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论述不是方针

通常不该引用一篇论述(含本篇)来当作维基已施行的方针或指引。任何人都可以在没多少甚至没有讨论的情况下撰写论述,而方针则需要经过大量讨论取得维基社群共识。引用一个论述但没有表明其为论述,容易让他人误会而误解其地位,论述应该只是建议或意见。

论述可能是一位或多位维基编者所撰写,通常主题是关于维基百科上某些议题的一些观点,有些论述甚至可能只是单一作者的自吹自擂。论述也不一定要这样的形式,有些论述有助于理解维基社群对特定领域的看法,有些则对议题提出不错的维基共识看法。Metawiki为设计来放论述的网站,上面有更多论述。然而,不论论述多有价值,阅读论述时要一直谨记它们并不是方针或是指引,因此可能被其他编者反对。论述可以提供一个群体的观点,但可能忽略或曲解了其他人的观点。

差别 编辑

论述为个人或某些人的观点,不代表维基社群的共识。有些论述因为维基社群对议题还未有共识而无法升为方针指引,有些则是用于对议题讨论和评论。方针和指引是被普遍接受并强制让社群遵守。论述解释了一些观念,并让人思考,但不代表整个社群。方针或指引则是详细的表明维基编者该如何编辑。

我不认同某论述,该怎么办? 编辑

遇到自己很不认同的论述时,编者可以做以下的事:

  1. 修改该论述,使其观点平衡。这么做通常不好,因为论述是提供一些意见,并不是要保持中立
  2. 如果该论述是试图抒发观点来扰乱维基百科,那么可以提交页面存废讨论移至该用户的页面,但要给予合理的理由
  3. 自己撰写一篇不同观点的论述,并对原论述的观点进行讨论和反驳。

请谨记,论述虽然有些非常有价值,但有些亦有可能为扰乱维基百科的少数观点。论述不用遵守中立的观点方针,这可以减少问题。如果论述被修改了,而其他编者并不同意这个改动,他们也可以撤销该更动。但请不要打编辑战,而应遵循争论解决流程,编辑战不仅仅适用主条目空间,所有名称空间都适用。同样的,普通条目存废讨论会发生的白热化争论一样可能会发生在一个论述被提交存废讨论的时候;撰写一篇新的论述往往可以减少相关的争议和问题。然而,必须要注意避免为了扰乱维基百科而撰写论述来阐释观点。不论上述何种情形,请在任何时候保持冷静、并假定善意勿人身攻击

有人把论述视作方针指引来引用,怎么办? 编辑

若有人视论述为方针指引来引用,应礼貌的告知他论述不具有维基社群共识。告知后,保持理性并了解到该议题可能有不同的观点,但应谨记自己的观点仍有效。讨论中厘清议题的分歧点在哪是很有用的,这样双方能引用相关的论述来表达对问题的看法,论述也能让在简短的讨论中能包含更多详细内容。

本论述也不是方针或指引 编辑

有些人引用了本页,并表示“论述不是方针”而反驳了其他人引用的论述;但注意维基百科是一直在进步的,有些论述在未来可能也会被接受而成为方针或指引,因此这些论述的观点有天也可能跟其他观点融合并获得共识。如果有人引用了论述,他们通常是为了在讨论中节省空间和时间来解释一个共识的部分观点;要记住维基百科上的规则并不是方针和指引,而是维基社群的共识。最后,不要因为页面上的标记而困惑,请使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