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典范条目评选

典范条目评选

这颗拥有一角破裂的星星,表示正进行典范条目候选的条目。
这颗拥有一角破裂的星星,表示正进行典范条目候选的条目。

这里是典范条目评选页面。典范条目是中文维基百科条目的最佳范例,具体标准见什么是典范条目

如果您认为一个条目符合典范条目的标准,请在这里提名;如果您认为一个典范条目可能不符合典范条目资格,请在这里提名重选。每位自动确认用户都可以为条目表达自己的立场。提名者可以自陈观点并对反对意见辩护。不建议一次提名多项作品,因为短时间提名太多很难做到公平客观。投票前请阅读如下标准。


典范条目展现出我们最好的作品,并有专业的写作水准和介绍且大致附有可靠来源可供查证。

典范条目除了要满足所有维基百科条目的内容方针,还必须满足如下要求:

  1. 它是——
    1. 编写良好的:它的行文具有吸引力和专业水准;
    2. 全面的:它没有忽略主要事实或细节,并将主题置于内文中;
    3. 考证充足的:针对相关文献进行全面而有代表性的调查。声称可以由高质量的可靠来源进行验证,并在适当的情况下得到内文引用的支持;
    4. 中立的:它公正地展现观点,没有偏颇;
    5. 稳定的:它不受正在进行的编辑战影响,除了回应典范条目评选外,其内容每天都没有明显的变化。
  2. 它遵循格式手册,特征包含——
    1. 序言:一个简明的序言章节总结了主题,并为读者准备了后续部分的摘要;
    2. 合适的结构:一个实质但不是盖过一切的分级章节标题系统;
    3. 引用一致:在标准1c要求下,使用脚注列明来源,可以使用哈佛参考文献格式,也可以使用{{cite}}系列引文模板。
  3. 媒体恰当。它在适当情况下有图像和其他媒体,简洁的题注可接受的版权状况。图像遵循文件使用方针非自由图像或媒体必须符合包含非自由内容的标准,并附上相应的标签。
  4. 长度合理。它始终聚焦于主题,而不会深入不必要的细节,并使用摘要格式

目前有1个提名条目。

特色内容

典范条目工具

提名程序


提名程序
  1. 在提交评选之前,您可以将该条目放入同行评审,征求各位维基人的意见,经过润色后再行提交评选。
  2. 请确认您是自动确认用户(在中文维基百科注册满7天,并编辑至少50次),否则提名无效;
  3. 仔细审阅被提名的条目,确认是否符合典范条目的标准
  4. 同一个条目请勿在距上一次优良条目典范条目评选结束后不满30天内重复提名,否则该提名视为无效,惟上一次评选由提名人于提名后48小时内撤回者不受此限。
  5. 若条目本身是优良条目,其典范条目评选期间可提出优良条目评选以作重审一次(只限一次)。优良条目评选被提出时,其典范条目评选会被暂停,暂停期间在典范条目评选的投票将会视为无效,但仍可提供意见。而当其优良条目评选结束时:
    • 如条目丧失优良条目资格,其典范条目评选则会被视为无效而结束并进行存档。
    • 如条目保留优良条目资格,其典范条目评选则会被恢复,且结束时间亦会相应延后以补回暂停期间的时间。
  6. 典范条目提名时若被检查到应为列表而非条目时也视为无效。
  7. 存在侵权内容的条目提名无效;
  8. 如果提名为新评选(当前不是典范条目者),请在条目的对话页顶部放置{{FAC}}模板;如果提名为重选(当前为典范条目者),请在被条目的对话页顶部放置{{FAR}}模板;
  9. 如果条目是要重新评选典范条目,建议提名人查看条目修订历史或对话页,并在主要贡献者的用户讨论页上告知,好让条目能在投票期间进行改善;
  10. 点击这里提交新的提名。填了提名模板之后保存编辑即可。


投票程序


  1. 参与评选的用户必须为自动确认用户
  2. 仔细审阅被提名的条目,确认是否符合典范条目的标准
    • 您也可以指出该条目不适合置于维基首页,若是如此,该条目即使列入典范条目,也不会在首页推荐;
    • 如果要收回或改变意见,使用删除线“<s>...</s>”划去原意见,说明理由并签名。
请使用以下代码表明您的立场,除{{yesFA}}外,其他须附上理由!
表明立场 符合典范条目标准 不符合典范条目标准 中立 意见
代码 {{yesFA}} {{noFA}} {{中立}} {{意见}}
效果 符合典范条目标准 不符合典范条目标准 (=)中立 (!)意见



存档程序


  1. 评选期为14日。评选期结束后绝对票有至少8票符合典范条目标准(“符合典范条目标准”和“不符合典范条目标准”相互抵消,如12符合,4不符合,绝对票就是8),且不符合典范条目标准票数低于或等于总票数三分之一(如16符合8不符合。另中立票不计入总票数,仅有参考意义),该列表就入选或维持典范条目(如果已经是典范条目)。如时效已过未达要求,提名条目从名单删除并存档。

典范条目评选的整理步骤如下:

评选
重审
  1. 通过典范条目评选:
    • 将提案讨论从本页里移除,并将讨论复制到提案条目的讨论页底部
    • 在条目顶部或底部加入{{Featured article}},并同时至条目的维基数据处更新。
    • 删除条目对话页的{{FAC}}{{FAR}},并同时使用{{Article history}}模板(使用方法请参看该模板页面)。
    • 将条目列至Wikipedia:典范条目
    • 这一个页面适时更新增加数值,并在这一个页面适时更新减少数值;如果已经入选的条目在入选之前是优良条目的,请不要忘记同时在“Wikipedia:优良条目”列表里移除该条目。
    • [[Wikipedia:典范条目/<条目名称>]]为当选条目撰写一篇简介页面。
    • 如果条目曾经被撤销过典范条目,请在Wikipedia:已撤销的典范条目中条目名称后面加三角形。
  2. 未通过典范条目评选:
    • 将提案讨论从本页里移除,并将讨论复制到提案条目的讨论页底部
    • 删除条目对话页的{{FAC}},并同时使用{{Article history}}模板(使用方法请参看该模板页面)。
  1. 维持典范条目状态
  2. 撤销典范条目状态


参选条目内容问题处理程序


侵犯版权:
  1. 在参选时加入侵权内容,不影响评定结果,但需将侵权内容完全移除。若在投票期结束时,侵权内容仍未完全移除,则无论投票结果如何,均落选。
  2. 在获选后发现条目参选前存在侵权内容,除非另有明显共识认可该条目在移除侵权内容后仍然符合标准,否则该条目须立即进行重审,条目的资格以该明显共识或重审结果为准。
  3. 在获选后加入侵权内容,不影响评定结果,但需将侵权内容完全移除。
提交新的评选提名
中文维基百科内容评选
条目 新条目推荐 · 优良条目 · 典范条目 其他 新闻动态 · 同行评审 · 特色列表 · 特色图片

🎯 评选标题 👍 👎 状态 ⏲️ 💬 👥 🙋 最新发言 🕒 (UTC+8)
1 和荣退团事件 4 4票 8天后 4 4 SickManWP 2024-03-22 12:01

和荣退团事件 编辑

工具箱

和荣退团事件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分类:历史—事件—韩国,提名人:🍫巧克力~✿ 2024年3月20日 (三) 01:35 (UTC)[回复]

投票期:2024年3月20日 (三) 01:35 (UTC)至2024年4月3日 (三) 01:35 (UTC)
下次可提名时间:2024年5月3日 (五) 01:36 (UTC)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