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不执行投票结果

维基百科的投票是协助了解社群用户意向的手段,以其能解决纷争,但简单的投票结果未必全然能反映维基的共识。若投票结果违反了共识和方针、又或小数人的理据是压倒性地有理,投票结果是可以不被执行的,这在国际维基上早有先例。

然而,中文维基百科由于缺乏一个仲裁委员会或一位权威人物(如吉米·威尔士),现在是依靠个别管理员的个人经验和判断力,决定是否执行一个投票结果。受这种限制下,一名管理员的个人判断,可能会被另一名管理人员推翻,一些维基百科甚至会出现“管理战”;不执行投票结果时,亦往往会引起社群一些疑虑。

因此,维基管理员决定不执行投票结果前,应先把不执行的内容在此备案、提供原因、聆听更多意见,若一周内确定没有充份的反对理由,才可以决定是否忽视投票结果;管理员作最终决定前,应该确定自己已阅读共识的原则,明白到几乎任何编者都会认为自己较为有理,最难得是管理员能否从反对意见中,看见对方的理据。

不过,当投票结果是严重而明显违反维基方针,如涉及侵权或仇恨等,管理员是有权立即决定不接纳投票结果,只把不执行的内容在此备案。

不执行投票结果的情况 编辑

以下情况可导致管理员有权不执行投票结果:

  1. 投票结果会违反维基方针,例如涉及侵权、人身攻击、种族仇恨
  2. 少数人的意见具有压倒性的理据,例如投票结果会严重影响百科内容的完整性

不应轻率决定不执行投票结果的情况:

  1. 一个经社群长时间讨论并且列明充份意见的投票
  2. 一个正反意见相若、需要借助投票解决的争议

程序 编辑

当管理员认为不应执行某一投票结果时:

  1. 先把建议在此页中记录;
  2. 申明忽视投票结果的理由;
  3. 给予一星期复核期,期间管理员应克制,勿提早跨越投票结果,否则其行动应予以回退。
  4. 如果投票结果会引起侵权、人身攻击等违反方针事宜,则管理员有权立即忽视结果。

避嫌:

  1. 任何忽视投票结果的决定,应由三名管理员联署同意,以确保此决定并非个人己见,才可实施;
  2. 若管理员对某一投票曾表达出明显偏向,例如曾投下(-)反对(+)支持票,他不应参与决定是否忽视投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