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汀·塔伦蒂诺

美國男導演、編劇、製片人和演員
(重定向自Quentin Tarantino

昆汀·杰罗姆·塔伦蒂诺(英语:Quentin Jerome Tarantino[1]/ˌtærənˈtn/,1963年3月27日),美国男导演、编剧、监制和演员。他电影的特色为非线性叙事英语Nonlinear narrative的剧情、讽刺题材、暴力美学架空历史以及新黑色电影的风格。

昆汀·塔伦蒂诺
2015年7月,塔伦蒂诺出席于圣地亚哥国际动漫展会场上
导演
原文名Quentin Tarantino
出生昆汀·杰罗姆·塔伦蒂诺
Quentin Jerome Tarantino

(1963-03-27) 1963年3月27日61岁)
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
职业导演、编剧、制片人、演员
配偶丹妮埃拉·皮克(2018年至今)
活跃年代1987年至今
签名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原创剧本
1995年低俗小说
2013年被解放的姜戈
戛纳电影节
金棕榈
1994年低俗小说
英国电影学院奖
最佳原创剧本 – 《被解放的姜戈
1995年 《低俗小说》 – 2013年
凯撒电影奖
终身成就奖
2011年
金球奖
最佳音乐及喜剧电影
2020年好莱坞往事
最佳剧本
1995年低俗小说
2013年被解放的姜戈
2020年 《好莱坞往事》
其他奖项
土星奖
最佳奇幻电影
2021年好莱坞往事
最佳编剧
2013年 《被解放的姜戈
2021年 《好莱坞往事》
中国大陆昆汀·塔伦蒂诺
台湾昆汀·塔伦提诺
港澳昆顿·塔伦天奴
新加坡昆丁·塔伦提诺
马来西亚昆汀·塔伦天奴

塔伦蒂诺是一位电影迷,且曾在影带出租店工作过,且一边进行培训。他的职业生涯开始于1980年代末,他自编自导了1987年的短片《我最好朋友的生日英语My Best Friend's Birthday》,并为1993年电影《绝命大煞星》提供电影剧本。1990年代初,塔伦蒂诺成为了一名独立电影的监制和推出首部执导长片《落水狗》; 该片于1992年上映并被奉为经典和邪典上的一震撼弹,它被《帝国杂志》称为“史上最伟大的独立电影”。1994年,塔伦蒂诺趁势拍了第二部电影《低俗小说》,这也成为了一个他职业生涯相当重要的关键和商业上的成功,电影被《娱乐周刊》评为在过去的25年来(1983年至2008年)最伟大的新黑色犯罪电影[2]。他于1997年推出了黑人剥削电影电影《危险关系》,该片改编自小说《朗姆混合酒英语Rum Punch》。

他的另一代表作《杀死比尔》类似传统的复仇电影,但融合了日本剑道中国武术意大利式西部片意大利式犯罪片英语Poliziotteschi,该作分成两部电影发行,第一部第二部分别上映于2003年、上映于2004年。塔伦蒂诺的2007年电影《金刚不坏》是与好友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共同合作的《刑房英语Grindhouse (film)》中的一部分连映英语Double feature电影。

而他拖延已久的《无耻混蛋》是一部关于刺杀纳粹德国领导人的虚构历史故事,电影发布于2009年并获得普遍好评。2012年,他的《被解放的姜戈》是一部设定于战前世代的美国深南部的背景作品;除了好评外也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卖座的电影(全球票房4.25亿美元)。塔伦蒂诺的第八部电影《八恶人》于2015年底以70毫米电影英语70 mm film的格式在美国限定地区上映,并获得了正面的评价。

他的第九部电影《好莱坞往事》于2019年暑期上映,是塔伦蒂诺职业生涯中最高的开盘周末成绩(美国首周末开出4030万美元的票房),故事背景设定于架空历史的1969年洛杉矶,主要描述美国60年代洛杉矶的蓬勃与衰落,该片获得正面的评价,也在影奖季竞赛中入围和赢得许多奖项。

塔伦蒂诺的电影叫好又叫座。他曾获得多项大奖,其中包括两座奥斯卡金像奖、四座金球奖、两座英国电影学院奖金棕榈奖,并还提名过黄金时段艾美奖格莱美奖。他受《时代杂志》于2005年评为“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3]。影评人及历史学家彼得·博格丹诺维奇英语Peter Bogdanovich也曾称他为“在他那世代中最有影响力的导演”[4]

个人生活 编辑

昆汀·塔伦蒂诺出生在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他的父亲托尼·塔伦蒂诺是名意大利裔的演员,母亲康妮·迈克尔休有切罗基人爱尔兰人血统。塔伦蒂诺在出道前当过租片店店员,并特别留意顾客爱看的类型,他提到这是日后的灵感来源之一。

他和一些演艺圈女性有过恋爱关系,例如演员美娜·索菲诺茱丽·德雷福克斯莎儿·杰克森、导演艾利森·安德斯索菲亚·科波拉、喜剧演员凯西·格里芬赵牡丹。他提到乌玛·瑟曼是他的缪斯女神,但澄清说和她之间的感情完全是柏拉图式的。

他最好的朋友之一是罗伯特·罗德里格兹,两人甚至互称兄弟。他们的合作远从《杀出个黎明》开始,该片由塔伦蒂诺编剧,罗德里格兹执导,《四个房间》(两人共同编剧与执导),《罪恶之城》一直到《刑房》。是塔伦蒂诺建议罗德里格兹他的《杀手悲歌》三部曲的最终作名为《墨西哥往事》,对赛尔乔·莱翁内名作《狂沙十万里》和《美国往事》致敬。两人也都是制作公司A Band Apart的成员。(该公司所属著名导演还包括了吴宇森卢贝松)。洛迪格斯曾帮他的《杀死比尔2:爱的大逃杀》制作配乐,只收了一块钱。他后来在洛迪格斯2005年作品《罪恶之城》中负责执导了一个场景,也只收了一块。洛迪格斯也是带领他进入数位电影摄影法的人。在这之前,他是一直支持传统摄影法的。

他也是日本导演三池崇史的朋友。他曾请三池在艾利·罗斯的电影《杀人欲室》中客串。塔伦蒂诺后来在三池的电影《寿喜烧西部片》的片头出现作为回报。

在《花花公子》的访问,他提到在拍《杀死比尔》时自己会吸大麻和用摇头丸

他在超脱乐团(Nirvana)1993年的专辑《In Utero》后面感谢名单里出现,但他名字却被拼错了。他于是乎在《低俗小说》的原声带感谢名单中加上超脱乐团,但附一行字“RIP Kurt”(Kurt Cobain是该乐团主唱)。Kurt和他太太Courtney Love拒绝演出《低俗小说》中的Lance和Jody。

于2014年11月曾说过,自己将在导演完第十部电影后退休[5],截至《好莱坞往事》为止,已经导完九部电影。然而,当谈论到星际争霸战是否为昆汀执导的最后一部也就是第十部电影时,他持保留态度,不确定是否会这么做[6]

风格 编辑

主要特色 编辑

其作品常以分格镜头,非线性叙事法进行。

另外,场景中常有大量的脏话,以及夸张的血腥与死亡场面。其血腥画面不着重写实与恐惧感,而在人物对暴力轻松舒畅的态度及幽默造成的有趣不协调感,将暴力娱乐化。

其剧中人物时常有昵称,例如《低俗小说》中的Honey Bunny、Pumpkin,《落水狗》中的Heist Crew、Stuntman Mike、Jungle Julia,《杀死比尔》中的许多角色。

其中也常出现“墨西哥式决斗”场景,即好几人持枪互相指著对方的场景,这是刻意模仿1960年至1970年代意大利式西部片的做法。

他的《低俗小说》对当代电影界有着深远的影响,例如后来的一些电影佳作如苏格兰电影《迷幻列车》、德国电影《罗拉快跑》、巴西电影《上帝之城》以及墨西哥电影《爱情是狗娘》等明显受其影响。他所导演电影的主要特点是善于借鉴多种电影手法,把暴力娱乐化(即所谓的“暴力美学”),而不是像奥利佛·斯通等现代主义导演那样利用电影中的暴力来反思社会制度。

影响 编辑

在2012年的《视与听》杂志中,昆汀·塔伦蒂诺列出了自己心中的史上前十二佳片:《黄金三镖客》、《赤胆屠龙英语Rio Bravo (film)》、《出租车司机》、《女友礼拜五》、《终极雷霆弹》、《皆大欢喜英语They All Laughed》、《龙虎榜》、《魔女嘉莉》、《意乱情迷》、《天下第一拳》,以及《钻石与罪犯》,其中《黄金三镖客》是昆汀最喜爱的电影。[7]

他也是凯文·史密斯的支持者,而史密斯的《无事生非》和他的《低俗小说》则在同期发表。他并在1997年提过,史密斯的《爱,上了瘾》是他最喜爱的电影之一。


2020年,格蕾塔·葛韦格棕榈泉国际影展上颁发“年度导演奖”给塔伦蒂诺时致词说道:

“…他的电影可以杀死希特勒、解放黑奴、并给莎朗蒂多一个夏天…他使电影本身像电影一样重要,就像它们是高级艺术,它们确实是。它们用夸张的说法向普罗大众讲出最深刻的真理,并充满信心地相信,每个人都将因经验而变得更好。” ,让塔伦蒂诺导演感动落泪。

塔伦蒂诺最爱的影片 编辑

在2012年 Sight & Sound 杂志,每10年举办一次最佳电影的投票,当代导演被要求选出10部电影。然而,塔伦蒂诺选择了12部,列表如下:[8]

2019年,IndieWire 网站整理出塔伦蒂诺最喜欢的30部电影(不分先后顺序):

2020年,塔伦蒂诺在 Premiere 杂志专访时表示,由大卫·芬奇执导的《社交网络》是他2010年代心目中第一名的电影,其次是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敦克尔克大行动》。

作品列表 编辑

标题 上映日期(美国) 制作公司 预算 票房
落水狗 1992年10月23日 米拉麦克斯影业 120万美元 2200万美元
低俗小说 1994年10月14日 850万美元 2.13亿美元
危险关系 1997年12月25日 1200万美元 8400万美元
杀死比尔 2003年10月10日 3000万美元 1.8亿美元
杀死比尔2:爱的大逃杀 2004年4月16日 3000万美元 1.52亿美元
金刚不坏 2007年4月6日 次元影业 5300万美元(《刑房》) 2542万美元(《刑房》)
无耻混蛋 2009年8月21日 温斯坦影业
环球影业
7500万美元 3.21亿美元
被解放的姜戈 2012年12月25日 温斯坦影业
哥伦比亚影业
1亿美元 4.25亿美元
八恶人 2015年12月25日 温斯坦影业 4400万美元 1.55亿美元
好莱坞往事 2019年7月26日 索尼影视发行 9600万美元 3.89亿美元

合作演员 编辑

他长期与特定某几位演员合作,其中与塞缪尔·杰克逊(Samuel L. Jackson)次数最多(共合作六次)。

演员 落水狗 低俗小说 四个房间 危险关系 杀死比尔 金刚不坏 无耻混蛋 被解放的姜戈 八恶人 好莱坞往事
迈克尔·巴考尔 O O O
佐伊·贝尔 O O O O O
迈克尔·鲍文 O O O
史蒂夫·布西密 O O
保罗·卡尔德隆 O O
劳拉·凯洛蒂 O O
布鲁斯·邓恩 O O O
奥玛·杜姆 O O
朱莉·德赖弗斯 O O
沃尔顿·戈金斯 O O
凯西·格里芬 O O
希德·海格 O O
塞缪尔·杰克逊 O O O O O O
琳达·凯伊 O O
哈维·凯特尔 O O O
Helen Kim O O
迈克尔·马德森 O O O O
詹姆斯·帕克斯 O O O
迈克尔·帕克斯 O O O
伊莱·罗斯 O O
蒂姆·罗斯 O O O O
库尔特·拉塞尔 O O O
乌玛·瑟曼 O O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O O
布鲁斯·威利斯 O O
布拉德·皮特 O O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O O
凯斯·杰佛森 O O O

纪录片 编辑

BBC在1994年拍摄了一部昆汀·塔伦蒂诺的纪录片《好莱坞奇才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 Hollywood's Boy Wonder)。

参考资料 编辑

  1. ^ Quentin Tarantino Biography (1963–. Advameg, Inc. [2012-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9). 
  2. ^ The New Classics: Movies. Entertainment Weekly. 2007-06-08 [2013-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8). 
  3. ^ Corliss, Richard. Quentin Tarantino – The 2005 Time 100. TIME. 2005-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0). 
  4. ^ Ryzik, Melena. Tarantino Unveils 'Django,' the Shortest Long Western. The New York Times. 2012-12-04 [2013-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3). 
  5. ^ Quentin Tarantino On Retirement. [2019-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4). 
  6. ^ Will Quentin Tarantino's Last Movie Be Star Trek? The Director Talks About A 'Loophole'. [2019-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4). 
  7. ^ How the directors and critics voted. [2009-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28). 
  8. ^ Quentin Tarantino. Bfi.org.uk. British Film Institute. 2012 [2016-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