へのへのもへじ

日文的文字繪

Henohenomoheji(日语:へのへのもへじ),亦作Hehenonomoheji(日语:へへののもへじ),是日语中的文字绘之一,属于一种文字艺术;其作法是依序在不同位置画上“へ・の・へ・の・も・へ・じ”等七个平假名文字以绘制成一张人的图样。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へのへのもへじ
假名へのへのもへじ
平文式罗马字Henohenomoheji
へのへのもへじ”的范例

结构 编辑

七字中,最先出现的两个“”为双眉、两个“”为双、“”为鼻子、第三个“”为、最后的“”则是整个脸部的轮廓。“へのへのもへじ”常被用于简略地描绘稻草人晴天娃娃的脸部;此外,它也常在黑板上或漫画笔记本中以涂鸦的形式出现。特别是在搞笑漫画日语ギャグ漫画中,为了产生诙谐的效果,登场人物的表情有时会瞬间变成“へのへのもへじ”的图样。

类似的文字组合还包括了“へのへのもへの”、“へめへめくつじ”、“へめへめしこじ”、“へねへねしこし”和“しにしにしにん”(前两个“”横写作为双眉、“”则是脸的轮廓及微凹的下巴)等。

此外,亦有描绘老人脸部的“つるニハ○○ムし”;其中,“”为、“”为、“”为上的皱纹、“”为双眉、“○○”为双目、“”为鼻子、“”为脸部的轮廓(口未画出)。

历史 编辑

へのへのもへじ”的正确起源未有定论。不过,它在江户时代初期时仍未出现,直到中期以后才广为流传,因而有人推测其起源应是江户时代中期或之前的京都大阪等地。[1]。最初是由“へのへのもへの”衍生出“へのへのもへ○”等其它画法,并逐渐向关东地区传播。此外,歌川广重的著作《新法狂字図句画》中也出现了“へへののもへいじ”的画法,因而确认了该文字绘的原型。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语)加古里子, 絵かき遊び考, 伝承遊び考 1, 小峰书店: 541, 2006, ISBN 978-43382260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