,一家过着较为平顺的生活;但是1940年5月后,荷兰为德国攻占之后,荷兰的新统治者英夸特也将排犹法律于荷兰执行,1941年夏天安妮姐妹也因此转入犹太人学校就读。这段期间安妮开始写日记。1944年8月4日,安妮一家由于有人告密而被德国和荷兰警察逮捕。数日后所有人被转送到荷兰的威斯第包克集中营。之后,安妮与姐姐又被转送到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1945年3月姐妹都因伤寒死于营中。安妮于躲藏期间所写的日记,被公司的女职员梅普·吉斯发现并保存下来,直至战后梅普又转交给幸存下来的安妮父亲奥图,两人合力于1947年将《安妮的日记》出版,成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2

埃尔温·隆美尔
埃尔温·隆美尔
埃尔温·隆美尔第二次世界大战一位著名的德国陆军元帅。隆美尔在一战中因英勇表现受获蓝色马克斯勋章。在二战入侵法国的行动中,隆美尔担任了第7装甲师师长,以迅速的机动攻势俘虏大批敌军与物资,使该师获得“幽灵师”的称呼。法国战役后,隆美尔前往北非战场,以少数的德国师与意大利军队向英军发动攻击,收回意大利在先前失去的殖民地,之后又多次击退了英军反攻,因为其活跃的表现而产生了“隆美尔神话”。但到了阿拉曼战役后,隆美尔部队的补给状况每况愈下,再度面对拥有物资增援的英美两军已难以对抗,隆美尔因此最终离开了北非,回到德国占领的西线负责抵挡盟军入侵欧陆的防务。战争后期,隆美尔被卷入了推翻希特勒的行动中。隆美尔选择服毒身亡,希特勒为其举办国葬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3

阿道夫·希特勒
阿道夫·希特勒
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德国政治人物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至1945年为德国元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兼任德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1919年,希特勒因军队任务而认识纳粹党,并在之后不久加入,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23年因啤酒馆政变被捕入狱之后,他以泛德意志民族主义反犹主义反资本主义反共主义等宣传手段得到支持。1933年成为德国总理之后,快速将德国变为一党专政。希特勒极欲建立纳粹,以霸权于欧洲。为达到目的,他以外交政策来主张德国人的生存空间及德国的重新武装。1939年德国入侵波兰,这次入侵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在之后的三年里,德国及其他轴心国占领了大部分的欧洲、北非、东亚及太平洋诸岛屿。然而1942年之后,盟军开始反攻,德军渐居劣势。至1945年,盟军已反攻解放遭德军占领的大部分地区。1945年4月,苏联红军逼近柏林之时,希特勒与其女友爱娃·勃劳恩结婚并在30日自杀。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4

梅普·吉斯
梅普·吉斯
梅普·吉斯,本名赫敏妮·桑特罗席兹,荷兰籍奥地利人,曾于二战期间联同她的丈夫与其他4人,协助安妮·法兰克等8位犹太人的藏匿,以躱避纳粹逼害,到后来安妮等人被捕后,妥善保存安妮于躲藏期间所写的日记,于战后交还安妮的父亲,整理出版成《安妮日记》。随着《安妮日记》受到读者喜爱,翻译成多种语言版本,改编成舞台剧,再改编拍成电影《安妮少女的日记》,获1959年3项奥斯卡奖,越是受到注目就越是被质疑。梅普无法接受事实会被曲解,于是到处谈论安妮的故事,与她自身的经历,以驳斥那些否认有大屠杀事件和认为《安妮日记》是伪造的指控。梅普致力于维护法兰克家族遭遇的真相,因此让她获得许多荣耀。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5

费迪南德·舍纳尔
费迪南德·舍纳尔
费迪南德·舍纳尔纳粹德国的一名陆军元帅,也是最后一名被授予钻石橡叶骑士佩宝剑铁十字勋章的高级将领和德意志国防军陆军总司令。舍纳尔因为对指挥自己军队极为严格,在未有进行军事审判就直接处决士兵而受到不少争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被送到苏联政治监狱服刑,在此期间舍纳尔也受到西德媒体大篇幅的报导,认为他已成为苏联军官。当舍纳尔自苏联监狱获释后,受到东德的工作邀请,舍纳尔在拒绝后前往西德,被当地法院起诉在战争期间对麾下军官的处决,被判了4年监禁。他于1963年从兰茨贝格监狱被释放,并在慕尼黑默默无名的生活。1973年因心脏病去世,葬于密腾瓦德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6

费多尔·冯·博克
费多尔·冯·博克
费多尔·冯·博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德国陆军元帅。二战爆发后,波克先于1939年入侵波兰的行动中指挥北方集团军;1940年,波克再于西线攻势中指挥B集团军;1941年,波克再度担任中央集团军司令,为入侵苏联的作战——“巴巴罗萨行动”的主力。在苏德战争爆发初期,波克指挥中央集团军完成了数个重大的包围与歼灭会战,俘虏与击溃超过百万名苏军,但到了1941年9月,中央集团军在波克的反对下被抽调装甲部队至其他战线,延迟了对苏联首都莫斯科的攻击时间,使苏军得以组织、集结部队和设置防线,当地的冬季亦到来,而德军莫斯科前线部队并未获得冬季装备,攻击力度尽失。1942年初,波克再度出任南方集团军总司令,后又为B集团军司令,指挥蓝色行动,但到了7月13日,波克因部队进展过慢,引起希特勒不满而被免职,从此便再未获启用。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7

卡尔·邓尼兹纳粹德国海军元帅、先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担任了潜艇舰队总司令、海军总司令、纳粹德国联邦大总统和武装力量总司令之职。邓尼兹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就担任潜艇舰长,而后在两场大战的战间期中建设与训练海军潜艇部队,更以自己的经验加以改良,搭配战略规划、通讯与协调攻击衍生出潜艇战术——“狼群战术”,在横亘大战全期的大西洋海战中指挥潜艇舰队,为德国海军立下赫赫战功。与海军水面舰队表现不佳的情况相对的是潜艇的活跃,因此在注重前者的海军总司令埃里希·雷德尔请辞后,希特勒任命邓尼兹继任其职。由于长久共事所取得的信任以及战争末期纳粹领导阶层的背叛,希特勒在遗嘱中任命邓尼兹为其继承人,身兼总统与德意志国防军最高统帅。邓尼兹担任其职位约20多天,指挥德军向同盟国投降。战后于纽伦堡审判判决十年有期徒刑,于1956年释放。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8

山本五十六,旧名为“高野五十六”,大日本帝国海军军人,曾留学美国哈佛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期间担任大日本帝国海军的指挥高层以及日本海军联合舰队最高司令长官,生前军衔最高达到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在日本海军中历任重要职位,进行了多项重大变更与改革,尤其是亲手组建了日本海军航空兵部队。在太平洋战争早期担任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并策划或指挥了数次关键性的战役,例如攻击美国海军基地的珍珠港事件以及中途岛战役。山本在搭乘飞机前往所罗门群岛前线阵地视察的路上遭美军P-38闪电式战斗机拦截,座机被击落。山本之死对瑜仍在作战的日本军队士气造成了沉重打击。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9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9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10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biography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