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B航空火箭弹

SNEB航空火箭弹(为法语:Societe Nouvelle des Etablissements Edgar Brandt缩写,意为:埃德加布兰特建立新公司生产的航空火箭弹)是一系列现由法国TDA军备公司生产的68毫米(2.7英寸)无制导空对地火箭弹(Rocket Projectile,RP),设计用以让战斗机武装直升机所发射。

马特拉155式SNEB航空火箭发射䇲舱及其两枚红色弹尖的假68毫米火箭弹。

概述 编辑

除了SNEB,法国也曾研发了其他两款、分别为37毫米(1.46英寸)和100毫米(3.94英寸)口径的火箭弹。37毫米口径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早研发的折叠式自由飞行火箭弹之一,主要用于空对空战斗,并早已不再使用。而100毫米口径则是在法国空军和其他少数空军当中服役。68毫米口径是迄今为止在服役和生产数量的时间跨度当中最受欢迎的产品,甚至可与俄罗斯(前苏联57毫米空对地火箭弹相提并论。这款军用武器在军事和民用出版物中通常被称为“SNEB火箭䇲舱”。除法国外,其他多个国家还依据特许生产SNEB 68毫米口径火箭弹。在当今法国,SNEB已经改组为托马斯-勃兰特公司(Thomas-Brandt)。

比起其他国际设计的57毫米[1]、70毫米[2]、或80毫米[3]口径火箭弹,法国喜欢自制的68毫米口径火箭弹。SNEB航空火箭弹由一具火箭发动机所推动,并且根据发射器上装填的战斗部,它可用以打击装甲战斗车辆地堡软目标英语Soft target

战斗部 编辑

SNEB火箭弹可以装填以下战斗部:

激光制导型的研发 编辑

弹道修正火箭系统(法语:Systeme de Roquette A Corrections de Trajectoire缩写:SYROCOT)是一个在火箭的设计中导入激光制导英语Laser guidance制导头的计划。它与现有的SNEB系统所兼容。这相当于用于美国九头蛇70航空火箭弹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计划。

火箭发射䇲舱 编辑

法国马特拉军备公司生产的以下各款SNEB 68毫米火箭弹所用的火箭发射䇲舱:


  • 马特拉116M式火箭发射䇲舱——这是结构轻便而且装有易碎英语Frangibility的䇲舱鼻锥的消耗型火箭发射发射䇲舱,装填了19枚SNEB 68毫米火箭弹,在每枚火箭弹发射之间的时间间隔为33毫秒,在一波连射中0.5秒内齐射。在所有火箭弹都耗尽以后,会自动抛弃该䇲舱。[4]
  • 马特拉155式火箭发射䇲舱——广泛生产型,这是一个可重复使用的䇲舱,完全由金属所制成,装有锥形䇲舱鼻锥,并借由该锥体发射火箭弹。装填了18枚SNEB 68毫米火箭弹,可以在地面上预先编程以遂一发射或是就像116M式般在一波以内齐射。
  • 马特拉JL-100副油箱/火箭复合式䇲舱——这种布局独特的䇲舱将一具66美制加仑(250)的副油箱与装有19枚SNEB 68毫米火箭弹的火箭发射器相结合,并在前方形成具有空气动力学形状的䇲舱,可以安装在机翼以上或机翼以下的武器挂架以上。配备了这款复合式䇲舱的著名机型是沙特阿拉伯皇家空军所属的英国电气闪电F.53战斗机。[5]
  • 马特拉F1——装填了36枚SNEB 68毫米火箭弹的火箭发射䇲舱
  • 马特拉F2——装填了6枚SNEB 68毫米火箭弹的火箭发射䇲舱
  • TDA LR6812——装填了12枚SNEB 68毫米火箭弹的火箭发射䇲舱
  • TDA LR6822[6]——装填了22枚SNEB 68毫米火箭弹的火箭发射䇲舱

发射平台 编辑

外部图片链接
装备SNEB 68毫米火箭弹的直升机
  由勃兰特公司生产的22发68毫米直升机䇲舱
  68毫米复数飞镖火箭弹的情况说明书

直升机 编辑

外部图片链接
装备SNEB 68毫米火箭弹的固定翼战机
  霍克西德利“鹞式”GR3 4具火箭䇲舱齐射的特写
  1962年生产的各款马特拉/SNEB火箭䇲舱的广告
  外部挂架以上装上了155式SNEB火箭䇲舱的法国海军超级军旗攻击机

固定翼战机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比如S-5航空火箭弹
  2. ^ 比如Mk 4/Mk 40折叠尾翼式航空火箭弹
  3. ^ 比如S-8航空火箭弹RS-82航空火箭弹英语RS-82 (rocket family)
  4. ^ SNEB rocket launcher pods. Flightglobal英语Flightglobal Archive. [2008-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0). 
  5. ^ Multi-mission Lightning. Flightglobal英语Flightglobal Archive. [2008-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6). 
  6. ^ 存档副本. [2018-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5).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