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论述的价值

在维基百科上,论述页为一位或数位用户表达自己观点的页面,并置于Wikipedia命名空间用户页面下。任何人都可以撰写论述,论述内容可以是建议或是意见,可长可短,可以正经也可以很幽默。目前中文维基有上百个论述,遍及各种维基百科相关的主题,数量仍在成长中。

有关论述的问题 编辑

论述是方针吗? 编辑

论述撰写完成后不会自动变成方针或指引,因为只要有人想写论述,不用任何讨论和审查他就可以完成一篇。而方针和指引,则需要从草案开始,并经过讨论后,明确的获得维基社群共识,才能成为方针或指引。相反的,论述提供的建议和意见只是选用性质,如果觉得它们不错,可以选择接受和遵守。有些论述曾受过讨论是否升为方针指引,然而最后未获共识,而只能一直是篇论述;而有些论述则最终成为方针或指引。

论述能推翻方针吗? 编辑

当然不行,论述只是现有方针指引的“补充说明”。论述不是新的方针或指引,也不能覆盖掉现有方针或指引。方针或指引可能有多种解读,论述的功能在于提出几种对方针指引的解读、厘清,通常是现有经验法则下常见的执行方式。

论述的意义是什么? 编辑

论述不像方针指引那样强迫遵守,但有些也值得遵行。撰写指引的人可能对维基百科的方针指引,以及相关执行方式,有不少经验和知识,并出于善意而撰写论述。论述的撰写目的通常是为了改革维基百科,或是填补维基百科的漏洞,以及改善现有观点。论述也能在特定情况下,对现有的特定方针指引该如何施行提出建议。被多人编辑的论述通常可被视作不只一位编者有这样的观点。

如何判断一篇论述真正的价值? 编辑

没有正确答案。没有任何论述比其他论述有更高价值的地位。然而,你可以判断一篇论述热门的程度。

  1. 使用上方“检视历史”中的“本月页面浏览统计”连结,你可以看到该论述在最近几天或几个月被浏览的次数。
  2. 按页面左侧的“页面资讯”并进入页面最下方的“页面详细资讯与统计”连结,可以从“Links to this page”的数量得知该论述被引用的次数(详细引用清单可用Help:链入页面功能)。
  3. 进入该论述的讨论页,看看该论述先前被多少人讨论过,以及被讨论过什么。虽然这不能表示该论述是否热门,但可用于众人对该论述的观感。
  4. 检视该论述被编辑的次数,这可以了解其它人对其是否有兴趣。当然,编辑次数少的论述也不代表其他人对这论述无感;也有可能是该页面并没有什么需要修订的地方。

修改论述 编辑

论述与其它所有维基页面相同,都是可以被编辑的。论述可以被扩充、精简、修订、合并或分割,也有可能被破坏,甚至有些论述会被提交存废讨论。少部分的论述也可能被保护,只让自动确认用户编辑。所有在条目上遵行的指引,在论述页面上一样要遵守。包含创建者在内,没有任何用户拥有论述页面的所有权,编辑论述页面不需要什么特别许可或权限。编辑论述前,强烈建议应要有良好的判断力和理解该论述的主题涵盖范围。

与方针指引页不同,未经讨论而勇于修改论述页面通常不会被回退;也非常欢迎扩充论述页。在创建一篇新的论述页前,强烈建议应该先检查是否有与要创建的论述有着相似概念的既有论述,进而避免撰写重复的论述。在条目撰写时,并不鼓励将观点分割独立出条目;但是撰写论述时,对同主题多种不同观点的个别论述页是可接受的。

连接论述 编辑

目前不少论述页为孤立页面。当创建或改进了一个论述后,试着让其不为孤立页面或是零星数个论述互连的封闭花园。论述可以从方针指引或其他论述页创建连结,因为论述往往涉及这些方针指引。见Help:提请注意新页面英语Help:Drawing attention to new pages来了解如何为新的页面创建连入页面。

存废讨论中的论述 编辑

一个在Wikipedia:页面存废讨论中常见的疑问为引用一篇论述到底有没有效。一个页面最终是否删除,取决于方针和指引,而不是票数;所以论述在讨论中的角色为何?

在表达一个观点时,论述和方针指引一样有用。但是单纯丢出论述的捷径,则对辅助你的观点并无用处。引用论述时给出引用的理由,能对你现有的观点提供更多的支援。你甚至能以合理的理由引用一篇论述来提删一个页面。

若有人引用了论述来为其观点辩护,其他人可能用“只是论述”来回绝,并表示论述没有意义。但真相是,“论述并非没有意义”,若是表达的好,其也能有效的影响存废结果。若想要反驳别人引用的论述,最好的方法是也引用一篇方针、指引或是论述,并合理的解释为何你的观点更佳。另外可参见Wikipedia:页面存废讨论相关方针指引列表英语Wikipedia:List of policies and guidelines to cite in deletion deb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