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会是1929年(昭和4年)5月19日日本帝国陆军内部以陆军士官学校14期至25期生为中心联络的佐级少壮军官组织的秘密团体,是由“二叶会”与“周四会”的成员联合而成的。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一夕会
假名いっせきかい

1921年10月,在德国考察的永田铁山小畑敏四郎冈村宁次以及驻德国武官东条英机在德国巴登-巴登结成“巴登巴登密约”,相约改革陆军时弊,“消除长州派阀、刷新人事、改革军制、建立总动员体制”。回国后,联络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15~18期生为主的少壮军官组织“二叶会”。在其影响下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21~25期生为主成立“国策研究会”(又称“周四会”,也称“木曜会”)。永田铁山和东条英机参与“周四会”聚会为契机,1929年5月19日二者合并组成“一夕会”。作为一夕会发起人永田铁山是核心人物,是以永田铁山、小畑敏四郎、冈村宁次为主导。一夕会成立后,二叶会和周四会还继续各自定期活动。

一夕会提出实行“军主政从”,建设高度国防国家的国家改造主张,大力推进陆军人事革新,安排要以陆军大学校出身者为主;通过冈村宁次就任人事局补任课长以及后任课长矶谷廉介,努力安插一夕会成员谋取陆军省与陆军参谋本部的要职;对外重点推动在陆军内部认识到以武力解决所谓“满蒙问题”必要性,通过以石原莞尔板垣征四郎派赴关东军任参谋,进行策划准备攫取中国东北地区。决议拥立以荒木贞夫真崎甚三郎林铣十郎为中心的陆军中央领导层。

1931年底荒木贞夫出任陆军大臣,1932年相继的真崎甚三郎任参谋次长,林铣十郎任教育总监。一夕会的成员在实现其构想的同时,当中也因意见对立而矛盾激化。在荒木陆军大臣的人事安排下,在参谋本部提拔以小畑敏四郎为中心的皇道派军官。1933年由于在对苏联方针和对中国方针的不同,陆士同期关系密切的永田铁山与小畑敏四郎因不和而反目。1934年支持统制派的林铣十郎接任陆军大臣,提拔永田铁山任军务局长,掌握了陆军的人事。1935年相泽事件中永田被刺杀。1936年二·二六事件后的“肃军”运动中,荒木、真崎和小畑被转入预备役。之后东条英机和石原莞尔继续因对中国战争的方针而产生对抗。

成员 编辑

参考 编辑

  • 《一夕会》,日本学论坛 1986年02期。