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地理学

(重定向自Wikipedia:專題/地理學

地理学维基专题用于处理在撰写和编辑地理学相关百科内容时经常出现的问题,在您编写地理学相关内容时如果遇到新的问题,也可以修订本页的常规或者发起讨论。请自由的更新本页面,以反映最新的发展动态。

理想目标 编辑

  1. 使用准确的地理学术语描述和撰写条目。
  2. 寻找和使用主流参考文献,以保证条目已有内容可供查证,并促进新添加的内容也可供查证。
  3. 保证条目各观点的平衡以及中立。
  4. 确保条目主题的知名度,并在条目首段进行说明。
  5. 扩充地理小作品,提升各历史条目达到更高的质量标准。
  6. 检查专题范围内的破坏行为。

任务 编辑

  • 现代地理学相关条目的建立与完善。
  • 翻译地理学名词条目。
  • 建立统一的模板。

发起现代地理学条目的完善之计划 编辑

由于地理一词所及的各种含义词条过于广泛,而一般人所观注的地理条目大部分集中在区域地理方面的国别、城市的编写,但是现代地理学的大部分的分支学科内容的中文条目仍然缺乏完善度,许多重要的人物、学说、学派仍然付之阙如。

建议完善条目 编辑

诸位关心地理学条目的维基人,你可以协助完善下列地理学相关条目,或者再增加需要完善的条目。

人文地理学
条目名称 志愿者签名(可多位) 备注
大卫·哈维David Harvey
卡尔·李特尔Carl Ritter 待输入
威廉·莫里斯·戴维斯(William Morris Davis) 待输入
维达尔·白兰士(Paul Vidal de la Blache) 待输入


阿尔伯特·德芒戎(Albert Demangeon) User:KiraRettosei
犯罪地理学 待输入
段义孚(Yi-Fu Tuan) 待输入
医学地理学 待输入
政治地理学 待输入
行为地理学 待输入
待输入 待输入
自然地理学
条目名称 志愿者签名(可多位) 备注
威廉·莫里斯·戴维斯(美国地形学之父) 待输入
(侵蚀轮回说Cycle of erosion) 待输入
均变论 待输入
James Hutton詹姆斯·赫顿(地质学之父) 待输入
亚历山大·冯·洪堡 user:Lauw
待输入 待输入
地理学技术-地图学、遥测、地理资讯系统、GPS...
条目名称 志愿者签名(可多位) 备注
吉哈德斯·墨卡托 user:Lauw
地图投影 待输入
不规则三角网(TIN) 待输入
WGS84 待输入
通用横轴墨卡托投影 待输入
大地坐标系 待输入
TWD67 与 TWD97 待输入 可参考连结
待输入 待输入

可参考的资源 编辑

网站

  • 国立编译馆学术名词资讯网,见连结,可以查出台湾方面所使用的学术名词的中文译名。
  • 香港大学母语教学教师支援中心-地理科词汇表,见连结,可以查出香港方面所使用的中文译名。
  • 国立中央大学应用地质所-资料查询-名词解释,见连结,可以查出台湾地形/地质方面所使用的中文译名与简要的解释。
  • 岩磺世界,见连结,可以查出台湾地形/地质方面所使用的中文译名与简要的解释。

书籍

  • 《云五社会科学大辞典,第十一册 地理学》,沙学浚主编,台湾商务印书馆,1989年再版
  • 《远足(图解)地理辞典》,徐美玲著,高华绘图,远足文化,2007年,ISBN 9867630890 (本书偏重自然地理方面)


条目质量等级和评审 编辑

待讨论

专题评比模板 编辑

可放在所有属于地理学专题的条目讨论页,以标示该条目为地理学专题以及其内容质量和重要性。请大家在创建与地理学有关条目时能顺便放于条目讨论页。

地理学专题 (获评专题级不适用重要度
  本页面属于中文维基百科地理学专题的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本站所有和地理学相关的内容。您若愿意参与其中,请勇于更新该专题之下的页面,也欢迎访问专题讨论页,针对条目编写和专题发展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宝贵建议。
  专题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维基专题无需评级。

统计 编辑

  典范      优良            小作品   列表   特色列表   分类   消歧义   主题   专题   模板   非条目   未评 总计
40112612333659821650225261056941,865
地理学专题各等级条目     刷新
 极高        极低    不适用  未知 总计
3196913431016366611,869
地理学专题各重要度条目     刷新

相关资源 编辑

地名学 编辑

  • 许哲明、王明志(2008)。外国地名译写作法之探究。编译论丛,1(1),141-161。台北市:国立编译馆。[此文极简短的介绍地名国际标准化,以及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汉字地名的工具与参考,另外还列地名数据库,简介国际地名查询系统GINS与乏晰地名录Fuzzyg,最后简介地名译写之具体作法]
  • 国际地名查询系统(GNS)美国国家空间情报局(The National Geospatial-Intelligence Agency, NGA)与美国地名委员会(The U.S. Board on Geographic Names, BGN)所建之数据库。包含世界各国地名。
  • 乏晰地名录(Fuzzyg)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联合搜寻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提供的数据库。

相关专题 编辑

参与者 编辑

参看Portal:地理学

参与者签到 编辑

如果您从事地理学的研究,或者地理爱好者,并愿意共同完善维基百科中的地理学方面的内容,请在本列表的下面报名: (新加入的请签名置底),并且进入地理学维基专题来参与完善地理学条目的计划。

  1. 活见鬼--本人对区域地理非常感兴趣,疯狂的地图收藏者。
  2. 竹围墙--本人对中国地理比较感兴趣。
  3. baiqitun--对世界地理非常感兴趣,中国地理也比较有兴趣。
  4. Anthony Aragorn Gao 05:10 2005年9月26日 (UTC)地理爱好者!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学生。
  5. 长夜无风 22:42 2005年10月8日 (UTC)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6. Acepatrick--对世界各地地理非常感兴趣。
  7. Stewart~恶龙-对地图和地貌变化有兴趣。
  8. 中间偏右--我对气象尤其是台风很感兴趣,对地图和世界地理也有些钻研。
  9. 左图右史--喜好收集地图。对于行政区划很感兴趣。
  10. N2100--自小爱看地图,我的建立条目多数与地理有关。
  11. Suncheng125--我爱地图!我爱画地图!我爱收集地图!
  12. 曾是研究地理和地球科学的,曾在NGS工作过--Jep 11:58 2006年12月29日 (UTC)
  13. WikiBoy!--关注地理,岂能无我!
  14. JéRRy.雨雨.t.j.o.b.hk --家里最多的书种是地图
  15. bstlee 2007年7月10日 (二) 19:52 (UTC)
  16. Renious 不知是否有可用的地理译名词典。
  17. 风化~游子--地理系毕业,从事地理教育及研究,对地理领域有高度兴趣及关注
  18. 曳杖行歌意欲仙 (留言) 2008年1月11日 (五) 09:09 (UTC)本人是地质学家。谢谢。
  19. Paine007 地理系的毕业生,热爱,地里,历史,宗教,民族等条目。请多多指教。
  20. 我是今天新加入维基网的....现在还在念高中..准备毕业..对地理有点兴趣..由于今天是新加入的...关于维基还不太了解...而且还不怎么会操作....请大家见谅.....(#^__^#) 嘻嘻……--漆月衡 (留言) 2009年8月20日 (四) 11:10 (UTC)--漆月衡 (留言) 2009年8月20日 (四) 11:10 (UTC)'
  21. Ciked (留言) 2010年5月3日 (一) 13:30 (UTC)
  22. 一位开始爱上地理的学生§香港分子§ (留言) 2010年6月7日 (一) 13:18 (UTC)
  23. 热爱政治地理学,正在USTC攻读数学
  24. User:Benson1014-- 除了物理、化学,对我这国中生而言,地理是我的第二生命!
  25. User:Yuzupeel Rivers, Shu-Wei Chen 地理学研究者,关注文化地理学领域
  26. 爱好地理。--如沐西风留言) 2012年12月15日 (六) 04:42 (UTC)
  27. amemurakumahiko讨论 | 贡献
  28. 热爱中国地理,尤其关心铁路地铁Yunhang6留言) 2014年1月3日 (五) 10:48 (UTC)
  29. User:安安热爱地哩!喜欢地图,房间贴了张世界地图,现在正准备考地理研究所。喜欢世界地理、地形气候、文化地理、政治地理。
  30. Zwd626([[Us而本人就读的科系与自然地理学有关。-Steven (S.K.C) @Message... 2015年10月24日 (六) 15:52 (UTC)
  31. 喜欢背地图,其实啥也不知道。--Lucia Li留言) 2016年6月25日 (六) 03:51 (UTC)
  32. 喜欢人文地理,准备以后更深一层地学习历史地理。XQ留言) 2017年12月15日 (五) 10:34 (UTC)
  33. 转了这么久,最后发现地理才是我永久的家。Liuxingy留言) 2018年8月16日 (四) 10:02 (UTC)
  34. 对地理兴趣深厚,曾代表新北市参加国家地理知识竞赛全国决赛--Rice King 信箱学生会·留名 2020年1月1日 (三) 17:15 (UTC)
  35. 地理爱好者,希望贡献力量(--Sutang
  36. XD Aki.cp留言) 2021年10月4日 (一) 06:49 (UTC)

会客室 2020年8月27日 (四) 06:43 (UTC)

相关连结 编辑

模版 编辑

  维基百科专题列表

 

  维基百科专题委员会

 

  维基百科专题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