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条目质量提升计划/计划发起


欢迎来到条目质量提升计划


本计划目的在提升某些重点条目提高至一定水准,或者是完善某系列条目,需要关注的条目小作品等素质较差的条目是获优先处理的类型。

本计划是常态性持续进行且可自由发起,长期专注于提高某些领域的条目质量,并且借由号召某些领域有兴趣或有研究的参与者互动讨论,来达到协作的目的。当您认为某些主题或某些系列所陈列的条目需要大幅提升质量,请在此自由地发起协作计划。

社群首页 · 互助客栈 · 方针指引总览 · 帮助页目录 · 维基专题
首页
 
讨论页
 
计划发起
 
主题票选
 
报到处
  • 本页面主要用于发起条目质量提升计划,研拟一项新计划。若不确定计划方向,也可在互助客栈征求其他人的具体意见。
  1. 可先在票选主题中寻找参与者或自行开始。
  2. 计划开始进行之后,参与者之间展开小组讨论,探讨相关条目如何提升质量。
  3. 参与者进行资料收集并提出见解或将条目提交同行评审或在互助客栈征求更多意见。
  4. 参与者将提升的条目送出评选以提高积分并获得改进意见:新条目候选优良条目评选典范条目评选
  5. 参与者提出个人贡献并给主持人核实。
  6. 主持人将参与者个人贡献存档至整体贡献区。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之路

  1. 创建计划
  2. 主题票选(选用)
  3. 更新子计划页面
  4. 条目评选新条目推荐(→同行评审)→优良条目评选(→同行评审)→典范条目评选
  5. 提出个人贡献
  6. 主持人核实
  7. 期后结算


发起条目质量提升子计划

目前维基标准时间:4月18日星期四 11:12 (UTC)

请输入要创建的计划名称: 请注意创建页面名称是“Wikipedia:条目质量提升计划/”(注意名称为刀字旁的“划”)之后加上您计划命名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
  • 请先为新计划命名为“XX提升计划”,选用名称请尽量与主题相关且能直接理解为原则,再点击“创建计划”按钮,此时系统会为该该子计划自动建立标准格式的一个子页面(亦可自定格式),请发起人在发起子页面写上你的计划说明并自订最佳化结构,并于此编辑在适当段落底下加入子页代码(例如:把{{Wikipedia:條目質量提升計劃/《自定計畫名稱》}}放在适当段落)。同时在主题公告栏发出公告,最后更新主题票选模板当前计划模板(更新此模板将会显示在条目评选模板)。
    一个条目提升计划的最多时间为一个月,在这期间,维基人可以发表对该计划相关的意见,也可中途加入。过久未启动的计划子页面将进行存档
  • 请发起人创建子页面之后,记得更新[JoinQA](候选中)或[CurrentQA](进行中),并放至[子计划]这样大家才知道您所发起的主题。

创建与发起

  1. 计划分为票选阶段进行阶段,页面创建可由发起人向“版面管理员”申请代理创建。
  2. 计划可由发起人自行决定主题,发起人成为“必要主持人”且可再寻找“支援主持人”。重点是发起后务必也要参与该计划相关的条目质量提升,在主持活动期间也请认真,草率或半途而废对其他参与者来说是很不尊重的。
  3. 计划发起后有可能是过于冷门,计划发起人要抱定该计划提出若响应人数极少,请以负责任心态继续执行,切莫半途而废或怯懦。如果没人响应也不要气馁,那就当作是对生涯中的负责任态度,请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继续努力”的格言激励自己,在检讨并多加推广之后,您可再次重新发起该计划。
  4. 当一项子计划发起之后,其他任何维基人(包含IP用户)就可以对该主题(或某些条目)来参与并讨论,需注意的是,当您支持票除了是代表者就是支持协助,也代表为此计划参与者。
  5. 请发起人与主持人注意,该主题投票仅是发起参考用,只要觉得票选人数足以参与,或已对某主题非常有信心,就可以发起并进行计划推动。

发起说明

  • 质量提升计划旨在提升某些重点条目提高至一定水准,或者是完善某系列条目,当您认为某些主题或某些条目需要大幅提升质量,可在此发起需要协作,如果您不知道该怎么做,可以参照条目质量提升计划说明进行。
  • 建议自己若有撰写某方面条目的个人计划,尽量能在条目质量提升计划的各子计划先在计划页报名之后,把您的撰写计划提出来一起分享讨论,采用有规划有目标方式进行,然后再邀约几个同好在计划页上讨论,这样总比WP:条目请求陈列一大堆红炼还要好许多,而且参与计划后自然就会有参与感,容易激起内心的动力去执行完成,若因事忘记了,只要回到计划页又可以继续执行之前未完成的事项。

选题与结构

查查资料,完善条目!
  1. 每个被发起的计划子页面可由主持人自行调整段落,大致上需包含如下段落;
    1. 任务简报
    2. 参与者票选(等同于“参与者签到”)
    3. 交流讨论
    4. 协作提案
    5. 贡献提报
  2. 如何选题:在“维基主题”或在需要关注的条目收集所有提议的条目,然后至票选主题征求参与者支持,而可优先考虑发起签名最多的计划主题。
  3. 可以继续之前未完工主题,仍需重新发起子计划以重新确认参与者与前次检讨。
  4. 参与提升条目质量后,可进行条目评选以提高积分,并至子计划页面提出个人贡献。
  5. “重点任务”给出一个列表,如“军事小作品”、“已被撤销的优特条目”、“XX专题待扩充条目”等,每次新计划提出时要更新,使参与者不会有无处下手之感,建议也从#维基资源寻找具有潜力的条目。另一方面,参与者若发现的需改善条目,亦可添加您认为值得提升的条目于列表中。
  6. 主持人与参与者都可以进行规划协作事宜,这方面可参考规划、执行、查核与行动来执行本计划。

子计划型态

每个所提计划型态是各自分开的子计划产生的参考型态,各子计划不需要包含以下所有型态(但亦可彼此A+B+...多重混合后融合成为一个新型态),各子计划可视状况自订执行方式。
  • 条目征服计划:旨在提升特定条目之质量,希望完成后那些条目能达到优良或典范条目的质量水准。由发起人列出几个较值得或有潜力的条目,通常可从被撤销的优秀条目或典范条目找出(因为原本就有一定内容)。
  • 小动员令:就是各次大动员令附属的小动员令,选出WP:主题作为该小动员令之范围。选定主题产生方式,主要是从传统上的票选而出,比较不一样的是本计划规则是票选者就是参与者,用这种方式比较不怕没人参与,不过票选主题时间比较短(此子计划型态亦可参考维基百科:动员令/第五次动员令)。另外若有信心也可不需票选产生方式,这是以自行从WP:主题选出主题,这种方式最好是自己擅长或兴趣的领域(例如:香港交通),以免没人参与时,自己又交不出条目。另外一种方式是列举出一个系列作为小主题(建议从WP:专题找出,例如:水浒传人物)。
  • 基础建设:从1,000篇条目基础条目中寻找需要极需扩充或品质不佳的基础条目。
  • 抢救条目大兵任务:拯救因为侵权而被提删的重要条目。本计划包含了维基百科:侵权拯救工作小组/拯救条目列表拯救条目撤销,注意是成功抢救必须是从优良条目重审和典范条目重审中,针对撤销理由做出修订并对条目内容有实质提升,仅投反对撤销票不算。
  • 改善工程:列表出需要扩建的条目,例如扩建、增加来源等。如此可解决以提升条目质素,更可改善许多条目,此型态可参考第七次动员令特色
  • 消红任务:第七次动员令项目之一,从维基百科:最多语言版本的待撰条目中条目,创建并完成达标水准。
  • 翻译请求第五次动员令项目之一,协助完成每周翻译或者从Category:正在翻译的条目Category:翻译请求中挑选条目来完成翻译。亦包含Wikipedia计划页面翻译。
  • 维基大扫除:不定期发起的条目清理活动。
  • 维基运动会:以WP:条目比赛维基百科:条目竞赛方式进行。注意的是,主题范围不再从WP:主题产生(例如:提升小作品竞赛),而是以有效贡献的质量作为比赛基准(报名后对条目贡献超过6K字节、一月内扩充原文50%),要求高水平条目作为评比基准。
  • 关怀弱小任务:将维基百科:需要关注的页面取出,并讨论如何加强与修订改善。
  • 克隆人大进攻:采用维基百科:模仿专题模式来改进条目。
  • 条目大体检:将现有认为不符合优良条目或者典范条目标准的条目重新评审并改进。
  • 小队合作:此型态注重彼此连系与分工合作,并共同享有完成条目之后的荣誉。
  • 维基大冒险:类似线上游戏互动,并结合小队组队方式来完成条目改善的任务。
  • 自订必胜作战计划:对以上计划型态还是不满意吗?您也可以“自订”条目质量提升计划主题的施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