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避免撰写冗余的论述

虽然并没有任何方针或指引禁止撰写重复的论述,但还是不建议这么做。论述应该是提出对维基百科编辑的新观点或见解,而不是在对既有的方针、指引或论述上做类似主题的辩论。维基编辑者应该使用各种工具来搜寻既有的论述,来避免意外的撰写相同主题的论述。对一个既有论述的子主题提出新论述,或是在既有的主题上提出新观点,则是可以的。

类似主题的论述应该被合并。若一个新论述很短但为新的观点,则考虑将其并入旧有较大主题或较热门的论述;若作者不愿意其论述被合并,可以将之移至该用户的页面,甚至考虑提交页面存废讨论

为何不应撰写冗余的论述 编辑

  1. 论述的品质:重复撰写会拉低总体论述的平均品质。相同主题的多个论述会使内容分散在多个页面,而造成许多重复及没有深度的论述。维护一个不长的高品质论述比一堆短论述来的好。
  2. 减缓发展:把可以使用在改进现存类似论述的时间,拿去写一篇新论述,等于浪费掉这些时间,却没有得到新的发展。
  3. 新用户:这会混淆新用户。现在已有足够的方针和指引来让新用户渡过维基百科陡峭的学习曲线;上百个用户撰写的论述,不论是否有代表危机社群共识,可能对新用户渡过学习曲线没什么帮助。
  4. 破坏:虽然在Wikipedia命名空间的页面比主条目空间的页面少被破坏,但还是会发生。多个相同主题的论述会让破坏更难被发觉,因为维护者得监视更多页面

如何避免撰写冗余的论述 编辑

如何处理冗余的论述 编辑

  • 使用合并,让其并入更大或更热门的论述。若完全重复没有新的内容,则可能直接重新定向即可。
  • 在执行合并前,应保持文明并先在讨论页讨论或通知原作者以取得共识
  • 如果原作者不希望论述被删除、合并、重新定向,则将其移至原作者的用户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