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台湾社群复兴计划

2010年台湾冬聚主办人合影,摄于台北车站

台湾社群复兴计划起自维基人灯火阑珊处Reke章·安德鲁在2011年1月1日举行的冬聚筹备会议。会议中,三人除了就冬聚细节做最后讨论外,也讨论到台湾社群现况,以及复兴的方案。会后由灯火阑珊处负责记录讨论内容,并撰写复兴计划,以供社群参考执行。

目标 编辑

时期 内容 指标 目标 方法
短期 建立聚会系统 活跃维基人、一般民众踊跃报名季聚或地方小聚 活化社群,凝聚社群成员向心力 培养主办聚会的人才,并透过通讯录方式加强纵向联系
中期 活化本地维基媒体协会 协会重新运作,有新会员加入,并建立财务窗口 使协会功能发挥到最大,有效扮演“社群门房”角色 唤起活跃用户的意愿,降低参与协会的阻力
长期 走向国际 本地社群有研究成果或本地经验可以和国际维基社群分享、有能力举办国际年会 使本地社群和协会能在国际发声 强化协会功能,扩大本地社群规模

起因 编辑

台湾维基社群曾主办过2007年维基媒体国际会议,是维基媒体国际会议第一次在亚洲举行。然而在会议结束后,当年参与主办的台湾维基人(以下简称老维基人)因忙碌于工作、学业或家庭等而淡出社群,以致之后数年台湾社群如同散沙,协会也近乎空转。

老维基人淡出,但之后陆续加入维基百科的台湾维基人(以下简称新维基人)又没有足够的能力与经验推展社群或协会事务,聚会也不再举行[1]。聚会不再举办意味彼此关系的疏离,不利社群的发展与组织。因此,若要改变现状需从聚会开始活络社群,才能对外推广,壮大社群。

内容 编辑

聚会 编辑

 
别担心,大家都是好朋友~
  1. 多办聚会
  2. 从常参与聚会的维基人中找出活跃者
  3. 训练他们拥有执行社群事务的能力

聚会有多种形态,包括临时聚会、定期聚会、考察团网络聚会等,其中网络聚会已在2010年11月13日由Frankou于即时通讯软件Skype上举行,并成为社群成员的日常沟通平台;实体聚会也在2009年重新举行,隔年(2010年)更每季举办一次。

聚会的实质功能,在于它可以促进维基人团结,团结的社群才有谋求复兴的可能。借由聚会,原本互不相识、在各自条目写作计划中单打独斗的维基人可以熟悉彼此、增进感情,遇上编辑冲突时的措词也多了温和、少了尖锐,而且还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真正发挥“协作”的精神。

在数次成功的聚会后,愿意参与社群事务的维基人也会逐渐浮现,此时就可以培养他们拥有执行社群事务的能力,例如演讲、推广、媒体应对、聚会主持、活动规划,乃至领导社群等。这些能力已经不只能团结本地社群,还能增加维基百科在台湾的知名度和民众参与度。只要参与者基数增加,百科和社群就能获得成长。

推广 编辑

对内推广 编辑

  1. 友爱新手
  2. 多和其他维基人联谊

推广分成两种:对内推广与对外推广。对内推广即“对新手提供编辑上的协助,并鼓励他们参与聚会、参与社群;对老手提供交流的平台,通知社群要事”对内推广就像企业将员工视为内在顾客,给予他们自家商品的购物优惠一样,不但能增加员工忠诚度,还能增进业绩。在本计划的语境里,“企业”指的是社群,“员工”指的是维基人,“自家商品的购物优惠”指的是彼此互助,“业绩”指的是社群成长。将新手视为未来的社群活跃者般提供协助,能使新手对社群产生信任感,也能增进参加聚会的意愿;将老手视为朋友,关心他们在编辑或讨论上遇到的种种问题,并参与协作或给予建议,能强化社群成员的连结,降低社群代谢率。

对外推广 编辑

  1. 演讲
  2. 媒体宣传
  3. 营队
 
公众宣传对组织发展至关重要。图为维基媒体基金会公众宣传主任法兰克·舒莱恩堡(Frank Schulenburg)。

而在对外推广方面,可以透过演讲、营队与媒体宣传来实行。演讲即前往政府机关、公司行号、法人组织、教育机构等单位讲课,宣传维基计划理念、招募新血,甚至教授基础维基语法等。目前已有部分老维基人长期为台湾社群接演讲邀请,演讲经验颇为丰富,因此若要培养新一代演讲人才,可以考虑请这些维基人分享他们的经验。

媒体宣传有赖协会运作,因为法人名义可以方便社群对外发稿、澄清或宣传。理论上,协会因社群而存在,即使没有协会也可以执行此一业务。但在实务上,“中华民国维基媒体协会发言人表示”听起来比“维基百科台湾社群发言人表示”要有“权威”多了。这样的说法或许令人嗤之以鼻,但实情就是如此——“社群”是抽象的,只有协会才是真实存在于法律的事物。因此协会必需设有媒体公关组,负责接待当地与国外的媒体来电。例如维基百科在本地登上媒体,此时正是向记者澄清立场的好机会,媒体如果刊出,就能有效增加大众对维基百科的认识、减少误解(常见的误解包括但不限于:“台湾维基和大陆维基”[2]、“维基百科是编辑把文章送到总编辑那里审查后才刊出的”[3]、“维基百科有政治(文化、种族、偏好)倾向”[4])。在这一部分,协会秘书长眼镜虎一直有在执行接受国内记者采访、接听外国媒体来电的工作,在培养公关人才方面可以请他指导分享。

营队惟有在社群和协会发展臻至成熟后才可能实行。借由举办营队,可以培养一般民众拥有撰写维基百科所需的知识,例如条目的写作方法和维基精神等。维基精神的很多内涵不只可以用在维基百科,对社会教育也能有所贡献——试想一群青少年参加我们主办的营队,学会诸如中立假定善意共识尊重版权等精神,并将它们应用到生活。那时我们培养的不只是维基人,而是一个更为心理健全的良好公民。这是对社会的一种回馈,相互回馈,然后良性循环,共同成长。

组织再造 编辑

 
生产可能性曲线用以说明在资源与技术分配下,所能获得的合理分配组合。图中A点落在曲线以内,表示资源未充份利用;BCD三点皆落于曲线上,表示资源达充份利用;X点落在曲线外,表示资源增加或技术提升,曲线可能也随之增大。

社群是协会的基石,协会是社群的门房。中华民国维基媒体协会成立于2007年2月11日,目的在推广维基媒体基金会所属各项计划,并为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它在2007年6月20日经内政部台内社字第0960085682号函核准立案,并在同年7月4日获美国维基媒体基金会接纳为官方认可的地方分会,可说在台湾拥有官方认可的社群代表地位。

然而2007年以后,协会干部忙于现实生活,导致协会功能无法发挥到最大。如右图所示,当前中华民国维基媒体协会的生产可能性曲线落在A点位置(资源未充份利用)。因此惟有透过组织再造,才能让点回到曲线上,甚至到达X点位置。

法人地位 编辑

部门调整 编辑

干部训练 编辑

随着定期聚会逐次举行,凝聚可靠稳定的人力,便可在适当时机展开干部培训。依据2007年台北社群分工的经验,推估未来可行的几个可行方向,可能的方向包含“维基课程讲师培训”、“MediaWiki系统支援/顾问培训”、“维基项目管理员培训”、“开源项目社群经营”、“写作读书会经营”。干部训练除了培育台湾维基社群的人力,也有助于社群成员的个人未来发展。

财务管理 编辑

对外关系 编辑

执行 编辑

计划首重实践,南宋诗人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律》中有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即表明实践的重要性。因此除了撰写计划内容外,本计划也提供一些可行的实践方案,供社群和协会参考使用。

筹办聚会 编辑

聚会是团结社群的第一步,无论是举办聚会或参加聚会者都能从中获益。一场好的聚会可以使宾主尽欢,坏的聚会却可能不利社群发展。在筹办一场大型聚会之前,主办人应该先决定聚会的受众为何。不同受众的聚会有不同的举办方式。聚会若面向新手,那么聚会内容就应该尽可能简单;若面向老手,那么聚会内容就可以谈得深入一些。

除了参与者外,聚会内容也会有影响,例如以导览为主的聚会和以演讲、专题报告为主的聚会就有不同的举办方式。筹备大型聚会是通盘的考量,不能只考量一点,却忽略其它的变因。

因此,我们需要像这样的一张表:

台湾维基人聚会草案

  • 日期:
  • 城市:
  • 主办人:
  • 聚会场地:
  • 时间:
  • 流程:
  1. 上午:
  2. 下午:
 
2010冬聚检讨报告,由主办人Reke主笔,灯火阑珊处章.安德鲁共同审阅。
  • 日期:在选择日期上,应该尽可能避免年末、学期初和学期末、节庆等时段,因为维基人通常有正职、学业和家庭要顾,上述时段大家都忙,自然也无暇参与聚会。理想的聚会时段是星期日和寒暑假,尤以暑假7月8月)为佳。
  • 城市:聚会选址在以人口多的大城市为主,例如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与其临近县市,这三大都市位处交通要冲,方便联系,市内也拥有相对较多的维基人口。除此之外,选址也需顾及南北平衡,例如上一场次在台北举行,下一场次就由高雄主办,以免“地域中心”的状况发生。
然而,这并不代表三都以外的城市都无缘办理聚会。例如宜兰县基隆市也拥有不少维基人参与,这时就可改以“地方小聚”的形式取代,而这也是聚会的另一项目标——建立各城市的维基人社交圈。此外对于住在相对偏远县市的维基人,例如住在台东县花莲县,甚至离岛的金门县澎湖县连江县等,即使聚会办在三都亦难以抵达。这时就可以用地方小聚的形式弥补,联谊从自家门口做起。
相较于全国性的大型聚会,地方小聚筹办上相对容易,毋需过多的聚前准备。例如三四个维基人私下约好在城中某地集合,讨论维基或闲聊日常,也可以是一种成功的聚会方式。
  • 主办人:主办人可以只有一个,也可以有好几个,端视主办人经验而定。如果先前没有筹办大型聚会的经验,那么在举办聚会前应先征询担任过主办人的维基人意见,或和有经验者合作主办。
  • 聚会场地:聚会场地视主办城市资源状况而定,并应优先考量最低费用的场地,也需考虑到设备的问题(麦克风投影机、布幕、无线网络等)。在决定场地前,应和当地维基人联系,或甚至由当地人主办,如此在寻找场地上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 时间:大型聚会通常以全天为主,时间范围不宜太早或太晚,太早开始或太晚结束都不利远到维基人准时抵达或返家。
  • 流程:在流程设计上,需以活动性质、受众做不同的规划。一场大型聚会通常不只有演讲、专题报告,还会有导览、团康游戏等活动设计。演讲、专题报告需拟定讲题,然后邀请讲师,应讲题需求而需邀请不同讲师主讲。例如技术专长的讲师适合讲技术相关的讲题、聚会经验老到的维基人适合讲如何筹办聚会的讲题。一般来说,讲师人数以1人担纲为主,但视内容需要也可有2位(含)以上的讲者;讲题方面则需视受众状况如何,例如新手较多的聚会可安排基本维基写作、语法技巧课程,资讯工程人员较多的聚会则可安排MediaWiki概论等。讲题若选择错误,则可能造成受众兴致缺缺,甚而影响整个聚会的成败。

季节聚会 编辑

 
2010年冬聚参与者正聆听嘉义市史迹资料馆导览员解说。

季聚的主办人是整场聚会的主力工作者,其每一个环节都需务求尽善尽美。筹备一场季聚的流程包含“构想→讨论→规划→执行→后续任务”等阶段。

构想讨论是筹备季聚的起点,可以从中得知可能参与者意向,主办人可在讨论中选定主办城市、敲定讲题方向、决定讲师人选等,以办出符合共识精神的聚会。一般来说,讨论以共识形成为目标,主办人可适当提出粗略想法给大家参考,因此讨论时间长短并不固定,只要共识形成,即可开始进行详细规划。

执行是整个季聚成败与否的关键,又可分为“事前执行”与“当日执行”两部分。在事前执行上,主办人需接洽场地、拟定讲题、邀约讲者、宣传活动、订购餐点、保证交通等。“接洽场地”应提前至少三周进行,以确保场地不会临时被人订走。因应不同场地使用规范的要求,主办人应和场地主保持联络,避免造成双方合作不愉快。场地可分室内和室外场地,若有室外场地,例如需要进行团康游戏,则需另做雨天备案,事前也应观察当地气象预报,随时提醒参与者注意晴雨、气温等。若有导览行程,除需敲定时间、导览员、进场人数外,也需注意相关规范,例如“禁止拍照”、“入内请脱鞋”等;“拟定讲题”和“邀约讲者”应同时进行,主办人应先拟好大概的讲题,让讲师有自由发挥的空间。邀请讲师可透过用户对话页、社交网络、即时通讯软件等各种管道邀约,在约成之后,应礼貌给予讲师一个期限提出课程大纲,以免发生文不对题的状况。

 
2010年冬聚团康游戏进行的状况。当时即曾发生冷场情形,在临时变更规则后才顺利进行。图为维基人Frankou和弯弯。

在“宣传活动”上,一般以维基百科的站点公告、公布栏、社群讨论页等为优先,进而在站外平台如社交网站(PlurkFacebookTwitterPTT)与即时通讯软件(MSNSkypeIRC)等处发布消息,吸引维基人和一般民众参与。惟需注意避免以投广告信方式在用户讨论页通知,不仅成效低,也容易造成反感。

“订购餐点”视季聚规模而定,若有需要订购,应注意食品安全、卫生条件等,避免造成参与者不适。主办人在事前至少一周即需通知店家大约人数(如报名20人,上下10人为大约值),当日在午餐时间3小时前需告知店家实际到场人数,以便店家烹调;“保证交通”指的是主办人应确保参与者的交通方式,如搭乘大众运输交通到场者需注意结束时间不能超过太久,以免造成已订位者困扰。若需安排共乘,则需事前确保共乘司机会到场、集合时地、共乘者的联络(确定共乘者已上车)等。

执行活动当日主要考验的是主办人的临场反应、幽默度与危机处理。一场好的季聚应该是行进、用餐时彼此愉快交流讨论,促进情感上的联谊,活动时热络而专心。若活动出现冷场,主办人应及时炒热气氛,若出现特殊紧急状况,则需做好应变准备,例如通报警消、医疗单位等。


地方聚会 编辑

推广活动 编辑

纲要
  1. 积极于外部推广维基百科参与编辑之外,并于其他各种媒介推广台湾社群之存在与活动状况。
  2. 于内部主动邀请、鼓励维基人参与维基社群活动。
  3. 与其他网络社群甚至实体社群保持友好关系,彼此互相交流并学习相长。
推广状况
  1. 靖天子于2011年1月3日开始计划在建中成立维基社,如果付诸实行,当能为台湾社群注入许多新血。

组织再造 编辑

参见 编辑

  • 维基百科:维基推广:包括维基人过去做过的工作、建议做的推广工作。你可以试着做做看。
  • Wikipedia:推广联络工作小组:主要工作是执行计划的宣传小组,让更多的人参与推广工作,让更多的人知道此项计划的政策和具体做法。
  • 维基百科:维基百科推广文本:针对不同人群,编写《维基百科全书的推广文本》,并推动发布。
  • 维基百科:维基规划:以提高维基百科全书的品质和影响、加强参与者的组织和效率为指导思想,确立维基百科的阶段发展目标,提出易于操作的具体建议并加以推动。
  • 维基百科:维基规划小组:是热心维基朋友的组织,凭自愿加入。小组根据成员的具体精力开展工作,不设硬性长期目标,以小任务、持续推动完成对维基持续发展的帮助。
  • 维基百科:维基百科的社群讨论:介绍维基社群的讨论界面与软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ategory:台湾维基人,〈聚会〉:“19、2007年台湾维基人秋聚:2007年10月27日,台北;20、2009年台湾维基人春聚:2009年2月22日,台北。”
  2. ^ Wikipedia:字词转换处理:“最早的中文维基每个条目都可能有繁简分立的两个版本。如何处理繁体简体的并存,中文维基百科必须采取特殊的方法,不然就只能面临繁简分家的命运,……已经得到了初步解决。取消了过去的繁简分立体系,每个条目只保留一个版本,并通过电脑程序自动转换繁简体和地区词。即不仅仅要处理繁体字和简体字的问题,还要处理大陆和港台之间词汇分歧问题。”
  3. ^ Wikipedia:勇于更新页面:“维基百科社群鼓励使用者勇于更新页面。”
  4. ^ Wikipedia:五大支柱:“我们必须按照中立、准确的立场来撰写条目。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需要在条目中准确地表达和解释各方的观点,并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各个观点。”

台湾主题工作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