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维基百科论述

在维基百科里,由一位或多位维基人撰写并传达对维基百科的建议、意见或资讯的页面,并被放置在Wikipedia命名空间用户页面下,且还未被维基社群普遍接受成为方针或指引,这类页面被称为论述。论述会被归类在Category:维基百科论述Category:维基百科资讯页,或是这两个大分类下的子分类。论述可能只代表个人或少数观点,也有可能是被广泛接受的共识。论述通常带有一位或数位维基编者的建议或意见,但不像方针和指引那般受社群接受和深度讨论。

如何撰写一篇简单的论述 编辑

简介 编辑

  • 检查Wikipedia:论述的简而言之列表,看是否有与要撰写的主题有存在相似的论述。应避免撰写重复的论述
  • 在自己的用户页下开草稿。
  • 简明扼要,重点突出。
  • 在页面最前头标上{{论述}}。
  • 建立一个捷径到这篇论述。
  • 使用{{简而言之}}简短的总结这篇论述。
  • 替这篇论述选个适当的子分类。(注:目前中文维基百科论述不多,所以没有子分类,可略过此步。)
  • 将之移动到Wikipedia命名空间。

建立论述页 编辑

任何人都可以撰写论述页。但在建立前,应该要先检查是否有要撰写的主题有存在相似的论述。可以参考Wikipedia:论述#搜寻论述提供的方法。若是发现有类似主题的论述,那么建议不要建立新论述,而是修订、更新现有的论述。若是没有找到类似主题的,则到自己的用户页面下,建立一篇新的论述。

标记论述 编辑

论述不是方针或指引,因此应该要明确表明该页面是论述。中文维基目前有一些可以标记的模板,并会自动帮忙做简单的分类,但没有英文维基那么细腻(若以后中文维基论述增多了,可考虑像英文维基那样建立论述子分类)。当然,有些用户认为并不是所有页面都需要标签分类方式可参考Wikipedia:论述#论述的种类。注意虽然论述不代表共识仅代表个人或少数人,但像是资讯页之类的论述,可能还是需要一定的共识。

标记捷径 编辑

你可以替论述页建立一个或多个捷径。可以直接写在{{论述}}等论述模板的匿名参数中,其会显示在论述标记里面的右侧。也可以使用{{捷径}}模板,让捷径单独显示在外侧。捷径不仅仅能指向页面,也可以为各个章节建立捷径,并把{{捷径}}模板放在各章节右侧。详见Wikipedia:捷径

撰写简而言之 编辑

完成论述后,可以替这个论述写一到数句的简短总结。使用{{简而言之}}模板,首个匿名参数即为显示的文字;亦可在句子中使用换行、项目符号(“*”)来排版。

列出相关页面 编辑

与普通条目相同,论述页的结尾,一样可以用列出与该论述相关的其他论述,或是方针指引,甚至普通页面、过去的讨论纪录。另外也可以放一些维基论述的导航模板(中文维基尚无)。

修订、增进现有论述 编辑

用户并不用一定要是一个论述的建立者才能修改增进它。当一个论述已经存在,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的增加、移除、修改它的内容。正如同其他的维基百科页面(除了用户页面外),论述作者并没有论述的所有权没有任何页面是不能修改的。然而,撰写论述时产生的冲突,其处理方式是与撰写条目时不同的,因为论述并没有所谓“正确”的版本。当你的观点与现有论述有很大的差别时,撰写一篇新的论述并提出不同或是相反的看法,会比在现有的论述中加入反对意见来的好。因为一篇论述是为了一位或多位编者的观点而存在,在他们的论述中加入反对意见甚至修改成相反的观点,等于是在抹杀他们的观点。但是在他们的论述末加入自己撰写的相反观点论述连结,则是常见的作法。

位于用户页下的论述,则通常只代表该位用户的观点(但也不总是如此),其他用户不该未经准许就任意修改它。为了安全起见,任何非整理讨论小修改的编辑都应该先取得作者的同意,最好先在论述的讨论页与作者讨论。若原作者已经不再活跃,则应改与其他编辑过该论述的用户取得共识。除此之外,直接撰写一个新的论述也是个办法。

不被接受的论述 编辑

维基社群容忍许多论述的观点和题材。然而,还是有一些论述会被移至用户页甚至被提交页面存废讨论。包含下者:

  • 论述的主题与维基百科毫无关系。论述的用意在于经由提出资讯、意见、方法、建议和诠释等方式来讨论百科全书本身,而不是拿来抒发与百科全书无关的观点。
  • 违反一个或数个维基百科方针的论述,像是广告人身攻击侵犯著作权维基百科不是什么
  • 与方针抵触或推翻方针的论述。但若是放在用户页下,则通常能被容忍。

相关页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