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主题页
南市为中华民国六个直辖市之一,位在台湾西南隅,是该岛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其市街形成可追溯至荷兰统治时期的大员市街。清代筑城,日治时期1920年实施市制。

现今的台南直辖市,于2010年由原省辖台南市及台南县合并改制而成,计人口187万、面积2191km2、辖37区。以曾文溪为界,可大致分为溪北、溪南两地理区,人口及都市发展主要集中在溪南原台南省辖市一带。相邻县市为嘉义县、高雄市。

大东门新化街役场保安车站永康与东区交界处学甲慈济宫台南孔庙

历史

大南门 | 更多图片...

当前台南市的地域在前现代史上曾是台湾平地原住民西拉雅族的生活领域;17世纪荷兰东印度公司曾以大员(位于今安平区)为其国际贸易据点,并以赤崁(位于今中西区)为行政中心支配周边原住民部落及汉族移民。自荷兰统治时期起,先后在原台南市位置上建立的热兰遮普罗民遮二城,以及明郑承天府清朝台湾府府城,均曾是台湾岛上的行政经济文化教育中心;由于此种历史渊源,座落着安平古堡赤崁楼孔庙亿载金城古迹的台南市,素有“台湾文化古都”之称。

19世纪清治晚期以前的台湾府城,挟拥有当时台海航运要冲安平港的优势,手工业商业运输产业发达,是岛上大陆贸易的重镇之一;1865年,安平港成为清帝国开放国际通商的口岸之一。自清治末期至日治中期,台南与台北发展成为台湾南北两大都市;20世纪后,安平港航运要冲的地位渐为高雄港所取代,原台南市仍为全台湾四大城市之一。而有曾文溪及嘉南大圳灌溉的原台南县地区,则一直是台湾的农产中心之一;自1970年代以来,该地区即经历了相当程度的工业化,尤其1990年代晚期科学工业园区的设置,更使高科技制造业成为当前台南市的新兴产业

主条目:台南历史

建筑与设施

条目分类

你知道吗?


地理

台南市位于台湾岛的西南部,嘉南平原的核心位置,地势平缓且有大小河川横亘;东侧有丘陵,属于阿里山山脉的尾段,最高峰为大冻山(标高1,241米)。西侧临台湾海峡,有40余公里的海岸线。在历史上沿海地带曾有倒风内海台江内海潟湖,但多已陆化,2009年于当地设立以湿地保护为主的台江国家公园

境内河流几乎呈东西走向,终注入台湾海峡。列名中央管河川的重要河川者包括:八掌溪(与嘉义县之界河)、急水溪曾文溪盐水溪二仁溪(与高雄市之界河);其中曾文溪为台湾第4长河,其横切台南市境,此溪为界可大致均分为两区“溪北”、“溪南”两区,两地在历史、自然、人文方面有相当的差异。

台南另一个特点是水资源丰沛,供应台湾地区40%用水,促成市境内发展高需水量的农业及高科技电子业。其中曾文水库横跨嘉南两地,为台湾最大之水库。其他著名者有乌山头水库,以及台湾八景之一虎头埤

主条目:台南地理

行政区

待创条目

待创
待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