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讨论:特色图片标准

最新留言:1年前由Jimmy-bot在话题修改"特色图片标准"内发布

建议探讨一下特色图片评选的尺寸规定

  • 有关于特色图片应该要有个最低标准,不知各位的看法如何,应该多设个关于图片尺寸的最低标准规定。邀请@B dashGinson LimAmazingloong以及有兴趣的维基人探讨此问题,如果要增设此规定,也提出最低的长宽尺寸在下。即:
  1. 首先先决定是否要增设此规则。
  2. 如果要增设,再进行次轮投票的规定。谨记若要增设此规定者,(&)建议顺便附注长宽的希望规定。
现在的介绍是:“它具有足够且高的分辨率,可以藉高质量的打印来重现图片。静止图像的宽度和高度应最少为1500像素。”并无强调到长宽规定--Z7504留言2017年10月30日 (一) 05:15 (UTC)

讨论区

支持

  1. (+)支持:身为提案人认为这是应该要做的  囧rz...--Z7504留言2017年11月3日 (五) 00:38 (UTC)
  2. (+)支持:1000像素也合理。--B dash留言2017年11月4日 (六) 10:17 (UTC)

反对

中立

  1. 本身认为,一张图片是否有其特色,多数皆考量到其稀少罕有的性质,有些图片可能很罕见但压缩太大导致无法入选(其实也是蛮可惜的)。暂时先投中立,再看其他人意见方做打算。Ginson Lim 2017年10月30日 (一) 07:23 (UTC)

意见

我觉得新评选的特色图片只需依据现行标准即可,即“静止图像的宽度和高度应最少为1500像素”。--Amazingloong留言2017年10月30日 (一) 05:39 (UTC)

(?)疑问@Amazingloong:即长宽至少各1,500 ? 所以是否支持该项规定否则提名无效呢?--Z7504留言2017年10月30日 (一) 05:43 (UTC)
    • 我的理解是新参评的照片在两个维度均需达到1500像素。就目前来讲,如果没有充分的解释,应该是按提名无效处理。但实际操作中,此前很少遇到这类情况。我觉得大家提名时多留意这个技术指标即可。--Amazingloong留言2017年10月30日 (一) 06:08 (UTC)
作为稀少图片不应该限制大小,此应为建议与参考,只要够清晰画面不应限制太多,例如一个城市全景和一个微小物拍摄的解析一样时还是有极大的差距。另外主要是对焦问题。--Zest留言签名板 2017年10月30日 (一) 05:48 (UTC)

修订Wikipedia:特色图片标准

现行条文

它具有足够且高的分辨率,可以藉高质量的打印来重现图片。静止图像的宽度和高度应最少1500像素;通常以较大的尺寸为优先。动画图像的尺寸评选较宽松,但也是以较大的尺寸为优先[1]

      • 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对此规则进行例外处理,例如用于历史、技术上困难或其他独特的图片,如果不能更真实地获得更高的分辨率。这应在提名中解释,以便考虑。
提议条文

它具有足够且高的分辨率,可以藉高质量的打印来重现图片。静止图像的宽度和高度应最少1000像素(特殊情况可适当放宽);通常以较大的尺寸为优先。动画图像的尺寸评选较宽松,但也是以较大的尺寸为优先[2]

      • “特殊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质量极高意义重大的图片、、难以重复的自然现象、低分辨率即可全面指明主题的图片(例如显微镜下照片)、自太空拍摄的照片、历史图片、有技术上困难的图片和其他独特的图片。 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对此规则进行例外处理,如果不能更真实地获得更高的分辨率。这应在提名中作具体说明,以讨论的共识为准。

参考资料

  1. ^ 建议在提名前先检查该图片在维基共享资源的大小。
  2. ^ 建议在提名前先检查该图片在维基共享资源的大小。

修改"特色图片标准"

已通过:
已完成公示,将协助代为依条文进行修订。--Kriz Ju留言2022年8月16日 (二) 19:26 (UTC)
下列讨论已经关闭,请勿修改。如有任何意见,请至合适的讨论页进行,并不要再次编辑本讨论。

目前的特色图片标准中,有一条为“具有描述性、翔实且完整的英语文件描述”。这一条文由A1Cafel加入,猜测为对共享资源或别的项目类似标准的翻译;后由12З4567写入“评选程序”页面。由于这是一个中文站点,个人认为照搬其他语言项目/多语言项目的标准并不妥当,故提议修改为“具有描述性、翔实且完整的中文文件描述”,下面的详细说明同时进行微调。-- Stang 2022年7月29日 (五) 11:58 (UTC)

(+)支持--飞马🎠🎈 2022年7月29日 (五) 14:32 (UTC)
(+)支持--Yinyue200留言2022年7月31日 (日) 12:59 (UTC)
现行条文
  1. 具有描述性、翔实且完整的英语文件描述。一个完整的文件描述:
    • 准确分辨主体,包括拉丁语和技术名称(如适用)。
    • 描述照片、绘画或其他媒体的内文支持可识别地点的地理标记照片。这需要提供记录介质时相机的坐标,以适合不小于大约10平方公里的精密度(请参阅Commons:GeocodingTemplate:Coord如果图像托管在中文维基百科上)
    • 列出最相关的元细节(例如日期、位置事件、版本等)。建议在提名过程中把已知的其他相关资料随后列入文件描述中。
    • 可能包括英语以外的语言,但必须有符合此标准的英语版本。文件名称可能是英语以外的其他语言
提议条文
  1. 具有描述性、翔实且完整的中文文件描述。一个完整的文件描述:
    • 准确分辨主体,包括拉丁语和技术名称(如适用)。
    • 描述照片、绘画或其他多媒体文件的相关信息建议上传包含地理标签的照片
    • 列出最相关的元细节(例如拍摄日期、拍摄位置、相关事件、版本等)。建议将在提名过程了解到的其他相关资料在评选结束后列入文件描述中。
    • 可能包括中文以外的语言,但必须有符合此标准的中文版本。本要求不对文件名的语言进行限制

修了一些比较奇怪的语句,现公示7日。 Stang 2022年8月9日 (二) 12:33 (UTC)


本讨论已经关闭,请勿修改。如有任何意见,请至合适的讨论页进行,并不要再次编辑本讨论。
返回到项目页面“特色圖片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