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拉票产生的问题

在现实的民主政治活动中,拉票是正常的事,也不会被认为是不好。

可是在中文维基百科,表面上是行直接民主制(暂时撇开“维基百科不是民主试验场”不谈),任何“自动确认用户”都可以投票,但实际运作上,如果每次讨论也是像“Wikipedia:申请罢免管理员/Shizhao/第4次”那样有数百人参与的话,就会消耗大量资源(讨论花去的时间、点票、互助客栈的长度可能变成数十MB等),难以长久维持。

因此,平时的讨论实际上变成以一种“有实无名”的代议制为主,由活跃于站务讨论(或该等主题)的少数用户参与。

不恰当的拉票或邀请投票的问题,就是可能会影响上述的“半代议制”。一方发动拉票去“壮大人数”,不同意者或会以拉票抗衡,就容易令讨论变成消耗社群精力的混战,而且被拉票者有可能不太熟悉相关方针指引或讨论主题,对构成共识产生了不良影响,“第4次罢免Shizhao”的“直接民主”就是一例。即使是单方面的拉票或邀请投票,如新条目推荐或推优推特之类,也有人抱怨“人情票”泛滥,导致本来不应获选的条目变得获选(例如Wikipedia:互助客栈/其他/存档/2009年9月#特色条目评选改革)。

投票快闪党 编辑

中文维基百科曾经有投票时突然出现大量不活跃账号投票的事例,引起社群关注。

投票快闪党”的定义:

某账号(尤其是以往的总编辑贡献不算大的账号)在某次重要投票中投票,但是该账号在投票前后的一段长时间内没有其它(或仅有零星的)有建设性的编辑。

“投票快闪党”产生的原因:

  • 有人在投票前及/或投票时进行针对性的不恰当拉票[1]
  • 技术上无法彻底杜绝一人使用多个账号投票。元维基的查核用户政策要求提供被查核者值得怀疑的理由,查核员是不会受理单纯预防性的查核请求。
  • 现有的投票门槛太低,一个账号进行数十次小修改就可以达至要求的自动确认用户等级。
  • 现时形成共识的机制存在漏洞,导致一些人视票数比理据更重要。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